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拜登政府施压巴总统要求放弃申请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被拒

美媒:拜登政府施压巴总统要求放弃申请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被拒
2024年04月18日 14:09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据美国Axios新闻网18日报道,有消息称,预计联合国安理会最早将于当地时间4月18日就巴勒斯坦申请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一事进行表决。在此背景下,消息人士称,拜登政府近期向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及其顾问施压,要求放弃申请,但被阿巴斯拒绝。

阿巴斯,资料图,图源:外媒阿巴斯,资料图,图源:外媒

  Axios新闻网提到,大约两周前,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要求重新审议巴勒斯坦此前提出的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的申请。古特雷斯把此函转呈安理会。随后,安理会决定把这一申请交由接纳新会员国委员会处理。报道称,有关报告显示,对于是否应该向联合国大会建议接纳巴勒斯坦为正式会员国,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之间存在分歧。

  报道称,有美国、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官员称,在过去两周里,拜登政府一直在向阿巴斯及其顾问施压,要求放弃申请。有巴勒斯坦和美国官员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与阿巴斯通电话时就直接提出了这一问题,此外,在过去两周里,还有其他美国官员几乎每天都向巴勒斯坦同行提出这一问题。

  报道称,据一名巴勒斯坦高官透露,拜登政府还向巴方提出,如果阿巴斯受邀前往白宫与拜登会晤,其是否会暂停申请。不过,阿巴斯拒绝了这一提议。该巴勒斯坦官员还称,阿巴斯一年前同意了美方同样的提议,但从未收到过邀请。有美国官员承认,美方未能说服巴方暂停申请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

  根据《联合国宪章》有关规定,联合国接纳新会员国,需经安理会推荐,由联合国大会作出决定。由于接纳新会员国为实质性议题,安理会的决定需要至少9个安理会成员同意且未被常任理事国否决。联大表决则需要会员国三分之二多数同意。

  Axios新闻网称,有美国和以色列官员称,拜登政府还试图阻止巴方这一申请在安理会投票中获得9票赞成票,这样一来,美国无需行使否决权就能达到目的。报道称,如果美国行使否决权,尤其考虑到新一轮巴以冲突持续的背景,国际社会以及美国民主党内部都会出现批评拜登的声音。

  Axios新闻网称,对于上述消息,美国国务院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责任编辑:崔理斯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