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基斯坦拆除拉登故居承包商遭死亡威胁(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08:13  新华网
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小镇阿伯塔巴德,拉登死前藏身的住所遭拆除。 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小镇阿伯塔巴德,拉登死前藏身的住所遭拆除。

  巴基斯坦人沙基勒·艾哈迈德·优素福扎伊承包“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丹藏身住所拆除工程,没赚到钱,而且收到死亡威胁,但他不后悔。

  心怀自豪

  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小镇阿伯塔巴德,优素福扎伊成了名人。今年2月,他与巴基斯坦政府签订合同,支付大约40万卢比(约合4500美元),承包本·拉丹住所拆除工程。

  本·拉丹和家人在这幢3层小楼中躲藏大约6年,去年5月2日遭美军特种部队击毙。

  优素福扎伊原本打算回收建筑材料,赚上一笔。他回收12吨废金属,然而仍亏了本。

  优素福扎伊47岁,高个儿,留着胡子,有一个妻子和一个7岁女儿。本·拉丹毙命一周年之际,优素福扎伊告诉法新社记者,巴基斯坦塔利班曾向他发出死亡威胁。“我一点都不怕,”他说,“但是,有时候我觉得连累了家人。”

  “如果我回家晚了,妻子就会担心,怕我被杀或被绑架。但我认为,我所做的有利于国家。我们拆掉这座房子,从而告诉世界,我们反对恐怖主义,它破坏我的家乡和国家。”

  送纪念品

  优素福扎伊说,房子拆毁后,他用6辆翻斗车清理废墟,把一些有回收价值的东西存放在当地一所学校女生宿舍的储藏室。

  法新社记者看见,储藏室里有两个浴缸以及砖头、地面瓷砖、水管和电线。地面上放着一条黑白相间的阿拉伯式样披巾。

  本·拉丹毙命后,不少巴基斯坦民众从各地前往这座小镇猎奇。优素福扎伊把本·拉丹住所的砖块送给他们,作为纪念品。

  优素福扎伊说,他会把本·拉丹住所院子中一棵橘子树和一棵橄榄树捐给学校。

  盼运动场

  本·拉丹死后,美军把他葬于印度洋中一个秘密地点。一些阿伯塔巴德居民希望保留他的房子,吸引游客。另一些人则担心,这座建筑会变成“基地”组织成员的朝圣地。

  在这片废墟,突击行动的枪声和直升机轰鸣早已散去,取而代之的是鸟儿鸣叫,孩子们把这里当做理想的板球场。他们说,对本·拉丹知之甚少,但清楚这片空地今后应该做什么用。

  “镇里所有人都希望这里能建成运动场,”12岁的贾迈勒·乌德丁说,“我们喜欢在这里玩板球,希望政府能建个运动场。”

  镇上不少居民怀疑本·拉丹是否真的住在这里,觉得整个事件是场骗局。甚至优素福扎伊也怀有同样的疑问。“我不确定本·拉丹是不是真的在这里住过,但是,见到这座楼和它的布局后,我觉得,也许他住过。”(惠晓霜 新华社特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更多关于 拉登 基地组织 塔利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