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拉克反美领袖萨德尔:从贪玩小孩成政治大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14:44  国际在线
伊拉克反美领袖萨德尔:从贪玩小孩成政治大亨
伊拉克什叶派反美领导人萨德尔

  国际在线专稿:据《外交政策》7月27日报道,伊拉克什叶派反美领导人萨德尔是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伊政坛迅速崛起的政治人物。当他还是一名神学院学生的时候,他更喜欢去玩电视游戏而不是去上课。然而美军占领伊拉克几年后,萨德尔却成了伊拉克的重要政治人物。据说,他正在伊朗圣城库姆的宗教中心学习如何成为一名“阿亚图拉”(真主安拉的使者)。从不学无术的学生一跃成为高级牧师,恰好反映了萨德尔的雄心壮志。现在,萨德尔有机会重返伊拉克政治舞台。

  誓做“阿亚图拉”

  2007年夏, 萨德尔的麦赫迪军与另外一个什叶派武装组织在卡尔巴拉发生暴力冲突,萨德尔的大名第一次出现在国际视线中。萨德尔出生在什叶派穆斯林家庭,他的父亲曾是什叶派宗教领袖,具有很高的政治声望。由于公开反对萨达姆政权,老萨德尔与两个儿子被萨达姆杀害,萨德尔是这位领袖唯一幸存的儿子。

  尽管萨德尔非常痛恨萨达姆,但他更强烈地反对美英联军的占领。父亲的影响力和他本人的感召,迅速吸引了数百万支持者,并于2003年7月组建了一支3000多人的私人武装“迈赫迪军”,与美英联军对抗。出于安全原因,他经常转入地下,并离开伊拉克前往伊朗圣城库姆,学习如何成为一名“阿亚图拉”。

  要想成为“阿亚图拉”需要完成三个周期的理论训练,每个周期需要5到7年的时间:第一阶段学习基本知识;第二阶段学习什叶派法学和神学理论;第三阶段为最后讨论阶段,学习者要在高级牧师监督下,发表公开演讲。萨德尔目前已经学到了最后阶段。一旦他成为“阿亚图拉”,他将为伊拉克带去什么呢?

  建真主党式武装

  美伊联军2008年的进攻已经大大削弱“麦赫迪军”的势力,其政治活动也受到限制。萨德尔的支持者不仅面临公众的反对,而且缺乏团结和有组织的军队。不过,尽管遭遇挫折,萨德尔依然是伊拉克政坛的主要政治人物之一。大多数时候,他的政治经验和超凡魅力都吸引着很多什叶派年轻人。他们将他看做领袖,看做先知的代表。

  在2010年伊拉克大选之前,萨德尔有很多机会重建自己的政治财富。随着美军撤退,伊拉克可能还会发生宗派暴力,为萨德尔派的复苏创造了理想环境。萨德尔可以轻松重建他的民兵,并将其建设成类似黎巴嫩真主党的组织,能够在政治领域发挥影响力。

  在此期间,伊朗将对萨德尔起很大作用:他在库姆学习期间,伊朗强硬派可能鼓动萨德尔在伊拉克领导新的麦赫迪军,重新对驻伊美军发动挑战。如果美国和伊朗和谈失败,这种可能性将大大增加。

  将崛起于伊拉克政坛

  更重要的是,如果萨德尔成为“阿亚拉图”,他就可以返回伊拉克巩固自己的地位,成为萨德尔派唯一的精神领袖,他的追随者们不再需要其他领袖的精神指引。新的宗教地位将允许萨德尔发出宗教裁决令,以宗教为理由作出政治决定。萨德尔派的行动将更受欢迎,他甚至可能成为纳贾夫精神领袖地位的挑战者。

  当然,萨德尔不仅仅想通过成为“阿拉亚图”获得宗教合法性,他还紧盯宗教资源和金融资本。拥有成千上万的追随者,特别是富裕的部落领袖和阿拉伯裔伊朗人,萨德尔可以从宗教税收、自愿捐赠中获得不菲收入。

  对于萨德尔来说,未来似乎是光明的。自从2003年美国领导的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他不断在各种环境下证明自己是精明的政治家。有伊朗的支持,再得到伊拉克人的欢迎,他将在伊拉克未来政治秩序中占据一席之地。根据他过去的行动记录,萨德尔在政治上的能力可能比军事上更加突出。(杨柳)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萨德尔 伊拉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