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为抓捕拉登用尽各种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09:26   BTV《天下天天谈》

  小片五:2005年 悬赏围捕 为捉拉登美国招数用尽

  配音:

  2005年1月7日,巴基斯坦影响最大的《战斗报》刊登了一份美国政府的广告,这份广告要求读者提供包括“基地”组织头目拉登、扎瓦希里和前阿富汗塔利班头目奥马尔等人的情报,其中拉登和“基地”二号人物扎瓦希里的“人头费”分别提高到了2500万美元。同年2月,巴基斯坦的一家私人电视台播放了悬赏捉拿拉登和其他“基地”头目的广告。广告时长约30秒钟,广告中还承诺为提供情报者及其家人保密,并为他们重新安排生活。据美国驻巴基斯坦使馆的一名工作人员透露,悬赏广告打出后,接到过大约25个举报电话。到了10月份,阿富汗方面称,拉登仍然活着,藏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的边境地区。

  主持人:不管怎么说吧,美国为了把这步棋下好,使用了很多招数,譬如说这个悬赏,还有譬如说使用了一种巨型的炸弹,在这些招数当中,两位最感兴趣的是什么,张将军?

  张召忠:现在这些招数都没有用,你收买了因为这个在阿富汗他强调一种信仰,一种民族宗教的信仰,他感觉出卖朋友是一种耻辱。那么这个炸弹这个东西呢,它其实这个武器它起不到什么太多作用,美国使用的炸弹之母,什么温压炸弹,这些个,这个炸弹很厉害,美国这个炸弹呢,就是我们一般的炸弹,它要在这个地面上爆炸,在地面上,离这个地面上比方说十米、八米爆炸,爆炸以后它就会对高处地平线的所有的目标就会摧毁,比方说你的坦克装甲车辆,你的牲畜,你一个集团军在这个地方,它就可以把体窒息而死。它如果再往下边,让它落地以后爆炸,爆炸以后它就贴着地皮,你下边有一些洞穴什么的,它就给你往里头去,咱们一般的爆炸以后它是直线的,一爆炸以后它就刷刷刷,就炸弹片就给你四射,它这个不是,它的你哪儿有洞它往哪里去,你洞穴里,它顺着你那个洞,七里拐弯它就进去了。    这个温压炸弹,它是油气,空气和油燃烧以后进去的,你只要有个地道,它就顺着地道往里头推,那你用这种办法,你哪是抓本拉登啊,你本拉登有多少个本拉登,早被体杀死了,对不对,你那个地道有100米长。这个七里拐弯它进去,它就全给你烧死了,它美国这个炸弹这个很厉害,但这个东西它不是抓人的,它是烧死人的,所以说没什么用。现在我估计本拉登也给美国摸准他这个脉了,我就在大街上晃悠,你也不一定抓我,现在他就是他摸准这个脉了。

  主持人:一边是本拉登抓不到,而且在这个06年的时候,本拉登又放出了五次录音,另外一方面,美国方面也不断的在改变他的策略,就像刚才张先生说的,他有自己的考虑,而且甚至在那一年,中情局把抓捕本拉登的这个机构,解散了,所以我们来回顾那一段历史。

  小片六:2006年 拉登死讯再传 美国放松追捕

  配音:

  2006年新年伊始,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出了一盘拉登的录音带,他宣称目前正在准备对美国发起新的进攻。美国中央情报局事后证实录音中确实是拉登的声音。这是拉登自2004年年底以来首次发表讲话。到了9月,法国情报部门透露,拉登8月在巴基斯坦感染了严重伤寒,已经死亡。随即,一名塔利班官员在阿拉伯卫视台澄清说,拉登仍然活着,而且健康状况不错。不过,部分美国情报官员此前一直猜测拉登已经病重身亡,而且中情局居然还解散了专门追捕“基地”组织头目拉登的机构。

  主持人:这个为什么美国当年突然要把追捕拉登的这个机构给解散了?

  张召忠:现在就是说,美国抓这个本拉登他这个决心大小,我感觉阿富汗战场它对于美国来讲它是一个泥潭,它是一个泥潭。就是79年到89年当时苏联,苏联那么强大的军队,你看打一个阿富汗,最后十年。

  主持人:所以包括最后普京在回顾这一段历史的时候,也是很痛心?

  张召忠:对啊,我想这个美国现在正在重复苏联的历史,我们走着瞧,它不仅仅是一个本拉登的问题,本拉登他为什么抓不着,一个是美国他抓的方法不对。还有一个本拉登和当地他已经融为鱼和水的这种关系了,所以这正是美国他所不了解的。我想不等美国学会,这个战争就能把他拖死。

  主持人:那这个时光推移到了2007年,美军或者说美国把这个抓拉登的悬赏,赏金加倍,但是本拉登呢,反观一下本拉登,五度露面,四度现身,而且换了一个职业,电视节目评论员,到电视上面来这个点评天下大事,我们看看这个拉登,是怎么点评的?

  小片七:2007年 五次露面 四度现声

  拉登点评当年重大事件

  配音:

  2007年7月13号,美国参议院通过了要求国务院将悬赏捉拿拉登的赏金加倍的法案。根据这一法案,赏金已经高达5000万美元。在赏金加倍的第二天,网上就出现了拉登的讲话录像。之后的几个月里,拉登又发布了四次录像和四次录音讲话,内容涉及了伊拉克战争、扎卡维被击毙、反抗穆沙拉夫以及呼吁欧洲各国从阿富汗撤军。

  主持人:我觉得不管他这个评论员做的好不好,那您觉得他评论员做的怎么样?

  张郇:我听不懂本拉登他说的语言。

  主持人:但我觉得至少说明一点,至少证明那个时候本拉登还活着。

  张召忠:对。

  主持人:对吧,至少可以说明。

  张召忠:看来他这个挺关心国际大事。

  张郇:他这个实际上就是证明他活着的一种手段,他不断的在他这个讲话当中有最新的东西。

  张召忠:最新的东西

  张郇:那你这个东西不能说事先录好了,不行,他是用这个方式来证明他还活着,他活着就对很多人有意义。

  53:34

  主持人:如您刚才所说,这个拉登活在一个非常自然的一个状态底下。

  张召忠:对。

  主持人:他知道这么多大事,他是靠什么来跟外界沟通,来了解这些国际大事?

  张召忠:我感觉本拉登他的信息渠道会有很多,因为现代的一些条件,因为你要知道基地组织它并不是一个文盲组织,不是一个很落后的,很愚昧的一个组织,它不是。它有很多的博士生,研究生,硕士生参加其中。他很现代化的,他不一定用,他不一定用,但是他的部下会通过各种情报,汇集到的情报会给他汇报,这是肯定的,他自然不一定就拿着手机,上MSN,上网,这个我感觉可能性不大,但是别的人会用,所以说他对时局的了解,对美国的了解,这一点的话我感觉没有问题,但是我总感觉现在这个基地组织有个新的趋势,就是本拉登的生和死,他是否存在,现在已经成为一个符号了,不再像2001年那个时候他刚创建基地组织以后,举行那样的组织就那样的严密,而且这个声势也不是那么浩大,就是基地组织在世界上出现了一些个分支机构。你比方说伊拉克的分支机构,伊拉克那些地方经常搞爆炸,搞一些活动,本拉登未必知道,也未必是他下达的指示。还有呢,现在索马里那个地区,基地组织也开始往索马里那个地方,那不乱吗,再搞海盗嘛,也往那儿进行渗透,也不一定是本拉登的指示,所以现在有些个东西,还有本拉登他刚才电视上不断的讲,我什么时候要搞一个活动,我什么时候要搞一个什么破坏,也没见他搞什么破坏啊,他说了一通,最后人家紧张的要命,高度戒备,最后什么也没有,也没什么破坏行动,这说明基地组织,它基本上处于一个是分散化,再一个萎缩化,这个声势还是,这个反恐还是取得了一些成就,还是取得了一些成就,应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感觉相比前几年来讲,还是处于被压缩,被控制,被打压的这种状态,这是反恐的一个胜利的一个方面。

  主持人:所以本拉登也是有一个变化?

  张郇:对,所以说从本拉登讲起来,他现在实际上要做的就是,时不时的发出他的声音,当然能够有图象最好。但是我相信传输这个图象,可能比传输声音更困难一点,所以说他这个图象到现在为止很少,他最近的几次都是录音讲话。

  主持人:对。

  张郇:他只要有这个,对他的这个基地组织,或者说对他的追随者讲起来,就已经很有意义了。

  主持人:就像张郇老师刚才说的,最近本拉登有些变化,他不再露面了,但是有这个录音会出现,但是最近他的这个录音里面有个特点,就是矛头是直指美国和以色列,而且言词措词非常的激烈,我们来看一下。

  小片八:2008年后 拉登矛头直指美国和以色列

  配音:

  2008年以来,拉登先后四次发布录音讲话。他在讲话中威胁对欧盟采取严厉的惩罚措施,还抨击了美国前总统布什的“侵略性政策”,并号召追随者准备向以色列和驻伊拉克美军发动“圣战”。虽然拉登的行踪还是个谜,不过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海登说,拉登已经不再负责领导“基地”组织的行动,他组建的恐怖组织当前正在非洲和中东地区扩张势力。

  主持人:张将军如果说本拉登他是一个传奇的人的话,那关于他的传奇到现在没有画上句号,因为美国到现在没有抓到他,我们也不知道他在什么地方。那对于本拉登来说,您觉得本拉登对于美国,对于以色列,甚至对于阿拉伯世界,意味着什么?

  张召忠:本拉登现在意味着,他就是恐怖袭击的这种符号,就是他的生和死,他的肉体已经不起任何作用了,他这种精神呢,他会传播给世界各地的基地组织的分支,他们会按照这种精神自己去创造性的搞个什么路边炸弹,搞个什么破坏啊,就是他会委托式指挥,会搞这些活动。所以即便是将来,表示说有个确切的证据,说本拉登已经死了,这个人肉体上他已经死了,但是他这种教义。

  张郇:随后他就变烈士了。

  张召忠:对,那就更厉害了,就是他这种教义还会蔓延下去,恐怖活动还会继续下去,应该是从这个角度去理解。

  张郇:但是不管怎么说,本拉登如果死了,或者被抓住,一定是对这些恐怖极端分子的一个打击,这是肯定的。但是就像刚才说的,八年的反恐战争,全球的反恐,到底的效果怎么样,实际上并不完全取决于在战场上你杀死了多少人,杀死了多少恐怖分子,而是这种恐怖极端的这种思潮,这种组织,滋生的温床,你是不是把滋生这种温床的条件给铲除了,这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够最终的根除这种恐怖组织跟恐怖极端的这些分子。

  主持人:所以我觉得我们今天的谈话非常的有意义,尤其站在这个911之后,八周年的这个历史的坐标点上,我们再去回望这段历史的时候,除了我们对于美国所做的一些东西,他没有能抓住本拉登,感到有些遗憾之外,我想回望八年前,哄然倒塌的世贸大楼,可能我还是觉得那些无辜的生命,毕竟他们已经失去了,所以恐怖主义依然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而人类共同的期望还是和平和发展,谢谢两位嘉宾,今天参与我们的节目,非常感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