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学者索尔孟质疑“亚洲时代”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4:44  青年参考

  “亚洲在替代美国的说法,不过是对世界经济的误读。美国依旧占据着世界经济总量的30%,这与二三十年前是一样的。”法国经济、社会批评家索尔孟对《朝鲜日报》的新年专题“亚洲时代”系列报道,以读者身份给出了自己的看法。索尔孟说:“对亚洲的快速发展势头,应该以‘美国也在同时发展’的视角去看。要用全世界共同成长的观点对待‘亚洲时代’。”他说:“亚洲变富不会让欧美变穷。欧美发展时,亚洲也会发展。我们都是同一世界经济的利益相关者。美国拥有世界上40%的专利,美国在革新方面拥有优势。现在拥有革新优势的国家,会在未来享有强大影响力。”索尔孟强调称,考虑到欧洲也拥有世界专利的30%,今后的世界经济增长将依赖欧美的技术开发,尤其是美国的革新力量。索尔孟表示,在技术革新领域,除了占世界专利30%的日本,亚洲的韩国也值得关注。

  他还指出,亚洲的概念具有模糊性。“亚洲似乎是相互没有关联的国家、国民和宗教的混合。拿中国来说,很难把中部地区的贫苦农民和上海的贸易商看作是同处在一个亚洲时代的人。”索尔孟说:“越是细究,越会发现‘亚洲时代’是似乎包括了一切、但其内涵却非常少的一个提法。所以,在谈到‘亚洲时代’这一巨大话题时,我不免有些踌躇。”

  索尔孟将世界资金流向中国等亚洲国家的现象,解释为“躲避高风险”。他说:“在法律约束很强的西方,投资者只能投机或是满足于低收益。但中国、印度、越南等市场与上世纪20年代的美国西部类似,具有高风险、高回报的特点。因此,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他认为“如果中国的劳动市场像欧美国家一样规范的话,投资收益率就会下降。”

  索尔孟指出,亚洲新兴国家在大学高等教育以及维持和平能力方面落后于西方。“只要在经济上承受得起,中国或韩国学生的留学首选就会是欧美国家。这意味着亚洲的任何一所大学都未达到西方学术中心的水平。”就亚洲的维持和平的能力,索尔孟说:“在西亚等地区,是北约和美军遏制了战争。如果这些军事力量离开亚洲,谁又能维持亚洲的和平呢?”

  但索尔孟也表示,亚洲确实在发生着什么,西方应欢迎凭借文化遗产和经济成就重返历史舞台的亚洲国家。

  (::韩国《朝鲜日报》中文网1月21日)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