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拉克人贾迈勒:伊每天都在堪比911血腥事件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10:40  国际先驱导报 微博

  贾迈勒:伊拉克每天都是“9·11”

  【作者】贾迈勒 自述 发自巴格达 本报记者 葛雪蕾 编译

  “不错,‘9·11’是个悲剧,但我们伊拉克人很大程度上是那场悲剧的牺牲品。”——贾迈勒(伊拉克人,长期担任本报驻巴格达特约撰稿人。)

  伊拉克的种种乱象在我看来,莫不是美国人在伊拉克各派别间制造仇恨的结果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2001年9月11日的惊天惨剧和随之产生的后果,引发了太多的不幸和悲伤。然而在伊拉克,我们每天都生活在堪比“9·11”的血腥事件中。

  不错,“9·11”是个悲剧,但我们伊拉克人很大程度上是那场悲剧的牺牲品。伊拉克与本地区其他国家一样,和“9·11”没有太大关系,但这却成为布什政府出兵伊拉克的借口。

  恐怖袭击事后,我的祖国随后遭到的侵略彻底改变了我的生活。我也从此丧失了对生活和家庭的安全感。

  “软弱囚徒”也有安全

  先来讲讲“9·11”发生和萨达姆·侯赛因政权倒台之前的生活:我们也不太满意。由于战争和联合国常年实施制裁,我们就像是铁腕控制下的软弱囚徒。

  萨达姆政权告诉我们该想什么,读什么,看什么,听什么,说什么,从事什么工作。伊拉克当时只有5家报纸,都属于政府所有。此外,伊拉克没有手机和卫星接收装置,因为这些都是违禁物品。谁敢违反规定,就会有牢狱之灾。如果我们去买东西,会发现几乎所有市场的商品都一模一样,因为只有与萨达姆家族关系密切的极少数人才会获准进口商品并销售。

  但另一方面,政府充分保障了社会供应。前政权几乎免费提供了我们的生活必需品,我们大体上无需花钱,就能满足燃料、主食、电力、医疗、交通和其他基本需求。

  总体来说,尽管我们受到萨达姆政权的严格控制,尽管该政权给我们带来了战争的灾难,并且因不负责任的致命错误而遭到严厉制裁,但我们生活在相对安全的环境中,活得很自豪,也很有尊严。

  “9·11”之前,我们期盼着消除战争的阴影。我们以为,时光渐渐流逝,我们又与邻国相安无事,最终必定能和平共处,但“9·11”打破了我们的希望。

  16岁的长子无法随意出门

  恐怖袭击发生10年后的今天,我们只得到了虚假的民主和失败的国家。美国在伊拉克扶持的民主建立在伊拉克社会分裂的基础上,把社会分成不同教派、民族和地区。数千年来,伊拉克各派别在美索不达米亚的土地上团结共处。如今,他们却内斗不断。

  “9·11”发生、前政权垮台后,伊拉克变成了混乱和不安全的所在,也殃及了我的孩子们,他们不可能像其他国家的同龄人那样快乐地生活。

  2007年前后,教派屠杀期间,一次我的孩子阿西尔需要接受手术,我们却很难找到医院,因为医院都控制在令人畏惧的“迈赫迪军”(伊拉克主要什叶派反美武装)手中。

  ……我不得不两次前往伊拉克北部的埃尔比勒。路上很危险,我们两次被扣押,一次是在拜莱德附近的公路上遭遇什叶派民兵,但他们看到车上是妇女和3个孩子,而且路上的车很多,就放我们走了。第二次,“基地”组织在萨马拉附近拦住我们,问我们从哪儿来。当他们得知我们来自巴格达西部的逊尼派居住区后,就打发我们继续赶路了。

  埃尔比勒位于巴格达以北大约400公里的地方。如果动手术,必须要去第三趟,但我不敢去了,后来幸亏在巴格达找到一位在私人医院工作过的医生。

  如今,我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不再是小孩子了,但我的大儿子还是不敢随便前往巴格达的许多地方。……可是,他已经16岁了,我们还能控制他多久?我也不知道。

  伊拉克的种种乱象在我看来,无一不是美国人在伊拉克各派别之间制造仇恨的结果。

  伊拉克的悲剧谁埋单?

  事实上,“9·11”正中美国大企业和政治精英的下怀。他们犯下了最丑恶的盗窃罪行。这还不算,他们对我的同胞实施了最令人发指的暴行。全世界都在电视和互联网上看到美军和外国保安公司的雇员大肆残杀我的同胞。

  目前,已有100多万伊拉克人丧生。战争使500万儿童沦为孤儿,100多万妇女失去丈夫,400万人流离失所。对一个总人口约为3000万的国家来说,上述数字骇人听闻。

  如果说谁应该为后“9·11”时代的伊拉克负责?那么无疑将是美国政治精英们。他们的“牛仔外交政策”应该受到谴责。他们把“基地”组织的恐怖行为和打击此类恐怖网络的斗争说成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永恒战斗。其实,“基地”组织是伊斯兰世界与美国关系失衡的产物,也是在应对此类失衡局面时缺乏和平选择而导致的结果。

  现今的一切事实表明,美国在“9·11”后奉行的政策改变了美国与伊斯兰世界相处的方式。这将迫使美国人民、穆斯林和全世界经历数十年的腥风血雨,直到理智和正义占据上风。(原文3000字,因版面有限,本报有删节)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1)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更多关于 911 十周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