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勒斯坦欲成为联合国会员国 美以加大阻挠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11:22  国际先驱导报 微博

  9月12日,怀揣着建国梦想,一位巴勒斯坦裁缝正在认真缝制巴勒斯坦国旗。新华社

  最有可能的情况是,巴勒斯坦在联合国(微博)的地位由目前的“无投票权观察员实体”提升为“无投票权观察员国家”

  《国际先驱导报(微博)》记者吕迎旭、陈序发自加沙9月13日下午,第66届联合国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这届会议最有意思的看点,将是巴勒斯坦谋求联合国会员国正式身份。

  这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举动。目前,巴勒斯坦争取联合国正式会员国身份的外交铺垫早已展开,结果即将在接下来的时间揭晓。

  不过,不到最后,没有人能预见到确切的结果。最大的变数来自美国,9月1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明确表态说,如果巴勒斯坦寻求正式会员国身份的问题被拿到联合国安理会进行投票,美国将“强烈反对”。

  最为紧张的是巴勒斯坦的宿敌以色列。在它与土耳其关系走向崩溃,与埃及关系发生动摇的情况下,巴勒斯坦这一入联举动,会将以色列推入左右为难的境地。

  阿巴斯成为“空中飞人”

  据联合国宪章规定,一个国家要想成为联合国会员国,必须首先在安理会投票中获得5个常任理事国的一致同意。

  由于意识到以色列盟友——美国对此投否决权的可能性很大,巴方制定一套备用方案,即绕过安理会,在联合国大会争取将目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的观察员身份提为“巴勒斯坦国观察员身份”。而这一步仅需要联合国三分之二会员国(即128个国家)的赞成票即可。

  为此,自从宣布“入联”决定后,巴方就展开了密集的外交游说活动。最近几个月来,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鲜有时间呆在自己的办公室,成为“空中飞人”,穿梭在多个国家之间。他陆续争取到多个拉美国家的承认,同时在埃及的协助下,还获得了“不结盟运动”、“伊斯兰会议”等组织悉数会员国的支持。

  按照巴方说法,支持巴加入联合国的国家截至目前已达到125个,待投票时预计会达到150个。

  由于黎巴嫩即将担任联合国大会安理会的轮值主席国,阿巴斯不久前还造访了黎巴嫩,一方面旨在获取黎巴嫩的支持承诺,另一个方面还使得黎巴嫩承认了巴勒斯坦国,将巴驻黎办事处升为大使馆。

  同时,为应对美国和以色列可能的经济制裁,巴方还积极争取阿拉伯国家许诺的外援到账。近日科威特和阿尔及利亚分别援助了5000万美元和2600万美元。

  美以加大外交阻击力度

  为防止巴勒斯坦加入联合国这一行动给自身造成进一步的国际孤立,以色列力对此全力阻击。以政府不仅派出了游说团到访多国,并要求驻联合国大使和各国大使尽力说服所在国站在自己一方。

  站在以色列一边的美国,则近日派出特使黑尔和白宫中东问题首席顾问丹尼斯到访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与巴方展开最后讨价还价。同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也打电话要求巴选择放弃。但由于美方没有提出另巴方满意的方案,均遭拒绝。

  欧盟外长阿什顿最近日也频繁到访巴领土,协调欧盟各国对这一问题的立场。法国和意大利还提出在自己本土重启和平谈判,没有得到巴以的回应。据报道,目前为止欧盟内部对巴立场分化,德国和意大利坚决反对,而法国和英国以及西班牙表示支持。

  针对这些,但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委员纳比尔沙阿斯认为,来得太晚了。他说,巴方经过几个月的酝酿,已经赢取一定民意,如果现在放弃,“无异于政治自杀”。

  一些巴人并不表示乐观

  在巴勒斯坦内部,这一举动遭到控制加沙地带的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内的多个政治派别的反对。

  哈马斯表示,入联仅仅是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的单方决定,并未取得所有派别同意。他认为,即使巴勒斯坦国在联合国得到承认,也不可能带来实质的意义。哈马斯认为,目前来看,执行和解协议应该是首要任务,因为“和解会加强巴人民的团结,有利于与以色列斗争”。

  巴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也表示对此持保留意见。它指出,只要占领存在,巴勒斯坦国就不可能建立。

  本报记者在巴勒斯坦街头采访时,也很难听到民众对此的乐观预期。他们一方面认为美国的弃权票是肯定的;另一方面担心一旦获得承认,巴勒斯坦不得不放弃一些诸如难民回归的权力。而另有些居民则担心,“入联”成功很可能随之而来的是美国以及以色列的制裁。这将使他们的生活更加窘迫。

  另据巴勒斯坦民调机构9月11日发布的民调显示,59.3%的巴民众支持继续和谈,只有35%的人支持前往联合国。

  据透露,巴勒斯坦入联的最终结果将在9月底10月初宣布。目前结果还无法准确预测。不过,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了一个折中的方法。奥巴马12日说,可能的情况是,巴勒斯坦的地位将在联合国大会由目前的无投票权观察员实体提升为无投票权观察员国家。

  由“实体”到“国家”的转变,能给巴勒斯坦带来更多的外交空间。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最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巴方获得联合国观察员国地位,将在道义上得到更多的国际支持,也可以参加联合国下属的其他机构,为下一步建立巴勒斯坦国创造政治上的有利条件。

  “希望能将巴勒斯坦带回地理版图”

  ——专访巴解组织执委会委员埃雷卡特

  【作者】《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陈序、吕迎旭 发自加沙

  “我们只是要求自己的权利”

  《国际先驱导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曾在不同场合强调,和平谈判是巴方的首选,如今巴方是决意要入联合国寻求支持,还是想借此对以色列施压逼迫他们回到谈判桌上来?

  埃雷卡特:我们不觉得巴以和平进程及和谈与前往联合国要求其承认以1967年战争前边界线为国界、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有任何的矛盾。相反,我们希望能通过获得联合国完整会员国身份进一步推动巴以和平进程及和谈,推动以两国方案解决巴以争端,即使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反对两国方案,反对以1967年边界线建立独立巴勒斯坦国,不断建设定居点的以色列政府。

  Q:你认为巴勒斯坦在联合国获得会员国身份的可能性有多大?

  A:巴勒斯坦是民主国家,任何一个巴勒斯坦人都能自由发表言论。有许多巴勒斯坦人反对前往联合国寻求支持,有些则认为联合国会员国身份将削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的地位,损害巴勒斯坦难民的回归权力。但是,前往联合国,要求其承认以1967年战争前边界线为国界、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给予巴勒斯坦联合国会员国身份是由巴勒斯坦领导层:包括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和各巴勒斯坦政治派别共同决定的。

  Q:入联可能影响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地位,并且招致以色列和美国的经济制裁,巴勒斯坦将如何面对这些问题?

  A: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建立是根据巴以签署的《奥斯陆协议》,但我们不希望巴民族权力机构只是名义上的存在,建立民族权力机构是为了推动巴勒斯坦脱离被占领,实现自治。以色列政府希望民族权力机构只作为名义上的存在,而没有政治、经济、立法和安全上的实际权力,这是不可能的。

  至于经济制裁,这并不是我们第一次受到经济制裁的威胁,也不是我们第一次获得经济制裁。我们只是在要求我们自己的权利,我们不会就此罢休,我们的自治权和任何国家包括以色列没有关系。

  Q:一些以色列官员表示他们担心这将引发第三次巴勒斯坦大起义或是新的暴力冲突,你的回应是什么,你认为会发生暴力冲突吗?

  A:真正想传播恐怖的是以色列人。以定居点的居民为例,以色列政府对他们负有管理责任,但以色列政府却给予他们武器,放任他们烧毁清真寺、烧毁巴勒斯坦的植被、攻击巴勒斯坦人,以色列才是寻求并企图使用暴力的一方。相反,前往联合国能够为巴勒斯坦人和巴以和平进程重新带来希望。

  “内部分裂是个伤心的话题”

  Q:如果你们成功获得联合国会员国身份,你们的下一步计划是什么?如何实现建立真正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A:不可否认的是,即便我们前往联合国并获得会员国身份,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占领仍然不会终止,以色列也不会停止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建立定居点。但是,情况仍然会发生变化。首先,将会产生一个以1967年战争前边界线为国界,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它是联合国会员国,但它被另一个联合国会员国——以色列占领着。其次,《日内瓦第四公约》将会适用于我们,这使得任何以色列官员都不能再将巴勒斯坦领土称为“受争议领土”。

  获得联合国会员国身份,意味着设置以色列逐步退出其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的时间表,将成为巴以和谈的内容之一。同时也意味着巴勒斯坦将获得对巴勒斯坦领土的自治权,这不需要取得其占领者的同意。

  同时,我们将被允许加入联合国的各种机构,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贸组织、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联合国国际法院等,而其他联合国会员国将对联合国会员国被另一会员国占领负有责任。

  Q:在巴勒斯坦内部分裂的情况下,你们将如何获得联合国的支持?

  A:这是个令人伤心的沉痛话题,如果我们不自己解决这一问题,没有人会帮我们解决。我们希望前往联合国寻求支持,能够将巴勒斯坦带回地理版图,成为真正的统一实体。但事实上,我们无法实现这一愿望。我们仍在为实现内部和解努力,我们不会失败。我们希望能够早日实现和解。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至010—63073377或发邮件至ihl-market@vip.sina.com)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巴勒斯坦 联合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