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不断地看到航天器发射成功的消息,听闻诱人的太空旅行,并幻想未来在火星购置房产,这两声爆炸也许能让更多人清醒。飞天?咱还是悠着点儿吧!

  撰稿|王碧颖

  近年来,飞行似乎成为了人们的噩梦:劫持、坠机、失联……而近日接连两架航天飞船的爆炸失事更牵动了人们敏感的神经——“飞天”真的没那么容易。

  天鹅坠毁,19亿灰飞烟灭

  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方面称,10月28日下午6时22分,美国轨道科学公司研发的“天鹅座”飞船从美国弗吉尼亚州瓦勒普斯岛发射升空。但在升空后仅6秒钟,该飞船就发生爆炸,火光冲天,飞船上装载着的2200公斤的物资全部化为灰烬。

  此外,这次爆炸还附带损失了美国行星资源公司制造的一颗小型卫星。该公司在谷歌首席执行官拉里·佩奇、维珍集团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和其他一些知名投资者的支持下正打算在小行星上寻找燃料、水和矿石。

  轨道科学公司是2011年航天飞机退役后NASA聘请的向国际空间站运送物资的两家公司之一。该公司与NASA签署了价值19亿美元的合同,总共执行8次飞行任务。虽然这次爆炸事故不太可能影响目前的合同,但NASA正在招标的后续项目可要对轨道公司打上个问号了。除了原本该给国际空间站的6名宇航员送去的补给打了水漂,赔上了造价高昂的火箭和飞船,甚至还影响了与NASA的长期合作合同,这一炸当真是让轨道科学公司欲哭无泪了。

  今年1月9日,美国轨道科学公司成功发射“天鹅座”飞船,正式开始为国际空间站运送物资。这是继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之后,又一家美国私营企业正式加入为空间站运送物资的行列。7月13日,美国轨道科学公司再次成功发射“天鹅座”太空飞船,第二次向国际空间站运送科学实验设备、给养等物资。10月28日的发射是原定计划的第三次补给输送,而据NASA内部计划,下次发射定于2015年4月。不过现在看来,下一次发射究竟在何时,可就是未知数了。

  据外媒报道,本次发射的根本问题在于运载“天鹅座”飞船的“安塔瑞斯”号运载火箭,它配有一个增强型二级发动机,可以让“天鹅座”多携带800磅(约合363公斤)货物。而由于是第三次发射,轨道科技公司选用了新的卡斯托-3B发动机,所以外界纷纷猜测是否这个原因导致火箭爆炸。

  据路透社10月29日报道,美国轨道科学公司执行副总裁弗兰克·卡伯特森说,调查人员需要数天时间来确定故障源头,需要更长时间来弄清具体原因,解决问题则需数月。同时,该公司停飞了此前已成功执行4次任务的“安塔瑞斯”号火箭。

  坠不停,“太空船2号”再折翼

  当媒体们还在对“天鹅座”的爆炸唏嘘不已,三天后英国的“太空船2号”又曝出坠毁在美国西南部莫哈韦沙漠,做了一回难兄难弟。不过与“天鹅座”不同,“太空船2号”还带走了一位飞行员的生命。

  美国媒体报道说,搭载“太空船2号”的“白骑士2号”飞行器于当地时间10月31日上午发射升空,“太空船2号”从“白骑士2号”释放后不久即发生爆炸。加利福尼亚州高速公路巡警说,其中一名飞行员死亡,另一名受重伤。

  11月1日,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已抵达事故现场,而美国联邦航空局也表示将介入调查,目前尚不清楚事故原因。不过维珍集团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表示,将全力协助调查,“我们将查出究竟是什么出了错,这是我们亏欠测试飞行员的”。

  斯凯尔德复合技术公司总裁凯文·米基说,“太空船2号”5月开始弃用端羟基聚丁二烯燃料,首次使用以聚酰胺为主要成分的燃料。这次飞行测试前已经在陆地进行大量实验,证明新燃料的配方安全。不过外界普遍猜测,爆炸的原因可能正出在新燃料身上。

  不过维珍银河公司可能要比轨道科技公司淡定一些,毕竟这已不是该公司的太空游项目首次发生致人死亡的事故。2007年7月,用于推进“太空船2号”的火箭发动机进行测试时爆炸,3名工作人员死亡,3人受伤。

  太空梦,几多愁?

  不同于为NASA服务的轨道科技公司,英国维珍银河公司一直致力于太空飞船的商业开发。维珍银河公司自2005年开始推出太空游业务,并研发了“太空船2号”亚轨道飞行器,其“太空船票”开价25万美元,预计明年首航。

  “太空船2号”最早来源于美国航天专家伯特·鲁坦设计的载人航天器“太空船1号”。2004年,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曾出资2600万美元,两度将“太空船1号”送入太空。

  2010年,由“太空船1号”放大而来、可搭载6名乘客的“太空船2号”开始试飞。“太空船2号”由模样奇特的“白骑士2号”飞行器在高空发射。“白骑士2号”挂载着“太空船2号”起飞,在到达约1.5万米的高空后,“太空船2号”脱离飞行器,火箭助推装置点火推动其继续上升。当飞行速度达到音速3.3倍后,火箭发动机关闭,“太空船2号”在惯性作用下继续爬升至110公里高的亚轨道。

  在设计中,从火箭发动机关闭到“太空船2号”再入大气层,乘客会经历为时约5分钟的失重状态,同时可以欣赏地球的景色。随后,“太空船2号”会以滑翔方式返回大气层。这样的描述的确让人心驰神往——如果“太空船2号”的测试没有出现爆炸的话。

  太空游项目开发后,已经收到大约700个订单,订金约9000万美元。不过此次坠毁事故一定严重打击了这些怀揣着“太空梦”的旅客们,“这对不少打算很快遨游太空的人而言是个真正挫折……不少人原本相信这项载人技术非常安全”,华盛顿大学前空间策略主管约翰·洛格斯登如是说。

  除维珍银河公司,美国xcor航空航天公司和美国蓝色起源公司也正在研发这一项目。但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别说明年,也许今后几年人们都会对太空旅行持观望态度,毕竟谁也不愿在被送上天空后,以高速燃烧的方式再返回地面。

  当我们不断地看到航天器发射成功的消息,听闻诱人的太空旅行,并幻想未来在火星购置房产,这两声爆炸也许能让更多人清醒。飞天?咱还是悠着点儿吧!

  链接:航天事故年表

  1960年10月23日,苏联“金星”号运载火箭发射时,发动机没有按命令点火。为查明故障,几十名专家接近火箭。突然,火箭发动机喷火,继而爆炸,近百名军人、科学家丧生。

  1961年3月23日,被确定为苏联第一个上太空的宇航员邦达连科在用酒精棉擦完身上固定过传感器的部位后,随手将它扔到了一块电极板上,结果舱内燃起大火,他被严重烧伤,10个小时后死亡。

  1967年1月27日,人类航天史上一个悲惨的日子。三位美国宇航员在进行阿波罗-1号飞船登月任务的训练时,不幸死于事故,成为了人类航天史上最早因飞船事故而遇难的先驱。美国“阿波罗1号”飞船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肯尼迪航天中心模拟发射时失败,宇航员格斯·格里索姆、爱德华·怀特和罗格·查菲丧生。

  1967年4月24日,弗拉基米尔·科马罗夫驾驶着未完全建造好的“联盟号”升上太空。24小时后,因为返回地球着陆时主降落伞没有弹出来,他遇难身亡。科马洛夫成为世界上第一位在执行空间飞行任务时献身的宇航员。

  1971年6月29日,苏联的“联盟”号飞船与“礼炮”空间站对接飞行24天后,宇航员格奥尔基·科马罗夫、弗拉基米尔·沃尔科夫和维克托·帕沙耶夫在返回地面途中因密封舱漏气,同时又未穿宇航服,结果3名宇航员静静地死在舱内。

  1980年3月18日,原苏联“东方”号运载火箭在普列谢茨克发射场进行燃料加注时发生爆炸,45名技术人员当场被炸死,另有5人送往医院后死亡。

  1986年1月28日,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在升空73秒后爆炸,7名宇航员全部丧生,其中包括中学女教师克丽斯塔·麦考利、美籍日本人埃利森·鬼冢,其他5人分别是弗朗西斯·斯科比、迈克尔·史密斯、朱迪斯·雷斯尼克、罗纳德·迈克奈尔和格雷戈里·贾维斯。

  1992年3月22日,中国用“长征2号E”火箭发射澳星,由于拧动点火控制器时,从螺钉上旋下一点点金属屑,使电路短路,火箭发动机熄火,发射没有成功。

  1995年1月26日,中国“长征2号E”发射亚太2号卫星时,由于美方没有告知卫星的谐振频率,而凑巧卫星的谐振频率与火箭整流罩的谐振频相同,由于高空切变风对火箭的作用,引起共振,造成星箭爆炸。

  1996年2月15日,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新研制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国际通信708卫星,火箭起飞后飞行姿态出现异常,飞行22秒后,火箭坠地发生爆炸,星箭俱毁。

  2003年2月1日:“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原定降落时间16分钟前与地面控制中心失去联络,继而在得克萨斯州中部上空解体,7名宇航员无一生还。

  2003年7月1日,日本第一艘无人驾驶宇宙飞船在瑞典坠毁。

  2009年2月10日11时55分,美国铱卫星公司的“铱33”商用通信卫星与俄罗斯已报废的“宇宙2251”军用通信卫星在西伯利亚上空相撞,瞬间产生了大量太空垃圾。

编辑:SN146

相关阅读

习近平最关心谁的婚事?

十八大以来,他15次调研军队,除了给战士夹菜,与边防战士一同站岗,查看士兵的洗澡间,还关心过一名飞行员的婚事呢……以至于,提起这一件件暖心事,部队官兵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习主席对我们基层真好,对我们战士真亲!”

呼格吉勒图冤案的背后

主动报警的少年被抓,两天后招供,62天走完所有死刑流程,办案人员立功受奖,身居高位,回顾案件本身,实在有太多疑点和漏洞。如今再看,实为草菅人命。

库克出柜,为何中国名人不敢

俄国索契冬运会由于歧视同性恋的规定,曾受到同性恋者的强烈抗议;这次库克出柜后,俄国竟拆除了乔布斯纪念碑;中国同性恋名人也很少有敢于出柜的,倒是同文同种的台湾和香港有许多演艺名人出柜,比如香港的张国荣、台湾的白先勇。

赞女大学生毕业典礼哺乳孩子

澳大利亚阳光海岸大学一名女学生夏基在毕业典礼上为儿子哺乳的照片走红,两天内这张照片被“喜欢”超过20万次,被分享6000次。为两个孩子的妈妈一边抚养孩子一边完成学业的精神叫好,反映了现代女性在养儿育女和做职业女性双重压力下的现实。

  • 李银河:从库克出柜说开去
  • 终生无限量免费用血的诱惑力有多大
  • 大明王朝的“聂树斌冤案”
  • 西游记中最让唐僧牵挂的女人
  • 让全体日本人嫉妒的艺妓是谁
  • 求助:怎样能让妈妈停止外遇
  • 实拍:世界上最炫的地铁站(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