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寅茹

  “英国希望帮助中国融入西方金融市场。”

  9月22日下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英国财长奥斯本在近20分钟的演讲中始终不渝地向中国听众传递出上述信息。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上交所5楼大厅背景屏上的上证指数在奥斯本演讲期间内也“应声”上涨,一路飘红。一位现场提问的观众笑道:“财长先生您一发话,指数都上涨了。”截至下午3点收盘,上证指数报于3185.62点,上涨0.92%。

  其实,这不是奥斯本第一次到访上海。他在演讲伊始回忆道,早在20多年前,当他还是个学生时,就提着行李箱到过上海,但当时的上海还没有这么多高楼大厦,人也没那么多。20多年过去了,如今的上海不仅人口翻了一番,还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这一变化让他感慨万分,也是他故地重游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3年以来,中英高层互动频繁。英国首相卡梅伦曾于2013年年末访华,威廉王子则于今年3月到访中国开启“创意英伦”文化盛典。此外,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曾在荷兰会见卡梅伦;同年6月,李克强总理赴英国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并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今年10月,习近平还将应邀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用奥斯本的话来说:“希望打造中英双边关系的‘黄金十年’。”

  现年44岁的奥斯本是英国近一个世纪以来最年轻的财政大臣,其权力仅次于卡梅伦,很有可能成为下一届英国首相。演讲中,他不仅七次提出中英应该“在一起”(Sticktogether),还颇为煽情地表示:“无论外媒怎么危言耸听,无论中国实际面临多少挑战,英国都不应该从中国撤离。”

  “伦沪通”对中英是双赢

  截至昨日,上交所共有1071家上市公司。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走进上交所1楼大厅看到,电子屏上闪烁着“欢迎英国财长”的标语,海报也随处可见。5楼的演讲大厅主席台两旁,红色背景板上白底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七个字赫然醒目。背景板中间还放置着企业用于开市的敲钟台。用上交所一位工作人员的话来说,这一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舞台将迎来一位英国贵客。“外国政要来上交所演讲,其实并不多见。”这位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

  9月22日14时15分,奥斯本准时出现在上交所。他在演讲中提到,上海是中国经济的中心,上交所又是全球增长最快的新兴证券市场,因此,有必要到上交所来看看。上交所的工作人员对于奥斯本的演讲也非常期待,纷纷聚拢在演讲大厅一角,聆听英国财长的发言。

  当然,上交所除了在中国金融市场发挥重要作用外,还将见证中英在金融市场合作中的又一个“里程碑”:双方将研究“伦沪通”的可行性。

  在9月21日结束的第七次中英财金对话中,双方在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贸易和投资、金融监管发展与合作等领域取得了53项重要成果。其中,双方支持上交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就互联互通问题开展可行性研究。这是去年11月开启与香港联合交易所就沪港股市建立互联互通机制后,上交所与内地之外证券交易所进行互联互通合作的又一次尝试。

  奥斯本在演讲中再一次强调了这一互联互通机制的重要性:“对中英是双赢。”不过,他并没有透露“伦沪通”的时间表。

  对于“伦沪通”的前景,《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询问了现场的多家券商。国泰君安证券国际业务部的高级客户经理李勰秋告诉本报记者,目前主要关注“伦沪通”在实际操作中可能产生的时差问题。

  “目前沪港通的额度尚未用完,再加上即便要与英国企业有接触,也有不少投资者已选择走沪港通的渠道,因此,目前看来沪港通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李勰秋估计,“伦沪通”真正落地还需要一定时间,不排除有国内投资者对直接在伦交所上市更感兴趣。

  港交所的一位发言人9月21日表示,这不是零和游戏,内地资本市场的开放,将会给香港市场带来连锁利好。

  用两大发明解释为何要“在一起”

  在奥斯本近20分钟的演讲中,“在一起”一词反复出现,且每次提到都十分激动,可见英国与中国谋求合作发展之心切。

  奥斯本还在演讲中大打历史牌,他列举了中英在金融发展史上的两大重要发明:中国发明了纸币;英国创建了股份制银行。因此,他认为,中英在过去引领了世界金融发展,在未来没有理由不继续合作。

  针对今年夏季中国股市的起起伏伏,以及中国经济增速步入“新常态”,奥斯本称,英国已认识到,目前的中国经济正从投资驱动转型为消费主导。“市场化改革遇到或多或少的波折,原先两位数的增长速度会放缓,但我依然相信,鉴于中国市场的规模和潜力,中国仍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奥斯本说。

  奥斯本强调“改革不能有回头路”,支持中国政府采取的持续实现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国际化、资本市场稳步放开等举措,“英国希望成为中国改革进程中的伙伴。”

  至于中英如何“在一起”,奥斯本提到,可以提供中国想要的消费产品和优质服务,包括影视、金融等领域。“比如唐顿庄园、007这样的作品可以输出到中国;毕马威、普华永道这样的机构可以为中国新企业提供支持和建议;汇丰、渣打等金融机构能够为中国提供服务;另外还希望可以有中国企业帮忙建设机场等合作。”

  12岁的女儿每天都做中文作业

  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经商处提供的数据,2014年中英货物贸易突破800亿美元,增幅达15.3%。英国已超过荷兰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英国国家统计局(ONS)数据显示,2014年英国对中国香港出口63亿英镑,同比增长11%,对中国内地出口139亿英镑,同比增长12%,中国内地已取代比利时和卢森堡成为英国第六大出口市场。奥斯本表示,英国力争在2020年对中国出口达300亿英镑。

  奥斯本还表示,将利用英国伦敦传统金融中心的地位协助人民币国际化。他认为,中国应在诸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多边机制中拥有更多话语权,支持IMF份额改革与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

  在回答第一财经提问时,奥斯本称,英国对离岸人民币交易的需求非常大,且这一需求会不断增长,因此要到(上交所)发出这样的信号。英国愿做中国在西方最好的伙伴,帮助中国逐步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

  除了谈经济与金融合作,奥斯本还不忘加强中英间的文化纽带。“我12岁的女儿每天晚上都要做中文作业。”奥斯本透露,目前中国在英国的留学生数量是所有外籍学生中最多的。此外,英国也越来越受到中国游客欢迎,每年到访英国的中国游客数量以11%的速度增长。

  奥斯本希望:“今后能在英国看到更多的中国游客和留学生的身影。”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处理中美分歧别被问题牵着走

在秉持“国强必霸”逻辑的美国人看来,一个国家强盛起来后,必然试图取代现存强国的地位。美国人不愿了解中国人的真实想法和他们的日常生活状况。美国人更关注中国人越来越有钱,一厢情愿地认为更加富裕和强大的中国越来越像美国。

商人与祖国关系像男女关系?

好像是在劝慰一个被恋人甩掉的失恋者,只要你努力奋斗,有了钱,不仅不会没有女朋友,还会让那个离去的人遗憾,甚至后悔。这种劝慰人的方式相当励志。但是,让离去的人遗憾,是建立在你奋斗成功的假设之上的。

养老金蒸发,老人自己补钱?

600多名市民的养老金被无辜蒸发,但他们原本应该享有的养老权益不应因为社保部门如此严重的管理失误而蒸发。跑路的陈俊全要抓,当地社保部门的管理失职要追究,而如何让受害市民老有所养,更是迫在眉睫的问题。

中秋严禁发月饼,谁稀罕呢?

年轻人已经不稀罕月饼。他只渴望领导能让他缓一缓劲,中秋节可以在家里的大床舒舒服服睡到自然醒,无须来一场想走就走的旅行。毕竟连夜夹带行李狼狈之余,旅游花费对于菲薄的工资来说绝对够呛。

  • 查小欣:陈伟霆阿Sa爱得有多难
  • 冰桶挑战后谁还在关注渐冻人
  • 古代的那些高官是如何对待“恶评”的
  • 我是如何认识一个“索马里海盗”的?
  • 《权力的游戏》最狗血一季摘艾美奖
  • 罗西:见识男人越多越不能自拔
  • 韩国与中国的市场区别在哪儿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