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评2014中期选举:两败俱伤、负面情绪高

2014年11月05日13:24     第37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作者信息

林宏宇

中国国际关系学院国政系教授

  北京时间11月5日,2014年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出炉,共和党赢得了国会两院多数席位,这反应美国政治进一步右倾,将对美国医保、教育、税收等政策产生重要影响,而共和党挑战现执政党代价是高昂的,并没有给美国选民带来信心。这次选举有三大看点,将造成两大影响。

看点一:这是一次反映美国社会政治思潮变化的选举。

  在美国社会深处始终存在两股主流的政治思潮,它们交替影响着美国社会:一个是“小政府、轻税收、自由放任”的保守主义,它是美国共和党的执政理念;另一个是“大政府、重税收、国家干预”的自由主义,它是美国民主党的执政理念。

  纵观美国选举历史,我们可以发现“得民心者得天下”,当保守主义盛行时,共和党就容易在选举中占优,而当自由主义泛滥时,民主党就相对得势。

  受2007年金融危机的打击,2008年以来美国保守主义有所退却,但自2013年以来保守主义开始抬头,其标志就是始于2009年、但近年来在美国影响越来越大的“茶党”运动。“茶党”可视为美国“极端的保守主义”,受此影响,美国政治右转趋向明显。

  2014年中期选举就深受美国社会政治思潮转变的影响,很多州的参议员角逐,名为民主党与共和党的较量,但从执政理念来看,实际上是温和的保守主义与极端保守主义之间的较量,许多民主党候选人实际上可视为温和的“共和党人”。这次共和党的获胜,持“茶党”立场的共和党候选人功不可没,他们所夺取的席位数占众议院共和党新增席位的一半以上,同时还是这次共和党冲击民主党参议院的重要力量。

  这种情况也出现在州长选举中,许多民主党州长候选人实际上也只能从这两个选项中选择,当然他们更可能选择的是温和的保守主义。就像堪萨斯州(2014年中期选举的“战场州”之一)民主党州长候选人Paul Davis所言,“我们所做的实际上就是原来共和党人所做的”。

看点二:这是一次“负面情绪”很高的消极选举。

  从微观角度来看,这次中期选举来看,消极选举(Negative Election)色彩浓厚。据美国进步政治中心统计数字,至少有一半左右州的电视广告充满了消极议题,民主、共和两党议员为了拉取选票,纷纷使用消极议题来攻击对方,许多州的选民表示每天看电视竞选广告都“很恶心”。

  从选举进程来看,由于受“埃博拉病毒事件”、“IS武装事件”的影响,很多美国选民对美国政治前景充满悲观情绪。美国《政治家》杂志发布的民调数据显示,只有36%的美国民众认为美国政府有能力应对经济社会和国家安全挑战,而超过60%的受访者对美国的未来持悲观态度。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仅25%的美国民众认为美国的前进方向是正确的,60%的人认为美国已经失去控制。这种“负面情绪”是近几次美国中期选举中非常少见的,这有可能给美国未来的政治走向带来消极影响。

看点三:这是一次两败俱伤的中期选举。

  共和党赢得了中期选举,但并没有获得美国选民真正的“认可”(Mandate)。共和党国会并没有给美国选民带来信心,许多选民都表示选择共和党实际上也是无奈的选择。例如,《福布斯新闻》针对注册选民的最新民调显示,只有40%的受访者表示对美国的未来有信心。美国著名的民意调查机构盖洛普发表的数据显示,美国民众对总统和国会工作的满意度,降至该公司1976年进行此项调查以来的最低点。

  此外,美国民众对美国两党政治系统也没有多少信心,据美国广播公司(ABC)的最新民调显示,仅22%的美国民众对当前美国政党体系的运转表示满意,在回答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应对当前的状况负责时,大部分受访者表示,两党都难辞其咎。

影响一:共和党2016年夺取白宫的可能性增加,但仍面临不少挑战。

  从美国选举历史来看,我们可以发现一个概率较大的规律现象,那就是能赢得中期选举的“在野党”往往能赢取两年后的总统选举(无现职总统参选),如1998年的共和党、2006年的民主党。当然如遇上追求连任的现职总统,那么“在野党”仍有可能无缘白宫,如1994年的共和党、2010年的共和党。而这次中期选举则属于第一种情况,因为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将是没有现职总统参选的大选,控制国会的共和党极有可能问鼎白宫。

  当然,共和党也面临不少挑战。首先是难以逾越的民主党“蓝色高墙”(蓝色是美国民主党的代表色),所谓的“蓝色高墙”意指美国民主党控制的州,它包括华盛顿特区在内共有18个州,这些州一直是民主党的稳固后方与稳定的票仓,累计有242张选举人票(Electoral Votes),从近半个世纪来看,这些票是共和党很难夺取的。其次,共和党形象严重下降,甚至被选民讥笑为“无能到仅能迫使政府关门的政党”。第三,民主党的基层选民动员能力非常强,他们拥有远比共和党富裕多的人力资源和技术优势,他们可以挨家挨户、人对人地进行选举动员,这可以有效地吸引年轻选民参与。而共和党靠的主要是年长的、白人选民,他们一般都比较富裕,对政治的参与度比较稳定,但共和党如果要想取得2016年大选的胜利,按照目前的美国人口比例,共和党候选人至少要获得64%白人选民的支持,而这个难度非常大,2012年大选时罗姆尼获得59%,2008年大选时麦凯恩仅获得55%,最后他们都未能成功。所以,共和党即使胜利了,也不意味他们能够轻取2016年总统大选。

影响二:奥巴马政府将面临更大的执政难度

  共和党控制国会后,两党的党争将进一步加剧,奥巴马政府将面临更大的执政难度。为推进自己的政策,奥巴马政府可能发布更多的行政指令来绕过共和党国会,为此,一再声称没有弹劾奥巴马意图的共和党议员,则可能不得不祭出“弹劾”这一可能带来两败俱伤结局的党争武器。

  在政策议程方面,医保、教育、税收等方面立法将面临巨大挑战,公共教育(含外国留学生政策)、公共医疗、交通运输等传统的政府项目也将面临一些修正。另外,共和党人将尽快批准共和党籍的联邦法官任命,奥巴马可能会劝那些任命没有希望获得批准的民主党政府官员和法官尽快离开。民意支持率已降到历史最低点(不足40%)的奥巴马,其最后两年任期很可能度日如年。(文/林宏宇,中国国际关系学院国政系教授、博导。)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