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生产成本高无竞争力 富士康改变在美建厂计划

生产成本高无竞争力 富士康改变在美建厂计划
2019年02月01日 05:02 环球网

  原标题:生产成本高无竞争力 富士康改变在美建厂计划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李勇 任重 魏辉]台湾鸿海集团投资美国威斯康星州的富士康工厂眼下陷入争议漩涡。富士康本计划投资100亿美元建设液晶显示器工厂,并承诺为当地创造1.3万个就业岗位。该工厂一度被视为美国总统特朗普让制造业回流的代表性项目,特朗普曾亲自出席工厂奠基仪式,并盛赞其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但富士康方面日前表示,由于在美国生产成本高,没有竞争力,可能要“调整”建厂计划,转而成立“技术中心”,并以雇用研发人员为主,而非当初承诺的制造业工人。

  对于富士康的设厂计划,白宫和威斯康星州政府都一度寄予厚望。按照美国媒体的说法,为了吸引富士康落户,威斯康星州和当地地方政府承诺向富士康提供大约40亿美元的各种补贴和税收减免等优惠,这是美国历史上州政府向外国公司提供的最大承诺。2018年6月,特朗普亲自出席工厂奠基仪式,并称赞该项目是“我们国家正在上演的激动人心的故事的一部分”和“世界第八大奇迹”。

  高昂的激励方案自2017年公布以来一直存在争议。路透社称,根据威斯康星州2017年的估计,仅税收抵免一项,相当于富士康每创造一个工作岗位就让该州花费21.9万至58.7万美元。CNN称,威斯康星州经济发展局首席执行官马克·霍根说,富士康只有在实现创造就业和投资的所有目标后,才会享受完整的激励措施。

  尽管富士康仍坚持“创造1.3万个就业岗位”的承诺,但美国舆论越来越不看好。美联社称,去年富士康雇用了178名全职员工,而不是预定目标的260名,未能获得950万美元的州税收减免。路透社称,富士康已放缓招人的脚步。该公司最初表示,预计在2020年底前招揽人才约5200人。公司消息人士称,该数字如今看来可能接近1000人。

  《纽约时报》称,几个月来,富士康管理人士多次表示,他们越来越重视研发,而不是大规模生产,这将削弱创造蓝领就业机会的潜力。位于克利夫兰的凯斯西储大学经济学家苏珊直言:“世界上没有那么多拥有1.3万名员工的研发机构。”美联社采访的威斯康星大学经济发展中心主任马克·莱文则指责富士康调整计划是“巨大的诱饵推销式骗局”,并称该项目“危在旦夕”。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