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1月14日05:44 环球时报

分享

  原标题:“朝鲜下令禁用中国货”是谣传 商场售卖一如往常

  【环球时报】“朝鲜禁用中国货”?12日,微博上认证为“深度News官网”的用户发布消息称,据朝鲜当地媒体报 道,该国政府已下令全国禁止使用来自中国或由中国制造的商品。在朝鲜6日宣布“成功进行氢弹试验”,遭到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坚决反对之后,这则传闻引发猜测和联想。然而,《环球时报》记者13日查证发现,朝鲜媒体没有禁止使用“中国制造”的任何消息,平壤许多商场、市场和饭店仍可见中国商品出售。

  这条12日19时多发布的微博称,“朝鲜当地传媒周一报道,平壤政府已下令全国禁止使用来自中国,或由中国制造的商品。平壤政府将派员全面监查市场 上的商品,严厉打击所有违法的商业活动。此举引来当地民众极度不满,因目前市面上大部分商品都是中国制造,本国产的商品数量并不多,根本难以应付市场的大量需求”。至本报13日截稿时,这则消息被转发2000多次,评论近800条。“这消息是真的吗?”“具体哪家媒体报的?”网友纷纷留言希望知道真相。

  《劳动新闻》是朝鲜劳动党的机关报,经常刊发领导人的讲话和政府重要政令。《环球时报》记者翻阅11日的《劳动新闻》看到,头版头条刊登的是朝鲜最 高领导人金正恩会见核科研者并与他们合影留念的消息。二三版报道朝鲜各地举行集会,响应朝鲜新年社论,积极开展工作的情况。四版介绍朝鲜新改建的万景台少 年宫的情况,以及朝鲜政府关心热爱儿童的政策。五版报道了朝鲜各地举行集会,以最大热情投入新工作,以最饱满的工作态度和巨大的工作成果迎接党代会的到来。六版刊登署名文章,指责美国的对朝敌对政策导致朝鲜拥有核武器,此外还报道了一些国际局势。

  朝鲜官方通讯社朝中社11日的报道内容以介绍“氢弹试验成功”和开展新年工作为主。其他朝鲜官方媒体也都没有刊登所谓“平壤政府禁止使用中国商品”的消息。事实上,自朝鲜宣布“成功进行氢弹试验”至今,朝鲜官方媒体并没有刊登有关中朝关系的任何报道。

  在获知该传闻后,《环球时报》记者13日前往平壤几家常去的商场,看到里面和往常一样,正在出售许多中国商品。有常驻平壤的中国朋友也对记者说,“这怎么可能,一听就是假消息,刚刚我还买了中国货”。

  熟悉朝鲜情况的人都知道,中国商品在朝鲜占据相当大的份额。平壤的许多商场、市场和饭店都在出售中国商品,包括日常用品、食品、家电、 手机等生活工作方方面面的用品。近年来,中国生产的比亚迪、哈弗等品牌的汽车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平壤街头。朝鲜政府突然下令全国禁止使用中国商品一说既无 事实也不现实。

  据了解,朝鲜民众对中国商品的印象不错,相对其他国家的商品,中国商品更物美价廉,而且外观时尚。《环球时报》记者接触的一些朝鲜朋友也经常使用中国商品。除平壤外,在新义州、罗先等靠近中朝边界的城市,中国商品的市场占有率也很高。

  不过近年来,朝鲜政府在实施各种措施,加大力度发展轻工业。随着轻工业的发展,预计朝鲜国产日常商品的占有率会逐渐提高。

责任编辑:倪子牮

相关阅读

“刀光剑影”的城管十三年

读《警察日记九则》,想想自己也可写写《城管日记》的。毕竟——城管十三年,实在不算短;此活不好干,俯首求心安。

工资大涨是假,那什么是真?

原标题:工资大涨”是假背后期待是真

《我的奋斗》再版,纳粹复生?

该不该封禁《我的奋斗》,显然在于它一旦被公诸于众,是否会有破坏性的社会后果?《我的奋斗》之恶众所周知,它本身是法西斯主义的圣书,而且充斥着反犹太主义、德意志民族至上的狂想,和对于强权的崇拜。

《老炮儿》 ,搁了霉的哑炮

导演比较讨巧的是,相对较轻巧地把新一代观众的目光吸引到了男人与生俱来的血性上,所谓的老而性感,但其实有意无意间遮掩得更多,并未对那段历史做哪怕一瞬的投射,只有一句迷糊的台词提到六爷当年是个很能打的人。

  • 《琅琊榜》胡歌从灵魂颠覆了我
  • 破解医保困局别打居民口袋主意
  • 那些永远回不了“家”的清朝公主们
  • 华莱士:生活不过一场又一场毫不自知
  • 说房事瞎插刀鞭前任的耿直boy李晨
  • 美国百岁夫妻健康婚姻生活的八大秘诀
  • 攻略:日本关西机场入境指南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