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生活时报> 新闻报道
 


综述:武力抢夺埃连的前前后后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5日 10:12 生活时报

  4月22日,美国政府采取突然行动,用武力强行抢走了古巴男孩埃连,带他到华盛顿与他的亲生父亲朱安团聚,几个月来,埃连的归属终于有了一个结果,但埃连能不能顺利返回古巴,现在尚难以预料。

  司法部长下达出击命令

  4月21日,司法部长雷诺与埃连的父亲朱安进行了15分钟的谈话,朱安情绪相当激动,他要求雷诺给他一个明确的答复:什么时候让他要回儿子,后来,雷诺对外界说,她无法给朱安一个肯定的日期。

  21日上午,华盛顿。至少七名高级官员来到雷诺的办公室,随后分成两组,一组与朱安谈判,另一组与埃连的迈阿密亲戚谈判。在迈阿密的小哈瓦那的家里,埃连的叔叔拉扎罗-岗扎里兹、婶娘安基拉还有其他几名亲戚挤在那个两居室的小房子里。但一个白天的谈判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晚上12时30分,朱安回到一名古巴外交官的住处休息,情绪相当低落,此时雷诺已经下定决心:只有采取武力行动。前几天,她已向联邦执法官员咨询过,如果武力抢夺埃连的话,最好选在早上4时,因为这个时候,埃连叔叔家周围的人最少,而且交通不拥挤,便于联邦特工的车辆快进快出,万事俱备,只差雷诺一声令下了。早上4时,雷诺终于下达采取行动的命令,并及时通知了克林顿总统。

  这次行动经过了精心策划,事前没有任何征兆,埃连的叔叔一家仍然坚持,即使算作违法犯罪,也决不会把孩子送出去,除非移民局采取武力行动。交出埃连的最后期限已过,美国司法部并没有立即采取行动,口气反而比前几天有所缓和,人们纷纷预测,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态度转趋暖昧。然而,这只是移民局释放的一颗烟幕弹而已,他们武力解救埃连的准备工作一直在有条不紊地秘密进行着,采取决然措施的时间就定在美国当地时间4月22日早上5时。

  入室抢夺埃连

  5时15分,20多名联邦特工分乘几座白色汽车,向埃连叔叔家奔来。虽然这几天风声并不紧,但埃连叔叔一家还是没有放松警惕,每天晚上入睡前,他们都把篱笆门和房门依次上锁。当移民局特工赶到时,他们首先被篱笆门的“铁将军”挡在了外面。特工们从车上取下一把大铁锤,三下五除二,就把篱笆门上的大锁砸开。接下来挡住他们去路的又是一把“铁将军”。联邦特工如法炮制,门“轰”地一声被敲开。最前面的特工一个箭步跳进房内,其他特工鱼贯而入,开始在房子四处寻找古巴男孩埃连。

  埃连的叔叔早就知道移民局迟早会采取行动,但他没想到是在今天,所以当他们一家人听到外面有人在砸篱笆的大门时,虽然知道是联邦特工来抢埃连,但还是吓得一时手足无措。

  埃连的叔叔最先日过神来,他急匆匆地下达命令:“快,快,先把孩子藏起来。”这时有人把正在熟睡的埃连从梦中推想,抱入另一间卧室,简单地嘱咐了几句后就把他塞进一个衣柜里。感恩节那天从大海里把埃连救出的其中一名渔民这天晚上刚好在埃连的叔叔家,他的名字叫多纳托·达尔里姆普尔,他提出把房门关紧,和特工形成对峙状态,然后再与当局谈判。

  他的主意尚未讲完,联邦特工已经连房门都砸开了。他们知道埃连肯定在家里,也知道他叔叔肯定会把他藏起来。但就那么几间房子,他们能把埃连藏到哪里呢?所以特工一进房间,就直奔各个衣柜,埃连很快就被找到了,只见他吓得躲在里面瑟瑟发抖。

  达尔里姆普尔冲上前去,一把把埃连抢到怀里,冲着联邦特工大喊:“你们不能动他!”接着,他抱着埃连跑进浴室。其中一名身穿绿色防暴服的特工追进来,把自动步枪对准了达尔里姆普尔,厉声喝道:“快把孩子放下,否则我就开枪了!”这对新闻记者来说是千载难逢的一瞬间,真是无巧不成书,一名神通广大的美联社记者竟然混入联邦特工内部,几乎和他们同时冲入室内,当那名联邦特工的自动步枪对准达尔里姆普尔和埃连时,他迅速按下了快门,“咔嚓”一声,一张不可多得的新闻照片诞生了。几十分钟后,这张照片出现在全世界许多家新闻网站上。

  这时,其他几名联邦特工趁埃连叔叔一家惊魂未定之际,把埃连团团围住,其中一名女特工走上前来对埃连说:“我不是来伤害你的,我知道你受了惊吓,我来这里是带你去找爸爸的。”说完抱起埃连就跑,周围的居民都惊醒了,那些支持埃连留在美国的人搭起人墙,试图阻止联邦特工的抢夺行动。CNN、合众社等数家新闻社的记者也都及时赶来,把镜头对准了前门。

  几秒钟后,记者们发现,一名女子和一名男子把埃连从房间里抱出来,又迅速把他推进一辆白色警车里,这辆车鸣起笛声,绝尘而去。(未完待续)本报特约记者杨教





相关报道:特稿:被“劫持”的美国对古巴政策
          卡斯特罗认为美国一手酿成埃连悲剧
          图文:埃连与父亲和家人在一起
          古巴男孩埃连与父亲团聚照片遭质疑

相关专题:古巴男孩监护权之争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生活时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