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生活时报> 新闻报道
 


儿童道德教育问题多 日本发起礼貌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4月29日14:23 生活时报

  日本人一向给人彬彬有礼的印象,但随着新生代的传统礼仪观念薄弱,不知礼貌为何物的青少年愈来愈多,即使在路上遇见别人需要帮助,他们只会转过头,装作看不见、听不到。有识之士指出,长此下去,日本人礼貌周到的形象将成为绝唱,对于这个警告,日本政府大为紧张,决定发动一次礼貌运动。

  日本政府一向相当重视国民的公德礼貌培养,因此在商店内,总会见到职员无时无刻不面带笑容;当国民看到问路的游客时,总会亲身带领问路者到目的地,让人受宠若惊,若在街上掉了钱包,总会有人拾起送回。

  但文部省公布的最新调查却发现,现在的日本人对青少年的教导,实际上已远远落在很多国家的后面。调查显示,超过70%日本儿童竟然从未受到父亲教诲“不可说谎”,这一数字比美国儿童多出三倍。

  调查报告还指出,日本儿童不论在买杂货、打扫家居,甚至在倒垃圾等家务上,表现得都比邻国儿童差。反而每晚用餐后,将沾满酱汁的衣服投入厨房脏衣篮的比率,却属各国青少年之冠。

  《朝日新闻》在最近一份报道中,已形容“调查足以令任何日本人蒙羞”。另外,调查也发现日本青少年染发及用移动电话的比率,也比美国或中国的青少年高,公立学校中约8%的学生,由于总是拒绝坐下上课,或是不停高谈阔论、视老师如无物,令课堂授课大受阻碍。

  为了维持传统的礼仪,日本政府已经成立了一个委员会,加强道德礼貌的教育,注重教导年轻夫妇如何培育出负责任、守规矩的下一代。印制大量小册子,加强宣传父母应该多跟子女一起用餐,加深彼此沟通,借此教育子女。

  日本一名大学教授点出了少年行为不当的原因--日本的中、老年人一般都较有礼貌并遵守纪律,但年轻的父母却不能将这种优良传统流传下来,以致年轻一代愈来愈不守纪律。

  信州大学教育系教授平野称:“这绝非孩子的错,而是父母根本什么也没有教导孩子。”教育部的官员也说:“为人父母者必须将昔日被视为基本常识的事,告诉下一代。”但一名17岁的高中生反驳说:“任何人都会有不当的行为,年龄不是问题所在。”

  事实上,日本人守礼的传统确已普遍发生了变化,尤其是乘交通工具时,东京地下铁路公司为此要在车厢内张贴大量“不准吸烟”、不准使用移动电话“及”不准以背部阻塞通道“的告示,种种有德育意义的海报,如“让座给更需要的人士”、“向人微笑以示谢意”、“站直身子保持眼神接触”等,更是比比皆是。(特约记者东行)





相关报道:北京今天表彰精神文明典型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生活时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