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扬子晚报> 新闻报道
 


综述:普京开始强化中央权力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5日16:18 扬子晚报

  叶利钦在刚登上权力宝座时对地方说:“你们能拿走多少主权就拿走多少。”普京在开始他的总统任期时则向地方说:“俄罗斯联邦每个主体将拥有宪法规定的主权。”

  看来,此话正可以阐释普京就职之初签署的有关一些联邦主体与联邦中央关系的总统令,这包括俄总统建议巴什基尔共和国议员们要以国家基本法和联邦法律为依据制定共和国宪法;废除印古什总统和政府以及阿穆尔州政府首脑发布的一系列法律文件;在俄联邦各共和国、边疆区和州按地域原则联合成7个区,并派驻总统全权代表等。巴什基尔共和国、印古什共和国和阿穆尔共和国这些主体都“承担了”过多的主权,显然中央不会再容忍这种状况。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从克里姆林宫办公厅消息灵通人士处获悉,普京可能会在近期向国家杜马提交一系列旨在加强联邦制的法律草案。其中总统可能建议杜马审议联邦主体立法和执行权力机关体制总则法修正案。

  总统国家法律总局发言人强调说,目前还没有要对鞑靼斯坦共和国提出要求他们根据联邦法律制定本共和国宪法的计划。但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统沙伊米耶夫看来是准备应对事态的发展。他说,如果建立国家权力机关的进程触犯了现有的自由程度,将会引起公开的对抗,因为“我们的社会已经不是原有的社会”。

  很清楚,联邦主体领导人不会愿意自己的力量和权限被削弱。但同样清楚的是,有强大的中央在,这一进程是注定要发生的。很难说,中央和地方此次不可避免的利益冲突是否会导致公开的对抗。但“车臣模式”在俄联邦其他主体再次上演的可能性不大。但另一方面,完全可以预计,现在的利益冲突在今后几个月可能会成为许多政治事态和政治变动的基础。杨欣





相关报道:普京任命卡西亚诺夫为俄罗斯总理
          新闻资料:普京政绩一览
          冷面普京温情念旧 特邀老师教练观礼
          俄罗斯人满怀希望 普京上台任重道远

相关专题:俄罗斯总统大选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扬子晚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