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生活时报> 新闻报道
 




分析:斯里兰卡战和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4日11:19 生活时报

  持续17年之久的斯里兰卡内战近来波澜又起。4月猛虎组织与政府军激战后,夺取了贾夫纳半岛南端的战略要道“大象通道”,致使近4万政府军遭受围困。这也是斯里兰卡内战爆发以来政府军遭遇的最严重挫折。5月8日,猛虎组织称愿同政府军实现临时停火,但政府方面坚决予以拒绝,政府指责猛虎组织的停火建议是为准备更大规模的进攻,表示绝不撤出军队,并坚持其清剿猛虎组织的行动将继续进行下去。

  斯里兰卡内战双方最近激战的主要目标是被视为泰米尔族的文化与历史之都--贾夫纳城。1990年至1995年,猛虎组织夺取了贾夫纳,并在该地区建立了事实上的泰米尔族地方政权。斯政府军在1995年12月收复了该城,并于次年5月收复整个贾夫纳半岛。但在今年的交战中,政府军接连失败,猛虎组织逼近贾夫纳城。

  内战形势的逆转使去年蝉联总统的库马拉通加处于战和两难的境地。自1994年任总统以来,库马拉通加便推行与猛虎组织和平对话政策,但后者不为所动。从今年开始,库马拉通加领导的人民联盟又决心修改宪法,赋予泰米尔等少数民族更大的自治权,但猛虎组织的反政府态度并未因此而缓和。在和平无望的情况下,斯里兰卡政府从内外两方面制定了针对猛虎组织的强硬政策。本月初,斯政府决定将国内非急需的工程暂停3个月,并从当月起冻结政府部长的加薪计划,以节约资金用于针对猛虎组织的战争。同时,斯政府于5月初颁布《公共安全法》,以强制手段杜绝一切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在对外政策上,斯里兰卡恢复了冻结30年之久的与以色列的外交关系,并邀请俄罗斯的一个政府代表团访斯,希望从上述两国获得更多的先进武器。

  此外,斯里兰卡还一再要求其邻国印度派兵,共同对付咄咄逼人的猛虎组织。但印度在此问题上踌躇难决,1987年至1990年间,印度以“维和部队”方式向斯里兰卡派遣过军队,数年鏖战,丢弃了1200具士兵尸体后撤出泥潭。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碍于历史教训,加之印度国内旱灾蔓延,民众普遍反对出兵,斯里兰卡借印度之手以绝内患的希望最终将会落空。

  斯里兰卡长期的内战,已成为该国经济的一大重负。迄今,斯政府与猛虎的交战年均耗费6.84亿美元。在猛虎组织拥兵40万之众的情况下,斯政府欲根除这一心头之患,绝非易事。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邹强





相关报道:斯里兰卡叛军在肉博战中遭受重创
          斯里兰卡北部爆发肉搏战
          返朴归真 —— 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血腥袭击 炸弹爆炸百人死伤
          斯里兰卡女总统冷面论“猛虎”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生活时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