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人物:走近小布什夫人--劳拉(上)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31日11:32 生活时报

  美国得克萨斯州州长小布什目前在美国总统竞选中处于领先地位,人们除了关注小布什之外,对于他的妻子劳拉·威尔奇·布什也是关注有加。劳拉·布什出身平民家庭,她小时候就十分努力。她取得过图书管理硕士学位,与小布什的婚姻也颇具传奇色彩,而且两人由于长期没有孩子,还差一点领养一个。由于布什家族已经出了个总统和第一夫人,小布什也极有希望在大选中胜出,因此,劳拉现在被美国媒体戏称为“准第一夫人”或“候选第一夫人”。

  既传统又现代的州长夫人

  劳拉·布什一直说自己是一个比较传统的人,但是现在,她说这样的话时已经变得小心谨慎了。在得克萨斯州州长官邸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她对自己过去的话做了这样一番解释:“我说自己传统,指的是我做过的工作都是传统的女性工作。不过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特别传统……比方说,我在少数民族学校当过老师,直到30多岁了才结婚。我觉得从许多方面来看,自己还是相当现代的。”

  为了扮演好公共人物的角色,帮助丈夫布什入主白宫,劳拉·布什正在试图尽自己的一切力量,但摆在她面前的任务是艰巨的。美国人对于第一夫人的要求越来越苛刻,而且人们的“口味”也不一样,往往有些人觉得不错的事,另外一些人却十分反感。这从现任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不断变化的支持率就可以看出来。

  当丈夫在政坛一帆风顺,已然成为共和党一颗政坛新星的时候,劳拉·布什给媒体的印象还是一个畏畏缩缩的小城图书管理员。但劳拉说,她不是这样的。她说自己并没有畏畏缩缩,只是自己的性格有点内向罢了。

  劳拉是一个贤妻良母,也完全可以呆在家里一心一意照顾她的一对双胞胎女儿,但她却是其同伴中最后一个结婚的人,而且对此一点也不在意。差不多有两年的时间,她的朋友一直在为她介绍男朋友,但是她都拒绝了。劳拉自己努力学习,一心只读圣贤书,终于取得了图书管理学的硕士学位,后来她一直做图书管理工作,直到结婚为止。

  即使是结婚以后,劳拉也从没有因为她丈夫的生活和事业而影响了自己。她还是有很多朋友,而且常和她们一起利用假期到伯利兹城去观察野鸟的生活或者到大峡谷去划船。虽然劳拉不能对小布什的政治生活产生决定性影响,但是她却以一个女性特有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她丈夫的生活,让她丈夫在关键时刻成功地戒了酒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小布什多年的朋友詹姆斯·朗顿说,乔治能有今天,劳拉功不可没,他们是一对在多方面可以互补的夫妻。

  劝丈夫不要竞选州长

  在劳拉成为得克萨斯州第一夫人的6年中,她在教育与文化方面作了许多工作。她创建了得克萨斯图书节,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以为州图书馆系统筹集近90万美元的资金。她还在该州倡导儿童早期教育计划,去年成功地使州议会为学前阅读计划拨款1700万美元。

  劳拉并不十分情愿自己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早在小布什为竞选州长而四处奔波时,她就劝他放弃。当她逐渐适应了在奥斯汀的生活后,也从未渴望能够成为全美国人的关注焦点。即使在去年夏天,当小布什已经正式成为总统候选人的时候,她还在请求记者不要因此而对她进行采访。今天,劳拉已经有了她自己的活动日程安排,而且也能够自如地应付新闻界的各种采访。

  随遇而安的独生女

  劳拉出生于一个平凡的家庭,父亲是一位建筑工人,母亲是位家庭主妇,而她是家中的独生女。小布什说起她的身世来,总是说她在得州米德兰的小户人家长大。

  劳拉是五十年代在米德兰出生的孩子,吃着汉堡,坐在车上看露天电影,偶尔也偷偷地在车后坐上趁父母不注意时好奇地点上香烟,白天没事在不太繁华的街上闲逛成了现在美好的回忆。小布什也在米德兰长大,但是两人当时并不认识。他们还曾经在一个中学读过书,但两人还是不认识,后来,布什一家搬到了休斯顿,而小布什也到麻省的安多维尔菲利浦学院上学了。

  由于自己是家中的独生女,没有兄弟姐妹,所以劳拉非常珍视与朋友之间的友谊,但是她也非常喜欢独处。在人们的印象中,劳拉是一个非常受人欢迎的女孩。劳拉的朋友都说劳拉几十年来一直没有多少变化,许多人说他们最欣赏劳拉的是她遇事沉着镇定。劳拉40多年的朋友琼·奥妮尔说:“她总是随遇而安,不需要什么生活中的刺激就能使自己快乐起来。而且她从来没有追求过什么荣耀。”

  劳拉也从来不过多地将时间花费在穿衣打扮上。她在衣服都是在达拉斯的一家时装精品屋订做的,因为她不愿意逛商店。在劳拉的朋友安妮·约翰逊的印象中,劳拉多年来一直留着一头短发,因为劳拉觉得可以“洗洗就出门”,不用浪费太多的时间去梳理。

  连媒人都不相信的婚姻

  1975年,小布什从哈佛大学商学院毕业后,回到米德兰开始进入石油商界。在他的家乡,小布什可以算得上是“异类”,因为他小时候的玩伴大都一事无成,只有他一人取得过学士学位。

  乔和琼·奥妮尔想尽办法想把小布什介绍给自己儿时最亲密的朋友劳拉,但住在奥斯汀的劳拉都回绝了。劳拉的理由是自己对政治不感兴趣,而她和有意进军政坛的小布什不会有什么共同语言。(上)(未完待续)本报特约记者 凌子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五角大楼要给小布什“上课”
          克林顿又创纪录 一晚募款2650万
          纽约市长要归还数百万竞选捐款
          美报披露小布什童年受严教

相关专题:美国总统大选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