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南方都市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伊拉克重启导弹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03日14:46 南方都市报

  本报综合报道:在美英战机炸毁伊拉克的导弹制造厂一年后,萨达姆政府重新启动导弹计划,这一重大消息引起了全球传媒的震撼。有关人士认为,这表明伊拉克导弹制造能力已经恢复。

  已进行8次试验

  美国《纽约时报》前日在一篇报道里透露了上述消息,并称克林顿总统的顾问和美国军方已经了解了这一情况,并且知道伊拉克从去年5月至今共进行了8次导弹实验(其中包括一次弹道导弹实验。该类型的导弹可以携带化学或生物武器。)

  五角大楼没有对《纽约时报》的报道作出评论,但其发言人指出,已有很多证据证明伊拉克正在建立新的武器系统。该发言人说:“我认为伊拉克有意制造短程导弹,这一点已为人所知。不过我不清楚他们的工作已进行到什么阶段。”

  尽管伊拉克研制的是短程导弹,射程仅在150公里以内,并未超过联合国在海湾战争中对伊拉克制定的禁试范畴,但这无疑表明伊拉克导弹研究和生产工作已经恢复。1998年,美国和英国出动战机炸毁了伊拉克的导弹制造厂和研究实验室。然而,一年半后,伊拉克的导弹计划已在重建之中。

  此外,权威人士指出,伊拉克正尽其努力完善弹道导弹的制造技术,这一技美英轰炸并未让伊拉克屈服。

  伊拉克重建导弹计划证实了美国早就担心的问题:由于武器检查小组的工作一再被拖延,伊拉克总统萨达姆趁此机会重建导弹系统。美军军方一位官员说:“我们开始注意到这一情况,发现萨达姆正在扩展短程导弹的用途,他在短程导弹实验中掌握的技术和从其他地方学到的知识,可转用到远程导弹中去。”

  美国政府将面临难题

  如果伊拉克真的要发展远程导弹,势必违反联合国的禁令,同时也给美国留下了一个难题———不知如何应对才好。

  不过,美国一些官员表示,伊拉克目前研制的新导弹技术未必就是为发展远程导弹而准备的。此外,伊国有关方面对导弹试验的解释还存在重大错误。

  美英伊大较量

  自1998年12月“沙漠之狐”行动至1999年8月3日,侵犯伊领空的美英战机已达10883架次。

  1999年8月3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说,有证据表明,伊拉克正向其南部“禁飞区”调动部队和部署地对空导弹。

  8月,伊拉克空防司令萨欣宣布将采取必要的军事手段保卫国家领空。

  2000年2月12日,伊拉克拒绝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重返该国。

  3月12日,伊拉克副总统拉马丹重申,伊拉克已经销毁了所有联合国禁止其拥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联合国没有必要再向伊拉克派出武器核查人员。联合国监委会主席布利克斯此前曾表示,伊拉克如果想摆脱近10年的国际制裁,就应该允许监委会人员进入伊拉克恢复核查工作。

  6月29日,伊拉克政府的反对派赴美求助,要求帮助推翻萨达姆。

  美军兵力在海湾

  在海湾地区,美军部署了2·4万名军人,还有总数超过200架的战机。

  美国海军在该地区部署了11895名军人,97架战机,还有13艘舰艇。美国海军的航空母舰一般可在数周内将新的兵力从美国送抵海湾。

  美国空军在海湾约有7500名军人,119架战机,其中90%的战机在基地随时候命。其中包括4架B—1轰炸机,15架B—52轰炸机,后者能携带20枚导弹。

  此外,约有2400名美军在科威特驻守。

  重建导弹绝非意外

  其实,伊拉克重建导弹计划并不是意外之举。此前早有传媒预计强硬的萨达姆不会向美英示弱。由于美英在“沙漠之狐”军事行动后,继续对伊拉克进行军事遏制、经济制裁,萨达姆政府愤起重建导弹系统也是情理中事。

  在联合轰炸伊拉克的“沙漠之狐”行动因斋月等因素中止后,美英改换另一种形式对付萨达姆政府,一边继续对伊进行经济制裁,一边出动战机不断轰炸伊拉克。而伊拉克并不服软,不仅要求联合国立即取消制裁,而且还同美英在“禁飞区”内巡逻的战机屡处交火,甚至还呼吁建立国际新合作关系抗衡英美。

  1998年12月,美英发动“沙漠之狐”行动,炸毁了伊拉克的导弹制造厂。此后不到8个月,萨达姆政府已经开始其重建导弹计划,并进行了战后的第一次导弹试验,从那时起至今,伊拉克共进行了8次导弹试验。美军驻海湾地区总司令津纳在接受专访时承认,美军已了解了这一事实。

  不过,也有一些美国官员自我安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军官指出,伊拉克未必会按照有关的技术指导准确工作,未必能让机器正确运作,未必能投入导弹生产。

  伊拉克曾经发威向美英发射导弹

  本报综合报道今年2月16日,伊拉克军方发言人表示,伊拉克防空部队当天向侵犯伊南部领空的美国和英国飞机发射了地对空导弹,迫使对方逃窜。这是伊拉克近来第一次向美英飞机发射导弹。

  伊拉克通讯社援引这位发言人的话说,13个编队的美英飞机当天入侵了伊拉克南部的巴士拉、卡迪西亚、纳杰夫等省的上空,伊防空部队向对方发射了导弹,迫使其逃窜。

  另据报道,70名美国国会议员2月16日参加美籍阿拉伯人团体在国会外面举行的集会,要求结束对伊拉克的经济制裁。这次集会是由美国的一些主要的阿拉伯团体在联合国对伊拉克实施制裁9周年之际组织的。美国国会议员在发言中谴责这一经济制裁政策,称这一已被证明失败的政策导致大批婴儿和伊拉克平民死亡。

  伊拉克兵力有多少?

  伊拉克虽然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损失了2000多亿美元,武装力量损失大半,又经历了多年军事禁运和全面经济制裁,但至今却一直没有屈服。

  据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估计,伊拉克在海湾战争后还有正规军387500人,后备役军人650000人,战斗机310架。

  空军

  美国国防部1992年估计,伊拉克空军有3万人,能够作战的飞机有350架,包括15架“米格—29”、30架“幻影F1”、50架“米格—23”、20架“苏—25”、30架“苏—20”或“苏—22”对地攻击机。7年多来,由于长期遭受制裁和武器禁运,伊军装备无法进行更新,电子装备落后,零部件也是拆了东墙补西墙,一架飞机少一两个零件就无法使用,结果是越拆飞机越少,因而真正能够执行作战任务的飞机不到55%。在防空方面,野战防空力量十分薄弱,城市防空主要集中在巴格达地区,防空火力是5500门左右的23~130毫米炮和大约250个“萨姆”防空导弹系统。  

  陆军

  伊拉克大部分陆军师都不满员,装备也不齐全,理论上来讲,常备装甲师在“沙漠盾牌”前保持12100人和1245辆坦克的编制,步兵师保持14100人和178辆坦克的编制,实际上根本没有满编。在海湾危机和战争时,这些师是由预备役和民兵来补充的。1991年海湾战争后常备陆军师从7个装甲机械化师和20个陆军步兵师减少到2~3个装甲师、3个机械化师和15~17个步兵师。装甲师下辖2个装甲旅和1个机械化旅。机械化师下辖2个机械化旅和1个装甲旅。步兵师下辖3个步兵旅和1个坦克连。装甲旅下辖3个装甲连和1个机械化连,机械化旅下辖3个机械化连和1个坦克连。师辖有4个步兵营支援。这些编制通常编配BTR系列战车以及老式的苏制T—55和T—62坦克,1991年前部分T—55坦克曾经改装了T—72坦克的125毫米炮。

  共和国卫队

  共和国卫队的主要任务是保卫总统和首都安全,1991年海湾战争后共和国卫队保存了一大部分,现在有8个师和若干个独立旅,也许将增加另外4个师,共15万人。共和国卫队中师的坦克营编制比其他部队多8辆坦克,装有苏制T—72、BMP装甲战车、法制自行榴弹炮和澳大利亚的GHN—45牵引式榴弹炮。每个共和国卫队的师虽然是11240人的编制,实际上只有8000人。坦克编制是1320辆,实际只有800辆;装甲车编制是2260辆,实际只有1100辆;火炮编制是624门,实际只有500门。

  坦克与大炮

  美国国防部估计,伊拉克还有2000辆坦克(海湾战争前为5800~7000辆)。T—72坦克主要装备共和国卫队,每个师现在只能装备120辆。“米兰”手提式反坦克导弹、SA—342直升机载“霍特”、AS—11、AS—12,以及“米—8”和“米—24”直升机载AT—2反坦克导弹仍有相当数量。还有一些导弹装在装甲车上,如“霍特”、“米兰”、AT—1、AT—3、AT—4反坦克导弹。陆军拥有数千枚85毫米和100毫米反坦克炮和无后坐力发射筒。在管式武器方面还有150门122~155毫米自行火炮、1800门105~155毫米牵引式火炮。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伊拉克成功试射短程弹道导弹 (2000/07/03 06:43)
台湾空军秘密试射导弹(附图)(2000/07/03/ 12:27)
美国国防部承认:NMD测试条件有严重缺陷(2000/07/03/ 10:22)
科恩本月访华力图化解中国对NMD的疑虑(2000/07/03/ 06:57)
伊拉克成功试射短程弹道导弹(2000/07/03/ 06:43)
美国国家导弹防御计划专题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