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计划再次受挫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08日23:33 新华通讯社

  新华网华盛顿7月8日电:(新华社记者汤水富)美国军方于当地时间8日凌晨对拟议中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导弹拦截技术进行了第三次试验,但未能获得成功。这样,自去年10月以来美国对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进行的三次试验中,只有第一次获得了成功。此间分析家认为,这一结果将对白宫和国会设定的在2005年之前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并进行有效运作的目标产生不利影响。

  自美国国会去年3月通过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法案后,美国政府便加快了实施这一计划的步伐。去年10月和今年1月,美国军方对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进行了两次试验,第一次成功,第二次失败。按照计划,国防部长科恩将在第三次试验后的几周内向克林顿总统提交有关该系统技术可行性的报告,然后由克林顿总统决定是否部署这一系统。因此这次试验格外引人关注。

  美国宣称,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目的是保护美国全境不受别国弹道导弹的袭击。如果决定部署,美国将在2001年开始在阿拉斯加州动工兴建导弹拦截基地,并在2005年之前部署20枚拦截导弹,到2007年再增至100枚。

  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计划违反了美国与前苏联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势必破坏国际安全力量平衡,并可能引发新的军备竞赛,因而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谴责。俄罗斯、中国、朝鲜等国强烈反对美国的这一计划。俄罗斯总统普京警告说,如果美国决定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俄将被迫退出关于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所有协议以及关于中近程导弹的条约,这意味着进一步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的计划将化为泡影。美国在欧洲的盟国也对此表示忧虑,认为这一计划将危及国际社会在防止核扩散和制止军备竞赛方面所作的努力。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等国都曾公开敦促美国放弃这种做法。

  与此同时,美国国内对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计划也争论不休。最近,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前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和麦克法兰、前国防部长佩里和布朗等一批前政府官员以及一些著名科学家,以技术性问题尚未解决和可能引发新的军备竞赛为由,纷纷要求克林顿推迟作出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决定。就在此次试验的前两天,美国50名诺贝尔奖得主还致函克林顿,呼吁他不要部署这种系统。此外,高额的费用也是一大问题。五角大楼估计,仅部署100枚拦截导弹和20年的维护费用就需耗资360亿美元。

  此间人士认为,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其实是由政治目的、商业利益以及为争取国防经费而寻求借口这几种因素驱动的。华盛顿国防资讯中心退役将军卡洛尔指出,这是“一帮政客、军方及工商界派系搞的花样”,他们能从中得到很大利益。

  舆论认为,面对国内外的强大压力,克林顿政府的立场开始出现松动迹象。为了避免在其任内引发外交和政治危机,克林顿将会把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决定留给下届政府。但另一方面,克林顿将开始为此做准备工作,决定明年在阿拉斯加州开始修建雷达,以便为最终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铺平道路。(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新社网站:美国NMD拦截试验失败(附图) (2000/07/08 15:33)
详讯:美国NMD拦截试验已经失败(3) (2000/07/08 14:47)
图文:美国NMD第三次试验失败 (2000/07/08 14:42)
详讯:美国NMD拦截试验已经失败(2) (2000/07/08 14:02)
快讯:美国NMD拦截试验已经失败 (2000/07/08 13:29)
快讯:美国NMD试验已经开始 (2000/07/08 12:49)
绿色和平潜入发射场 多国抨击美再次试验NMD (2000/07/08 11:32)
俄称NMD令全球动荡 (2000/07/08 10:57)
详讯:美国国防部称NMD试验将推迟至少两小时 (2000/07/08 10:38)
快讯:美国国防部称NMD试验将推迟至少两小时 (2000/07/08 09:58)
新闻资料:美国第三次NMD试验所要经历的全过程 (2000/07/08 02:25)
美国NMD测试计划于北京时间8日上午10时后举行 (2000/07/07 18:17)
美国科学界反对仓促决定部署NMD (2000/07/07 11:26)
NMD拦截实验失败 美军方称几天内查清原因(2000/07/08/ 17:15)
俄外交部官员谈美导弹防御系统试验失败(2000/07/08/ 16:45)
俄外交部官员谈美导弹防御系统试验失败(2000/07/08/ 16:21)
中新社网站:美国NMD拦截试验失败(附图)(2000/07/08/ 15:33)
美国国家导弹防御计划专题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