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澳大利亚总理访问印度 两国关系走上正轨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4日10:20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伊斯兰堡7月12日电:11日,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结束了对印度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11年来澳大利亚总理首次访问印度。霍华德与印度总理瓦杰帕伊、总统纳拉亚南、外长辛格分别举行了会谈。霍华德称,澳印终于结束了外交上的冰冻期,两国关系重新走上正轨,并将进入以贸易与军事领域的合作为重点的新阶段。

  印澳关系发展一直较为顺利,但印度1998年的核试验严重影响了两国关系。澳大利亚对此反应强烈,加入了对印度制裁的行列,两国互撤武官,军事合作与外交接触被冻结。就在霍华德访印之前,堪培拉方面仍表示了强硬的立场,要求印度尽快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

  事实上,此次印澳之间的高层接触似乎并没有受到核问题的困扰。霍华德指出,澳印发展双边关系拥有广阔的空间,虽然澳大利亚在核问题上的立场不会改变,但澳印两国不应局限于这一问题,而应大力发展双边关系。

  由于印度有10亿人口,并在积极扩充军备,这给澳大利亚提供了巨大的消费品和军品市场。澳方不得不抛开在核问题上与印度的分歧,着重发展与印度在军事与贸易等领域的合作。因此,在对印度实施了5个月的制裁后,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去年2月率团访印,重新打开了封冻的澳印关系。今年3月,澳大利亚外长唐纳与印度外长辛格在新德里举行了会谈,为霍华德的印度之行扫清了障碍。

  作为印澳关系迈上正轨的重要步骤,两国将于明年早些时候重新互派武官。霍华德在结束印度之行时表示,澳印两国有共同的语言与相近的文化基础,“两国对板球运动同样热衷”。看起来,他对未来澳印关系的发展充满信心。但就当前的形势而言,在占有印度市场份额及深化与印度的军事合作方面,澳大利亚明显落后于其他大国。驻伊斯兰堡记者邹强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澳总理霍华德亲自解决悉尼奥运电视转播争端 (2000/07/09 16:07)
印尼海军参谋长抵沪访问 (2000/07/14 08:27)
孟加拉国与印度边境交火 (2000/07/14 05:57)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