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斐济人质获释危机尚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5日10:12 光明日报

  历时56天的斐济政变终于收场了,今天下午,继昨天释放了9名人质后,政变领导人斯佩特在进行了斐济传统的请求赦免仪式后,履行了与军方达成协议时许下在本周四释放所有人质的诺言,把包括总理乔杜里在内的其余18名人质交给了红十字会的代表。据医生说,人质尽管精神沮丧,但健康状况良好。

  根据军方与政变方达成的协议,将召开斐济200个地方酋长和大酋长理事会会议,任命总统和副总统;由总统任命总理并组成新的内阁,人选由总统征得大酋长理事会和政变集团的同意后任命;总统任命一个修宪委员会,制定新宪法,对参与政变的所有人实行大赦。至此,政变集团在政变之初提出的推翻由印度籍总理为首的政府、废除旧宪法和对政变者实行大赦的三项要求已全部得到满足。

  斐济政变看似一场闹剧,其实是有深刻的社会和经济背景的。1874年斐济沦为英国的殖民地,大批印度人作为英国的合同工到斐种植甘蔗,印度裔斐济人一度比斐济族土著人还多。目前,斐济族人占总人口的53%,印度族人则为47%。1970年,斐济族人与印度族人签订了为期30年的土地租赁合同,印度族人以低廉的价格承租斐济族人的土地。经过多年经营,印度族人发展了斐蔗糖业和成衣业,逐渐控制了斐的经济。为了各自的经济利益,斐印种族矛盾加深,摩擦不断。

  斐济自独立以来,政权一直被斐济族人牢牢地掌握着,军队也由斐济族人组成和控制。然而随着经济实力的上升,印度族人的政治影响力增强了。1987年大选,总理虽仍由斐济族人担任,但重要部门的部长是印度族人,当时的武装部队总司令兰布卡发动了军变,剥夺了印度族人的参政权。1999年大选,以印度族人为主的工党获胜,乔杜里成为有史以来首次出任政府总理的印度族人,在乔杜里政府庆祝当政一周年的那天,一场“保护土著斐济人利益”的政变再次发生。

  斐济军队在这场政变中站在了维护国家利益和确保人质安全的立场上,在局势失控后实行了军管,但却无力扭转局面,对政变集团的要求一再退让。原因之一是政变分子的主张迎合了大多数斐济族人的利益,他们上街游行,支持政变;军方曾表态说,同情政变者的要求,只是不赞同他们的做法而已。二是军队内部有人支持政变,政变首领斯佩特说自己不过是个出头露面的人物,幕后者是前英国精锐空军特种部队的成员,现任斐济军队特种部队首脑利盖里,与斯佩特一起占领议会,扣押人质的7个武装分子就是他派出的。

  斐济的人质安全获释了,但种族矛盾、社会和经济危机依然存在。大酋长理事会已任命前副总统伊洛伊洛为新总统,但仍在开会讨论政变分子参政的要求。澳、新等国坚决反对政变分子参政,新西兰外长戈尔夫说,如果政变分子进入政府,国际社会将会采取行动。澳外长唐纳的发言人说,澳正密切关注斐济大酋长会议的结果。根据政变分子与军方达成的协议,印度族人将被完全排除在政府之外,这一结果将使斐济的种族矛盾进一步加剧。本报驻堪培拉记者张川杜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斐济人质危机终结 (2000/07/13 19:55)
斯佩特支持者出任斐济总统 (2000/07/13 18:38)
斐济人质全部获释 (2000/07/13 14:57)
详讯:斐济政变者释放全部人质 (2000/07/13 14:27)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