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戴维营谈判大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0日18:20 羊城晚报

  7月19日,巴以和谈进入第九天。虽然会谈过程跌宕起伏,以色列总理巴拉克一度表示将中止会谈回国,但在美国总统克林顿的强力干预下,会谈继续进行。至于前景则依然扑朔迷离。

  白宫发言人洛克哈特19日说,克林顿目前正与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举行会谈,为打破巴以谈判僵局作最后努力。

  谈判的焦点

  边界问题。巴勒斯坦要求以色列遵照联合国242号决议,从它在1967年的中东战争中夺取的所有领土上撤走。这些土地,包括从约旦手里夺取的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以及从埃及手里夺取的加沙地带。巴勒斯坦希望在这些地区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但以色列却表示,它不会返回到1967年的边界上去,不会从东耶路撒冷撤军,并将驻守在约旦河谷。

  耶路撒冷问题。该问题是巴以此次戴维营会议的最大分歧点。巴勒斯坦认为,东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的土地,是伊斯兰教的圣城,也是巴勒斯坦国的首都。以色列则坚持说,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以色列拥有主权,它完整不可分割。为在该问题上有所突破,此次会谈中,以色列表示,巴勒斯坦可以对东耶路撒冷实施“有限主权”,即:巴勒斯坦负责民事事务,以色列继续控制安全事务。但巴勒斯坦坚持要求对东耶路撒冷全面恢复主权。

  约旦河谷问题。自1967年以来,以色列历届政府都发誓不准外国军队跨越约旦河。最近,巴拉克政府表示,它愿意将约旦河谷的很大一部分归还给巴勒斯坦人。可是,巴勒斯坦人则要求归还整个河谷。

  定居点问题。巴勒斯坦要求以色列从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上的所有犹太人定居点上撤走。但以色列却表示,它可从比较孤立的定居点上撤走,但大型定居点则不能撤走。

  难民问题。巴勒斯坦坚持说,他们的难民有权返回到他们以前居住的、眼下则属于以色列领土的家园。以色列则拒绝了这一要求。

  无眠的夜晚

  白宫19日又称,美国财政部长萨默斯将临时代表总统克林顿出席在日本冲绳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一次例会。

  美国媒体称,通宵达旦的谈判,是中东首脑会议的一大特点。这一次戴维营会议是这样,两年前的怀伊河以巴首脑会晤,也是如此。那次会议,为取得突破,克林顿总统多次参加会谈,而且每次都要到第二天天明才结束。

  而1978年的第一次戴维营首脑会晤,采用的也是这种谈判方式。一次,参加会议的埃及总统萨达特第二天凌晨4时就休息了。此举一度使当时主持会议的美国总统卡特大为紧张,他以为,萨达特这么早休息,可能双方谈判破裂了,为此他紧急召见有关幕僚,询问具体情况,商讨对策。

  而到第二天太阳升起,萨达特照常起来散步时,卡特才大舒了一口气,原来自己是虚惊一场。

  忙碌的克林顿

  对于克林顿来说,任期即将结束,能否达成巴以和平协议,对他的历史地位至关重要。对此,他对戴维营会议可谓“关心”至极。本月17日夜幕一降临,他就和巴拉克进行磋商,一直到18日凌晨5时才结束;稍事休息后,10时30分左右,他又和自己顾问进行商谈,然后再和阿拉法特进行磋商。

  如此的繁忙,以至于白宫发言人洛克哈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总统的夜晚,更准确地说,应该是早晨,是在5时结束的。”

  洛克哈特的语言艺术

  对于白宫发言人洛克哈特来说,回答精明刁钻的记者的提问,不是一件容易事,但这也显示了他高超的语言工夫。虽然大家都知道,为了巴以双方能达成协议,克林顿向巴拉克和阿拉法特施加了许多压力。但当记者问起是否真这样时,洛克哈特却表示:他不喜欢使用“压”这个字眼,克林顿担当的是协调人、中间人的角色,不是施加压力的人。

  虽然会谈气氛一直十分紧张,以至于阿拉法特、巴拉克都一度准备离开戴维营,但洛克哈特还是表示,他不会使用“危机”这个词,因为道理很简单,“尽管气氛非常紧张,但双方还在谈判。”

  “飞行外交”

  由于克林顿原定19日下午前往日本参加八国首脑会议,因此在洛克哈特宣布他推迟前往日本前,许多媒体都猜测,克林顿将如何安排巴拉克和阿拉法特。一位记者就半开玩笑半认真地问洛克哈特:到时,克林顿是否会把巴拉克和阿拉法特带上飞机,三人同往日本,飞行途中继续谈判?

  对于这一“客随主便”、开展“飞行外交”的倡议,洛克哈特也不禁莞尔,他随即表示:他什么都想过了,就是没有想到这点……不过,“要在飞机上呆整整十三个半小时?我不认为是一种可能性”。

  踩松了太多的土

  在紧张谈判之余,克林顿也不忘创造一些轻松的氛围。18日上午,在进行了长时间的谈判后,他又带着巴拉克和阿拉法特散步、打高尔夫球,并一同喝了点可乐。克林顿下身穿一条牛仔裤,上身穿一件汗衫,显得非常随意。但他的发言人却表示,因为戴维营会议,他这几天散步的时间也太多了,“在过去这一星期里踩松的土,比他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风水轮流转

  戴维营会谈,各方的住所也有讲究,克林顿在有四间卧室的阿斯彭下榻,以色列总理巴拉克住在多格伍德,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在伯奇就寝。所有代表都在劳雷尔用餐。整个戴维营又大又分散,某些与会者必须乘坐高尔夫机动车来来去去。

  而在1978年,埃及总统萨达特住在多格伍德,以色列总理贝京则住在伯奇。真可谓:风水轮流转!海军陆战队把关由于会议至关重要,因此,所有摄影记者在进入戴维营前,都被再三警告:不准带酒,不许使用移动电话,也不许在指定地点以外拍照,甚至不许把相机举到腰部以上。违反规定者将被拘捕,交由当局“处理”。据悉,为防止泄密,就连在场白宫助手的相机也被暂时没收了。

  而保卫戴维营的,则是美国的海军陆战队。

  回国!回国!谈判技巧

  或许是谈判的技巧,在以往多次中东国家首脑会议期间,与会首脑都表示,自己对会谈失望,将马上回国。1978年的戴维营会议,萨达特就表示,对达成协议感到悲观,并打点好了行装,准备马上回国。为此,卡特总统与他会面,恳求他再多谈一会。

  1998年巴以怀伊河谈判时,当时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也表示,他对谈判感到失望,准备回国。克林顿总统为此向他施加压力,他最终留了下来。但好在这两次会谈,最后都取得了成功。

  这一次戴维营巴以首脑谈判,过程更是跌宕起伏。13日,就巴勒斯坦最终地位谈判的所有核心问题,美国提出了自己的折中方案。对于该方案,阿拉法特勃然大怒,认为这等于采纳了以色列的立场,于是他命令巴勒斯坦代表团成员收拾行装,准备离开戴维营。闻听此变故,正在外地参加活动的美国总统克林顿当即返回戴维营,并随即撤回了美方的建议,事态才算平息。18日,阿拉法特曾准备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通报会谈失败的消息,但克林顿又及时向他发出举行会谈的邀请。

  但在19日,当克林顿宣布将推迟前往日本访问以进一步推动巴以和谈后数小时,以色列官员表示,由于巴勒斯坦方面“不准备达成协议”,巴拉克已经下令随从人员收拾行李,准备回国。但在克林顿的干预下,他最终也没有回去。洛华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详讯:克林顿赶赴冲绳 以巴戴维营继续会谈 (2000/07/20 13:25)
巴以双方领导人将继续留在戴维营 (2000/07/20 12:57)
综述:克林顿推迟赴日本 戴维营峰会要泡汤 (2000/07/20 02:52)
巴以戴维营峰会延期一日 (2000/07/20 02:24)
白宫否认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将离开戴维营 (2000/07/20 00:52)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西安球迷闹事事件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