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欧洲人嚼着巨无霸痛骂麦当劳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7日11:27 生活时报

  正当世界闻名的快餐巨头麦当劳在欧洲建立起第4943家快餐连锁店时,当地民众发起的“抵制麦当劳”风暴不断向其袭来。

  1999年8月,法国南部米洛镇的农民们向当地一家新开张的麦当劳餐厅发动了攻势。农民们撬门砸窗,将店里所有东西无一遗漏地毁坏。

  在当地农民运动领袖何塞-布维的带领下,上万人参加了游行示威。

  布维后来被逮捕,但当地的“反麦当劳”运动从未止息。

  近一年来,法国和欧洲的其它地区也发生了类似情况。去年8月,法国阿尔勒市中心一家麦当劳快餐店门口臭气熏天,店员们上班时发现,整个店铺四周堆积了大量的农家粪便,其中一堆粪便上还插着一块标语板,上写:“反对强权!”而后法国另一城市马尔提哥的农民也采取了类似的行动。

  1999年10月德国汉堡发生“反麦当劳”事件。11月意大利米兰爆发抵制麦当劳游行。2000年5月英国曼彻斯特有人发动反麦当劳抗议示威。同年6月英国辛其利也发生同样事件……

  目前麦当劳在欧洲的日子不太好过。动物保护主义分子把麦当劳视为敌人。总部设在英国的“动物解放阵线”组织在欧洲各地放火烧毁了近20家麦当劳餐厅。法国的一家麦当劳餐厅被人安置炸弹,当场炸死一位就餐的女士。

  麦当劳觉得委屈。像在全球各地一样,该公司在欧洲的4943家餐厅生意都不错,而且特别受孩子们欢迎。欧洲人去年吃掉了价值96亿美元的麦当劳汉堡和薯条。该公司还为被高失业率困扰的欧洲人提供了25万个就业机会。单说在法国,750家麦当劳餐厅每天喂饱100万法国人的肚子,使3万人拥有稳定的工作,为4.5万农场主提供巨大的牛肉市场。这难道不是麦当劳为欧洲社会做出的巨大贡献吗?麦当劳错在哪里呢?为什么欧洲人一边大嚼巨无霸,一边痛骂麦当劳?

  针对麦当劳的抗议示威在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已经见多不怪了。抵制运动提出的口号有三种:反对贸易全球化、反对垃圾食品、反对虐杀动物。

  麦当劳这个在全球115个国家开有2.5万多家连锁店,每天使全世界1%的人口吃上一模一样的汉堡包、炸薯条、苹果派的餐饮业“巨无霸”,理所当然是经济全球化的象征、跨国公司的代表。这也就无怪乎反对者们很容易想到把它作为抗诉目标了。

  近些年来,欧美之间贸易冲突不断。香蕉战、牛肉战、钢铁战、转基因食品、汽车配件和大米争端等等,双方在贸易领域强强相争,冤冤相报,你对我实行禁运,我对你征收惩罚性高额进口税。这不仅使欧洲经济利益受到损害,更加剧了欧洲人的反美情绪。

  由于欧洲与美国在贸易竞争和文化影响方面的冲突,“欢乐美味”

  的麦当劳被欧洲的反对者说成是彻头彻尾的“垃圾食品”。但麦当劳的老板说:人们就爱吃这些。该公司曾尝试改变快餐结构,推出包括蔬菜色拉、萝卜条和低脂汉堡在内的新套餐,但难以被顾客接受,顾客们还是喜欢吃高热量的汉堡、炸鸡和薯条。麦当劳的食物改良没有一次不遭到失败。就连美国的营养专家对此也十分担忧。美国55%的人体重超重、过度肥胖。

  说麦当劳虐杀动物,不过是指麦当劳没有在母鸡、小鸡和猪活着的时候,给予它们足够的生存空间,而且有时候鸡的喉管被割开后仍有知觉。但这种现象在全球餐饮业中普遍存在。更为值得人们关注的是麦当劳对儿童的诱惑。

  麦当劳是当之无愧的儿童心理专家。孩子们喜爱的卡通形象、玩具、娱乐环境,甚至鲜艳色彩、攀比心理,无一不被麦当劳利用来作产品推销和宣传。他们不管儿童膳食结构是否合理,也不管会不会制造出过多的肥胖儿童,只要孩子们喜欢来吃、来玩就行。对未来,麦当劳非常有信心;过上二三十年,就不用担心欧洲人会抵制麦当劳了,因为那时的年轻人全是吃麦当劳汉堡、薯条长大的,他们对麦当劳很有感情,还会带着自己的下一代继续吃麦当劳。因此,面对各种打击,麦当劳并不气馁,它的下一步计划是到2002年使欧洲分店增加到6000家。人们眼前浮现出这样一幅画面,金黄色的“M”像一群蚂蚁一样,正逐渐爬满整张世界地图……(薛颖)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麦当劳与肯德基大打降价战 (2000/07/17 15:09)
经济观察:麦当劳为何能占领中国市场? (2000/04/28 14:13)
美国观点:麦当劳在中国上演新帝国主义 (2000/04/26 08:34)
香港职工盟发动罢食麦当劳 (2000/04/23 11:58)
法国一家麦当劳被炸 一人丧生 (2000/04/19 21:40)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