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国会给克林顿出难题 两万亿财政盈余怎么花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8日10:02 光明日报

  7月21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一项法案,要取消现行的“婚姻惩罚税”。众议院也已于20日通过了这一法案。但即将卸任的克林顿总统对自己任内留下来巨额财政盈余吝爱有加,已表示将对这一法案行使否决权。

  “婚姻惩罚税”是一“戏说”。美国约有5000万对夫妇。根据现行税法,两个单身人士比一对夫妇享受更多的税收优惠,单身人士收入中以15%的低税率上税的部分比已婚人士多。两个人都工作的,特别是工资相当的夫妇,要承担比两个单身更多的税赋。新法案的主要内容就是要增加已婚人士收入中享受低税率的份额。如果付诸实践,5年内减税额度将达898亿美元。

  对国会通过的这项法案,克林顿批评说,它是“共和党人提出的成本高昂、目标糟糕、倒退的税收政策”。“出于财政责任,我将否决这项法案以及威胁到我们偿还债务、加强医疗和社会保障制度的任何立法。”

  法案出台后,社会反应褒贬不一。一些已婚人士认为,这是一个早就该通过的法案,以前的税收政策太不公平。但也有人认为,美国需要的是财政行为上的节制,而不是减税。这其中也不乏一些已婚人士。明尼苏达州的已婚人士凯利尔说,他更关心国家大量财政盈余如何使用,希望政府不要不加思索地减税,而使更多全社会关注的事务受到冲击。

  围绕这项减税法案的争论,核心就是美国财政盈余应该如何使用。自1991年3月以来,美国经济持续增长,财政盈余也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据估计,今后10年,美国财政盈余将达到2.17万亿美元。巨额的财政盈余,使各派政治力量都有施展“抱负”的机会。在今年总统预选中,参选者纷纷提出了耗资巨大的计划,或要改革医疗体制,或要改革社会保障体系,动辄数10亿美元。而在台上的克林顿不遗余力地推动战区导弹防御体系和国家导弹防御体系,钱多得发烧或许也是个中原因。

  发起这项法案的国会共和党人声称,“要让那些辛辛苦苦工作的人们能留下更多的钱”。然而,共和党人在大选临近时提起这一议案,不乏给克林顿出难题、为本党候选人赢得人心的考虑——他们要逼着克林顿在扩大政府支出和纳税人利益之间作选择。7月31日至8月3日,共和党将在费城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提名本党总统候选人。

  但目前看来,这一税收法案的命运相当悲观。参、众两院虽都通过了此法案,但如果遭克林顿否决,他们很难凑齐驳回否决的三分之二多数。在国会占多数的共和党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离任前的克林顿再风光一把了。余晓葵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62位众议员呼吁克林顿推迟决定是否部署NMD (2000/07/26 14:08)
综述:克林顿百般斡旋 巴以美骑虎难下 (2000/07/26 06:21)
美国调查人员对克林顿接受献金案进行调查 (2000/07/25 21:53)
克林顿退职后将靠演讲赚钱还债 (2000/07/25 09:11)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