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告诉你一个真的耶路撒冷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8日13:29 生活时报

  耶路撒冷,世界三大宗教的圣地。

  耶路撒冷,巴以双方宣称的首都。

  耶路撒冷,巴以和平的症结。

  这块176平方公里的土地,有人口65万,位于地中海和死海之间,是一座建在丘陵上的城市。多少年来,这里既神圣又世俗,既传统又现代,是一块被争夺了许多世纪的“宗教飞地”。

  作为旅游者,你可以尝到难得的美食。走在大街上,你会听到教堂的钟声和穆斯林祈祷的呼喊声。如果运气好,你会见到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在一起做生意,讲笑话,甚至一起跳舞;反之,你会迎来雨点般的石块和阵阵催泪瓦斯。

  对犹太人而言,这里是世界的中心,是“上帝造人”的地方,也是“上帝与亚当及其子孙立约”之地。大卫王在此建都,所罗门在3000年前修建了犹太人的第一座庙宇,由希律王修建的第二座庙宇残存的墙壁(哭墙)现已成为犹太人最神圣的地方。对于虔诚的犹太人来说死在耶城是赎罪的保证。

  可是从公元前586年巴比伦国王尼布甲尼撒二世著名的“巴比伦之囚”之举开始,犹太人结束了在这块土地上的立国史。

  对于基督徒,这里是“耶酥受难、升天和复活”的地方,也是“耶酥审判所有人”的地方。这里是无可替代的基督教圣地。“十字军”东征时曾于公元1099年攻占耶路撒冷,建立了耶路撒冷王国,直到公元1187年耶城失陷并引发了第三次“十字军东征”。

  在穆斯林看来,这里是仅次于麦加和麦地那的第三圣地,是在麦加成为伊斯兰世界中心之前穆斯林朝拜的方向。

  二战以后,一直到今天,耶路撒冷被以色列重新控制。巴勒斯坦人顽强地要求获得东耶路撒冷的控制权。然而,哭墙、圣殿山、阿克萨清真寺、圣墓堂、大卫塔……这些三大宗教的圣迹却都集中在东耶路撒冷的耶路撒冷旧城,占整个耶城的面积不到1%。这些圣迹是穆斯林人、犹太人和基督徒精神的归属,由此,造成了无数的冲突与屠杀。

  52岁的伊萨·穆罕默德一家几代人都住在耶路撒冷旧城,他们全是穆斯林,然而他家对面就是大教堂---希律王犹太庙宇的遗迹。

  两年来,以色列人经常在这里祈祷。“他们太吵闹了,一点也不尊重我们的隐私权。”伊萨说。

  确实,13个世纪以来,直到1967年阿拉伯人还统治着这里。

  可是在1947年第一次和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先后侵占了耶路撒冷西半城、东半城,并在那里修建了犹太人定居点。

  在以色列统治下,犹太人比1967年增加了一倍还多,达到45万,而穆斯林有18万多,另有1.4万余基督徒。1980年7月,以色列宣布统一的耶路撒冷为其永久首都。

  许多以色列人说,对他们而言耶路撒冷太宝贵了,一寸土地也不能放弃。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向他的人民保证说耶城将是以色列“永恒和不可分割的首都。但穆斯林认为耶城3000年的历史上以色列的统治时期只占五分之一,甚至无处不在的耶路撒冷犹太复国主义标志大卫塔,其实是一个17世纪的清真寺。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向美国总统克林顿表示,巴勒斯坦首都必须建在东耶路撒冷。如果在这一问题上让步,他甚至可能遭到暗杀。

  几千年来,耶路撒冷浸泡在血腥、象征和神秘之中。这里是神学的战场,嫉妒与憎恨的积淀地,布满了紧张的空气。“如果犹太人敢碰我的清真寺,我就要和他拼到底。”49岁的阿布·阿里说,“那将是圣战……杀死那些异教徒是有利于圣道的。”

  许多以色列人认为,他们的宗教极端主义同胞与反以色列的穆斯林原教旨主义者一样都是危险的狂热者。“我纯洁的心告诉我,我们也许应该让联合国或其他国际组织控制耶路撒冷。”一家以色列的报社记者沙莱夫说。

  他认为,从1918年英国占领巴勒斯坦全境,到1920年英国获得巴勒斯坦委任统治权,再到1947年联合国181号决议规定耶路撒冷为国际共管城市,历史证明耶路撒冷问题绝不只是一个地缘政治问题。如果不尊重3000年来多方信仰给耶城留下的复杂内涵,耶路撒冷问题就永无持久的解决之道,无论谁控制都会受到它的困扰。

  巴以磋商仍将继续。耶路撒冷可能让宿敌学会相互容纳,也可能因为极端分子上街而爆发冲突。磋商者们可能在外部问题上达成协议而将耶路撒冷问题再次推迟解决。和平也许仍将是部分的和不完全的,有些事情仍有待于在将来去努力。“每个人都爱耶路撒冷,”住在圣墓堂顶上的基督教修士海勒说,“我们在这里有3000年的历史。”他说他和他的修士们现在“每天为和平祈祷,为巴拉克、阿拉法特和整个中东祈祷。(韩宁编译)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耶路撒冷走一趟苦路 (2000/07/27 12:02)
巴勒斯坦:耶路撒冷地位是不能回避 (2000/07/22 11:56)
以色列称愿同巴分享东耶路撒冷主权 (2000/07/22 08:45)
图文:巴以会谈的重中之重--耶路撒冷 (2000/07/21 05:58)
新闻资料:耶路撒冷城地位问题 (2000/07/21 03:58)
金色的耶路撒冷 (2000/05/30 14:44)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