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克林顿批陈水扁从原有的立场上倒退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0日06:18 香港大公报

  本报驻美记者张少威纽约九日专电 美国总统克林顿昨天在高峰会晤中告诉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台湾新领导人的一些表态、讲话实际上是从原有的立场上後退,美国对此表示关注。

  同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千年首脑大会的江泽民和克林顿昨天在他们下榻的华尔道夫大酒店举行了高峰会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在下午的记者会上表示,这是两位领导人之间的一次正式会晤,这次会晤是积极的、建设性的。

  记者问到,在谈到台湾问题时,两位领导人有没有谈到恢复两岸谈判的前景?朱邦造回答说,江主席强调,只要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两岸的接触和对话就可以恢复。他接著说,“我可以透露一点,克林顿总统在会晤中表示,台湾新领导人最近的一些讲话表明他对这一问题的立场在向後退,而这样一种立场的後退,会加剧海峡局势的紧张,他对此表示关注。”

  问及西藏问题,朱邦造还透露,江泽民向克林顿介绍了西藏所发生的变化。见到不久前访问过西藏的美国驻华大使普里赫在座,江泽民对他说,“你旁观者清,你看了以後知道那里的情况是什麽样的。”朱邦造说,江泽民也谈到了对达赖的政策,“我们同达赖是有接触渠道的,而且渠道是畅通的。只要他放弃西藏独立的主张,只要他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就可以谈判。我们的谈判大门是敞开的。”

  参加高峰会晤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在作背景吹风时透露,这次会晤是具有实质性的,历时一个半小时。两位领导人就很多问题你来我往分别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深入交换了看法。他们总结了八年来中美关系的发展,克林顿认为,江泽民在接受美国电视台专访时用天气来形容中美关系,这一表述大体上是准确的,那就是,从总体上来说,两国关系是好的,但有时有风暴。

  美方官员指出,克林顿希望见到海峡两岸恢复对话和谈判,并通过对话使两岸关系向前发展。对於克林顿提出的各种建议和主张,江泽民都没有直接回绝,而是再次强调了中国对每一个问题的立场和作法。克林顿也没有向中国施加压力,要求中国必须做哪些事情,而是强调做这些事情会对中国、对中国人民有好处。

  在谈到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问题时,克林顿表示,导弹的威胁确实存在,因此必须对此有所准备。他将鼓励他的继任人(下届总统)在这一问题上同中国和其他国家展开对话,他希望江泽民对此做出认真的准备。

  美方官员认为,昨天的高峰会晤是在江泽民与克林顿已经有过多次交往的经验、相互间比较熟悉的情况下进行的,双方没有在那些具争议性的问题上太多纠缠,而是本著加深相互了解的愿望就各种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鉴於中美之间还有一些具体问题需要在江泽民与克林顿的高峰会晤之外解决,双方昨天又临时决定,下午在华道夫大酒店再举行一次事务性会谈。中国副总理钱其琛率领中国驻美大使李肇星、外交部美大司司长卢树民等官员出席,美方参加谈判的有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伯杰、美国驻华大使普理赫、主管东亚及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陆士达、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李侃如等中国事务专家。

  江泽民今天上午将在华尔道夫酒店会见他的老师顾毓秀,并在下午结束此行,率中国代表团乘专机回国。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就金永南事件道歉 朝鲜接受美国道歉(2000/09/10/ 04:23)
江泽民主席离开纽约回国(2000/09/10/ 03:36)
唐家璇:江泽民出席千年首脑会成果丰硕(2000/09/09/ 22:53)
千年首脑会议通过宣言后顺利闭幕(2000/09/09/ 22:34)
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