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报道 更多>>

不支持Flash

希腊概况 更多>>

位于巴尔干半岛最南端,面积131957平方公里。西南濒爱奥尼亚海,东临爱琴海,南隔地中海与非洲相望。

  • 希腊总理及在野党领袖:

导读:希腊首都雅典等地6日晚开始发生大规模骚乱,导火索为一名雅典少年被警察射杀。目前涉案警察已被拘留,希腊总理表示将严惩负责人。希腊工人展开大罢工全国学校关闭,在野党借骚乱要求提前举行大选。[图集][滚动][发表评论]

骚乱起因 更多>>

希腊骚乱发生地示意图

希腊境内无政府主义者势力很大,雅典市中心酒吧区是无政府主义者聚集地段。周六晚间,一名16岁的少年在雅典市中心的酒吧区被巡警开枪打死,该事件被曝光后,希腊全国上下一片震惊,雅典及塞萨洛尼基两大城市随即爆发骚乱。[详细]

死者亚历山大 更多>>

家庭:亚历山大生长在一个单亲家庭,和母亲、大姐及奶奶居住。他的家在雅典北郊的富人区,母亲在雅典的奢侈品一条街拥有一家祖传的珠宝店。

学习:亚历山大正在读高一,成绩一般,母亲给他专门聘请了一位家庭教师,希望他高中毕业后能迈入大学校门。

特长:吉他弹得也不错,还组织了一个小乐队一起创作歌曲。如果他生长在中国,估计肯定会往选秀方向发展。

去酒吧缘由:悲剧发生的地方是在雅典市中心一个比较脏乱差的地方,平日里经常聚集一些无政府主义的青年学生和蒙面党。亚历山大是受好友邀请,去酒吧庆祝朋友的命名日。孰料被警方一枪击中胸口,抢救无效死亡。

不支持Flash

深层解析希腊骚乱根源

经济政策
经济政策

今年3月,希腊近三分之一的人口参加罢工,引爆点是政府推出的养老金新政和一系列福利改革。一时间,航班停飞、公交停运、学校停课、医院关门,雅典街头堆满了臭气熏天的生活垃圾。民众认为改革之举不仅未触及体制弊端,反而牺牲了劳动者利益,导致养老金减少,退休年龄提高。

金融危机
金融危机

下半年刮起的国际金融飓风,对危机四伏的希腊而言,无疑雪上加霜。目前,希腊的失业率高达7%,通货膨胀也居高不下。经济衰退与政府腐败遥相呼应,终让原本比较遵守秩序的希腊人愤然而起。

政府丑闻
政府丑闻

去年9月,卡拉曼利斯以肃贪为口号赢得连任。随后,他的同僚频频陷入丑闻之中。今年年初,几名亲信卷入了轰动一时的“性、谎言和DVD”事件;10月23日,国务部长兼政府发言人因涉嫌土地交易递交辞呈,成为一个月内第二位因同样原因辞职的部长。这些丑闻,导致政府公信力下降,引发民众对卡拉曼利斯内阁执政能力的怀疑。

无政府主义者
无政府主义者

希腊境内的“无政府主义者”势力很大。这些人经常走上街头示威并和防暴警察“较劲”。从以往情况看,这些年轻人多在酒后上街,其袭击对象包括银行、精品店、外交官汽车和外国汽车经销商,他们主要向目标投掷燃烧瓶,一般不会造成太大经济损失。由于希腊法律禁止警察进入大学校园搜查无政府主义者,很多奉行“无政府至上”思想的年轻人干脆就在其中安营扎寨。

专题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