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你向伊朗付“赎金”了吗?

2016年08月24日16:56  新闻专栏  作者:钱克锦  

  最近几天,美国的保守派再次挑起“向伊朗支付4亿美元赎金”这个话题,对奥巴马进行攻击。

  事情的起因是,《华尔街日报》8月3日刊登记者杰伊·所罗门的一篇报道,称今年1月17日,伊朗释放四名被扣押囚犯(持美国和伊朗双重国籍),美国在瑞士日内瓦,向伊朗移交了价值4亿美元的“欧元、瑞士法郎和其他货币”。

美国向伊朗支付了价值4亿美元“旧债” (图片来源:nytimes.com)美国向伊朗支付了价值4亿美元“旧债” (图片来源:nytimes.com)

  《华尔街日报》的意思是,这4亿美元是“赎金”。而美国政府的一贯政策是,绝不会为被绑架的公民支付赎金,否则后患无穷。因此奥巴马此举显然违反了美国政府的一贯立场。

  白宫赶紧否认说,不,这不是赎金,只是一笔旧账:早在1979年巴列维国王统治时期,伊朗和美国签订军火协议,支付大笔款项购买美国武器。但美国还没发货,伊朗就发生霍梅尼领导的伊斯兰革命,推翻巴列维的统治。接下来美伊断交,这笔钱就一直在美国那里。因为去年伊朗和联合国五常任理事国达成关于核问题的协议,1月17日,是该协议开始执行的日期,所以可以把钱连本带息给伊朗。

  不过保守派并不会因此罢休。8月18日,《华尔街日报》记者“策略性”地问白宫发言人约翰·柯比:“用基本的英语来表达吧,你是不是说,如果伊朗不释放那几个囚犯,美国就不会把4亿美元交给伊朗?”柯比回答:“是这样的。”

  一问一答,立即让保守派抓住不放。保守派的《华尔街日报》自然再接再厉,称这不是赎金又是什么?而美联社也用《美国称因为伊朗释囚才支付了4亿美元》为标题报道了此事。看这个标题,当然会以为是赎金。

  保守派智库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彼得·博科夫次8月22日在“清晰政治网”撰文,夸奖杰伊·所罗门是以挖掘事实为己任的老派记者,因此说话非常可信,而且还引用所罗门的话说,奥巴马不仅这次向伊朗支付赎金,而且“从上任的第一天,就沉迷于要和伊朗以及伊朗最高宗教领袖哈梅内伊和解。

  特朗普竞选阵营当然也不放弃这个攻击奥巴马和民主党政府“软弱”的好机会。

  但是自由派和民主党人认为,保守派故意曲解白宫的意思,而且对整个事件也是割裂开来看待。真相是什么?自由派网络媒体“声音”(Vox)8月19日刊文对此进行了详细分析。该文认为,这4亿不是赎金的理由如下:

  第一,美国政府决定支付4亿美元给伊朗,是根据一个国际法庭调解来执行的。实际上,这个国际法庭调解,美国要支付连本带息17亿美元,这4亿美元,只是其中第一部分。

  第二,美国在1月份支付,是因为那时正好伊朗核协议开始实施,对伊朗的金融制裁开始解除。而与四名囚犯挂钩,是因为美国不相信伊朗的释囚的诚意,要求伊朗先放人再付钱。这才是柯比说“支付4亿美元与放人有关”的真正意思——听起来,更像是美国“绑架”了这原本准备支付的4亿美元,要伊朗放人才支付的。(在伊朗释放4名囚犯的同时,美国也释放了几名伊朗人。这两件事应该有关系。)

  第三,这4亿本来就是伊朗的,美国又没有额外为释放四名囚犯付钱,怎么能称“赎金”呢?

  因此自由派的结论是,奥巴马政府没有向伊朗支付“赎金”,没有违反美国的一贯政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责任编辑:刘灏

文章关键词: 奥巴马赎金伊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