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打击马六甲海峡的海盗?

2016年09月22日10:22  新闻专栏  作者:毛寿龙  

  一组枪手手握AK-47,登上一条船,在甲板上大声嚷嚷,枪杀了一位船员,然后绑架了剩下的四位船员。

  这是今年4月发生在菲律宾南部海域的海盗事件。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东南亚海域现在成了全球海盗的热点地区。这起绑架事件只是众多海盗事件的一件。过去,索马里是海盗事件的恶热点地区,中国海军就曾经去亚丁湾打击索马里海盗。现在尼日利亚的海盗数量没有什么变化,但跟不上东南亚的海盗数量。2015年东南亚海域发生了178起海盗袭击事件,今年上半年发生了98起,而索马里附近的红海却没有发生任何袭击事件。

  为此,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海洋部门相互之间建立了热线,允许三国安全力量随时进入三国中任意国家的海域,以利于及时追捕海盗。因为当菲律宾海域发生海盗抢劫时,能够及时赶到的可能是马来西亚或者印度尼西亚的海警船,这一原则有利于就近打击海盗。

  大家都以为,海盗最喜欢大型石油运输船,但现在海盗对此已经不再感兴趣,因为石油价格低迷,石油公司入不敷出,很难支付赎金。海盗现在比较喜欢有价值,而且比较容易在黑市出售的商品,如棕榈油。当然,海盗对石油还是情有独钟,一旦油价上涨,估计又会重启针对石油的抢劫计划。

  马六甲海域的海盗事件比较严重。在这个海域菲律宾南部的叛乱力量阿布沙耶夫武装人员发起了很多海盗袭击。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在这个海域开始了联合执法。

  但很多专家认为,这些国家之间的合作,缺乏政治意愿,也缺乏政治能力。他们太在乎自己的领土、领海,但又缺乏有效的手段保护自己,其结果是没有保护好自己,国际合作也不行。更严重的后果是,受到海盗打劫绑架的公司只好私下付赎金给海盗以求自保,而公开则说没有支付任何赎金,这实际上也是助长了海盗行为。

  在历史上,海盗事件主要发生在地中海和大西洋,中国沿海的海盗主要是靠岸抢劫。前段时间海盗转移到非洲的红海和亚丁湾,因为这个区域的国家缺乏维护海洋安全的能力。但这个地区得到中国等海洋力量援助之后,安全性大大改善,于是海盗开始在新的地方寻求发展。目前国家力量比较弱,相互之间合作难以进行的地区是马六甲海峡、以及东南亚诸国的沿海地区。

  在这一地区要打击海盗,需要各国从根本上提升自己的打击海盗的能力,同时加强相互之间的合作。合作途径可以是低层次的区域国际外交协调会议和协议,然后是中级层次的各国海洋局执法力量之间的区域管理协议,到最高层次的成立海洋区域统一指挥协调的安全机构。

  就目前的情况来说,这些国家也就能够有一些外交协调会议以及难以得到执行的协议,要有海洋安全机构在公共管理层次的合作,尤其是在组织层次的合作,估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在这个时间段里,海盗还将进一步猖獗。

  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引入大国力量,比如引入中国的海军和海警的力量。倘若如此,估计马六甲海峡也会像红海和亚丁湾那样安全。当然,这些国家估计会非常警惕中国的威胁,宁可让海盗猖獗,也不愿意“引狼入室”。他们对邻国的力量都很在乎,更何况中国。

  还有一个更大胆的方法是,在美国回归亚洲,增加在亚洲的军事力量之际,要求其在巡航确保航行自由的时候,多投放点力量在该区域打击海盗。前段时间,美国和中国在南海地区一度剑拔弩张,相互对峙,巡航军舰经常相互伴航。中美双方不妨先放下南海问题,先在马六甲和其它不具有领海领土争议的区域展开一些打击海盗确保航行自由的合作。这样不仅会改善中美关系,而且更可以让东南亚国家避免了在中美之间的艰难的站队选择。更重要的是,中美相互合作,加上和当地海军海警力量好好合作,可以在该地区建立一个区域海洋安全管理合作机制乃至组织,从而更好地维护地区安全,也为其它区域的区域安全和国际安全合作提供一个新的合作范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责任编辑:刘灏

文章关键词: 东南亚海军海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