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眼里的菲律宾总统

2016年10月24日11:15  新闻专栏  作者:钱克锦  

  新浪新闻专栏作者钱克锦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真让美国头痛。尤其是前几天还声称要“与美国分手”,引起不少媒体注意。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不过杜特尔特21日在自己老家达沃向媒体说明,自己所说的“分手”,并非指完全断绝关系。但有舆论注意到,他并没有在终止美菲军事合作等问题上作出让步。

  所以杜特尔特总统的言行对美国来说意味着什么,还是让人不断猜测。美国媒体也不例外。

  美国有舆论认为,杜特尔特的言行对美国来说,是个灾难。《彭博观点》21日也刊文指出,他的言行对奥巴马政府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是个极大打击。该文认为,菲律宾自冷战以来就是美国重要盟友,近年来奥巴马政府把战略重心转向亚太,菲律宾是其重要一环。如今杜特尔特的外交政策,让美菲同盟遇到困难。

  遇到困难,美国政府反应如何?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在杜特尔特宣称要和美国“分手”后,负责外交的美国国务院显然感到非常困惑。该部门发言人约翰·科尔比只能有两点表示:第一,美国还没有收到菲律宾政府在这方面的正式文件;第二,美国政府正寻求菲律宾政府的解释,试图搞清楚杜特尔特所说的究竟是什么意思。

  美菲有没有可能分手?在杜特尔特表示“分手”并非“断绝关系”之后,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网站于22日刊文指出。真要说分手,美国和菲律宾可能都没有做好准备。

  该文认为,对美国来说,无论是整个亚太战略,还是应对中国崛起,菲律宾居于非常重要的地位,这也是为什么奥巴马政府在2014年与菲律宾签订加强防务协定的原因。也正是这个原因,杜特尔特上台后在国内进行雷厉风行的扫毒行动,即将任满的奥巴马政府非常小心,一方面他们认为扫毒方式有人权问题,不能不批评,另一方面又想让菲律宾成为其战略中的一环,不希望过分得罪杜特尔特。如果此时杜特尔特改弦更张,美国可能还真没想好怎么应对。

  不过NBC的这篇文章也认为,从菲律宾方面看,杜特尔特要和美国“分手”也不容易。这不仅仅是外交关系问题。长期以来,菲律宾在文化上和西方联系也很密切,想改变这种状况也不容易。

  还有民间经济联系。该文称菲律宾有很多侨民在美国,据世界银行统计,这些侨民在2013年一年,从美国往菲律宾国内汇款就高达250亿美元,占菲律宾GDP的9%。

  《华盛顿邮报》则从另一个角度谈美菲之间不易分手。该报10月22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不管杜特尔特如何,菲律宾人民喜欢美国》。这篇文章认为,杜特尔特在菲律宾的支持率非常高,但是民调显示,菲律宾民众对美国印象也非常好。据皮尤公司2015年的一份民意调查,在接受民调的菲律宾人中,92%对美国有好感。

  当时菲律宾一家报纸还因此感慨,“菲律宾人中,对美国有好感的,比对菲律宾有好感的还要多。”

  因此该文暗示,尽管杜特尔特执政四个月来,炮轰美国言论不断,但鉴于菲律宾的民意基础,随着执政时间增加,杜特尔特如何处理美菲关系,还值得观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责任编辑:刘灏

文章关键词: 杜特尔特南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