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官难?那做啥不难呢!

2016年12月12日09:33  新闻专栏  作者:不是官话  

  作者:阿芮

  “不是官话”昨天推送的《县委书记说“当官挺害人的”,你信不信?》一文,总结了当官五难:1、不再“亲自”了;2、身体状况堪忧;3、围在身边的人多,朋友却很少;4、没有普通家庭幸福;5、会成为被围猎的贪官。读罢,有点想法想与作者陈见先生交流。

  所谓“五难”,并非当官必然

  先说“亲自”这回事。从拎包到撑伞到开车甚至到如厕时的递纸,试问哪一项是当了官非如此不可呢?我就不信:县委书记回到家,还得老婆给他递厕纸!要说坐飞机不知道怎么换登机牌,这种事,谁没有个第一次呢?难道只有当官的才不知道如何坐飞机吗?

  再说身体状况堪忧。当官的恐怕是吃坏喝坏身体的多,真正要说忙到昏天黑地,多半是自己没事找事。什么白+黑5+2,不都是官儿自己给自己整的吗?听说官员“抑郁”的多,但更多过劳死的,恐怕不在官家,所以要说单纯是工作能把身搞坏掉的,排十个都轮不到当官的。

  第三,至于朋友少。应该不是官儿做大了就朋友必然少,其实这个世界没朋友的人多得是。更何况,人的一生,有三五知己足矣。我就不信,县委书记连个三五朋友都没有!所以,所谓的朋友少,大概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企望围着身边的人,都能成朋友,若这样,是官儿自己心太贪;另一种,是自己把自己高高挂上了,看谁都是臣子都是奴才,那谁还跟你交朋友?前一年,有位退休县处级官员自杀,自杀原因据传是抑郁症。而据其部下反映,这位领导在位时专横跋扈,退休后一直放不下官架子,连家人也不理不睬,最终抑郁也是情理之中。

  第四,说官儿“没有普通家庭的幸福”,这一点就更不可理喻了。你回到家还当自己是县委书记?看看人家奥巴马,做了总统都还能享受“普通人家”的幸福。由此可见,这样的幸福不是做官即被剥夺,而是官员自己跟自己过不去。而另一方面,老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依我看,在中国,拥有“普通家庭的幸福”的家庭并不是很普遍,官员享受不到也很正常。你想,明星们有普通人家的幸福吗?(他们离个婚劈个腿,一夜之间全天下都知道了,个人隐私权呢?!)北漂海漂的,有普通人家的幸福吗?更多更多的留守儿童,有普通人家的幸福吗?活着,谁都不容易!

  第五,至于说“易成为贪官”这茬儿,这事的两面性就更大了。一是虽在高压的反腐下,官员们落马纷纷,但是光鲜的时候咋不说呢?二是尽管老虎苍蝇被打被拍,但到底还是少数。可见,围猎之中不被猎,自己还是有得选择的。

  当官必须不易

  至今还有人揶揄原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落马前发表的一篇《当官不易是当干部的应有之义》。我们不能因人废言——认为他是贪官,所以他的观点就不可取。没错,只有对当官有一份审慎之心,对权力有始终的敬畏之情,做官的才可能常在河边走,力保不湿鞋;尤其是在权力的笼子尚有更多空隙的境况之下,胆大必然妄为。从这个意义上看,叹当官不易,也是有益的。但是如果把当官不易归结为很多事情都不再“亲自”了、身边缺少朋友、健康每况愈下、家庭难以幸福、容易沦为贪官,等等,那就属于“难”豁边了。不是应有之难。

  那么什么是做官不易的应有之义呢?我看最近韩国总统朴槿惠就是做官难的一个范例。她的难,难在:一是成为一个政治家的身世之难;二是在选民票选上的夺魁之难;三是问政路上的无瑕之难(一有瑕疵,即会被各方拿着放大镜挑剔)。尤其是“闺蜜门”这一事件,以我小人之心来看,一个女领导,让自己信得过的闺蜜改改自己的演讲文章,不是很正常吗?但是其政治制度真正以污点“零容忍”的态度,发起了弹劾自己选上的总统的议案并且高票弹劾。所以,做官之不难是难以想象的,唯其难才是权力清明同时保护官员的不二之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责任编辑:魏巍

文章关键词: 官员权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