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组阁偏爱“三种人”

2016年12月12日13:22  新闻专栏  作者:钱克锦  

  离正式上任还有一个多月,特朗普组建内阁自然是舆论关注焦点之一。

  法新社12月10日的一篇报道总结,到目前为止,特朗普内阁诸多提名中,有三个特点:富人、白人和军人。

  “三种人”占多数

  具体一点,现在确定获得提名的13人中,大部分是男性白人,其中有四名亿万富翁,分别获得财政部长、商务部长、教育部长和商务部副部长提名。这似乎表明,特朗普和华尔街相处非常愉快,而不是和草根要打成一片、

  三名退役将军,分别获得国家安全顾问、国防部(以前多是文职人员)和国土安全部提名,国土安全部也负责边境事务,这将是特朗普的“代表作”,值得关注。目前已经有人担心特朗普内阁中,军人是否多了一点?

  当然,目前获得提名中也有两名亚裔,一名非洲裔。但总体来看还是“白”、“富”、“军”。

  不过,国务卿人选还没有确定。国务卿在美国政府中地位很重要,位列各部长之首。比如说,如果出现意外需要更换总统,那么继承顺位是副总统兼参院议长、众院议长、参院临时议长,下一个就是国务卿了。国务卿之后才是财政部长、国防部长等。

  12月10日,《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圈内“至少三个人确认”,特朗普会提名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首席执行官雷克斯·蒂勒森出任这一重要职位。此消息引起美国不少人士的警觉——这次因为俄罗斯!

  蒂勒森虽然拥有丰富的国际经验,商人进入特朗普内阁也不新鲜,但蒂勒森和俄罗斯之间的联系,却让不少美国人对未来俄美关系产生疑虑。

  《华尔街日报》报道,蒂勒森2011年曾促成与俄罗斯的能源合作,合同价值可能高达约5000亿美元,次年被克里姆林宫授予俄罗斯友谊勋章;而《华盛顿邮报》原因哥伦比亚大学一名教授的话说,“没有几个国际公司巨头,和普京的关系能像蒂勒森和他这样近。”

  而且在俄罗斯因克里米亚和乌克兰问题遭到西方制裁时,蒂勒森曾对此表达了不同意见。

  因此蒂勒森可能执掌美国外交事务的消息传出,反对者应声而起,目前反对态度坚定的,是来自共和党的两位重量级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和林赛·格雷汉姆。两人都认为蒂勒森的背景要高度关切。所以有舆论认为,即便是蒂勒森获得提名,参议院这一关估计也不好过。

  俄罗斯阴影

  其实,特朗普最近遇到“俄罗斯影子”影响的还有一件事:美国公共广播公司(NPR)12月10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一份秘密评估报告认为,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期间,希拉里“邮件门”事件的幕后推手是俄罗斯的黑客,他们这么做是为帮助特朗普。

  这并非正式报告,而且遭到共和党人士嘲笑。《纽约每日新闻》报道说,共和党一名官员说,中情局有这个报告,说明该机构内部有人对选举结果“很失望”。

  特朗普的反应呢?他反驳说,“CIA还说过萨达姆的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呢!”这话说的其实没错,问题是从美国当选总统嘴里说出来,就有“大规模杀伤性”了——这话应该从俄罗斯官员嘴里说出来的啊!

  所以,CIA前局长迈克尔·海德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震惊,说“哇!美国当选总统就这么轻易否定情报机构基于事实得出的结论,就因为这个结论和他自己先前的设想不同。”

  《华盛顿邮报》一篇评论文章的题目是《莫斯科统治?》,该文提出不少关于“俄罗斯”的问题,包括:为什么俄罗斯支持特朗普?特朗普团队在竞选中和俄罗斯有没有沟通?特朗普和俄罗斯有没有商业利益的联系?

  特朗普当然不会去回答这些问题,不过,鉴于奥巴马总统已经下令情报机构彻底调查俄罗斯是否干预美国大选,“俄罗斯阴影”这段时期估计还要笼罩在特朗普身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责任编辑:魏巍

文章关键词: 特朗普俄罗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