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科长的三起三落

2016年12月15日10:21  新闻专栏  作者:不是官话  

  作者:吴言

  要说官“斗”,其实这也很正常。殊不知老马的哲学就是斗争的哲学,更有“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的其乐无穷。今天不说“斗”,说说一个小科长的三起三落。

  小科长姓朱(当然是为了阅读方便取的化名,如有雷同,敬请忽略),我已经忘记了他是何年何月进的本单位,反正进来还不是科长,一年后做了副科长。

  因为之前有过政工工作的经历,朱科长“口才”、“笔才”不错。虽然在一业务部门工作,但他似乎对业务的兴趣不大,而凭其一张嘴和一支笔让分管领导觉得他是一个可用之人。分管领导要写一个大会讲话、“述职”报告之类,都由朱科长操刀或润色,深得分管领导的喜爱。

  当然,在我们这个局里(地级市的处级局),班子有一干人,能得一人器重有时候是好事,有时候又不见得是好事。譬如像“不是官话”推文《当领导难在一个“斗”字上,斗谁呢?逗谁呢?》里讲的,如果是一群斗的班子,跟错对象,可能会得不偿失。朱科长深谙此道,所以一心还想攀上主要领导。听局里坊间传说,就在朱副科长闻风其部门要提拔一个正科长时,连夜提着大包小包去敲局长家的门。没想到,局长是一个拒腐蚀、“不粘锅”的人,连门都未开,朱副科长只能悻悻而归。幸亏夜色苍茫,应该没人见到朱副科长那时候是什么样的表情。

  科长暂时没升到,“笔才”依然要光大。因为有分管领导的器重,朱副科长有机会走上了全系统培训学习的讲台,给大家讲了一次大课。这个讲课效果,在我看来还真不赖:内容丰富、案例生动、观点鲜明……可是后来有人“举报”,朱副科长讲课的内容绝大部分是剽窃同事的,而且事前一个招呼没打,就直接占为己有。

  这样的事不多也不少,让局长对朱副科长没啥好印象。加上他本来在吃瓜群众中的口碑又差,朱副科长就沉寂了一阵子。

  过了几年(这里省略几千字),局长升迁,朱科长所在部门的正科长调动,朱副科长终于脱副得正。

  但是得正后的朱科长似乎还是不太平。先是发生了一件十分蹊跷的“失窃”事件,此一失窃,带出案中案,貌似影响到了一再器重朱科长的分管领导,而“失窃”的重大嫌疑人就是朱科长。后来举报信不断,举报朱科长与女部下的“作风”问题,而写举报信的,被认为是朱科长科里的内部人员。就这样上下交困,朱科长虽然当上了科长,但是日子就如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最后为了避嫌,局长不得不将朱科长调至另一个部门。

  新部门里的一群人,都是资格老、业务精,在机关里混久了的人,一看自己没有被提拔,还来了这样一位没品没才的马屁精,对他爱理不理的。于是,朱科长就继续郁郁不得志中。

  就在大家以为朱科长也就这样了的时候,谁知道一把手局长又换人了!开始一年没觉得什么,朱科长还是继续发挥着他的笔才和口才。没想“时势造英雄”,正逢一项改革由朱科长的部门牵头负责,朱科长在新局长面前“一文成名”。当然,大家以为是一文成名,因为局长批示,将其文稿作为范文要求各部门“参照”。而细心的人发现,原来这位新局长和朱科长还有一层老乡关系。至于是不是这关系影响局长的亲疏,咱没考证不能瞎说。但是从此朱科长又开始神气活现,却是一个大家都已经看到的事实。

  江湖有道:黄河尚有澄清日,岂可人无得运时。只是,这顺运逆运皆烟云,我还是吃瓜去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责任编辑:魏巍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科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