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需要能“治病”的主席

2016年02月29日10:03  新闻专栏  作者:海外网评  
洪秀柱 洪秀柱

  文/黑白自在

  国民党主席补选候选人名单2月26日出炉。前“立法院长”洪秀柱、国民党代理主席黄敏惠等4人迈过党员联署门槛,成为候选人。国民党正处于最迷茫的时刻,党内深蓝和本土派分歧加剧,路线之争浮出水面。这届党主席任期虽只有1年5个月,但由谁来做,却关系到国民党将往何处去,未来能否再起。

  虽然有4位候选人,但两位男候选人在实力和名望上都有较大劣势,这场选举看似仍是“两个女人的战争”。洪秀柱作为“大选”参选人被换下的经历,此时反而成为她参选党主席的利好。“换柱”之前,洪秀柱已充分展现自己,她对国民党困窘现状的深入剖析,加上鲜明泼辣的性格和极具感染力的语言,都令人印象深刻。她主张国民党应该重拾创党精神,拒绝对绿营和民粹拿香跟拜,勇敢地将两岸路线往前推进,深得深蓝支持者之心。

  4位候选人中,洪秀柱人气最高,以目前国民党党员结构来看,挺柱的黄复兴系统就占了八九万人。而“换柱”更令许多党员觉得,“国民党欠洪秀柱一个公道”。不过,洪的劣势在于得不到国民党高层支持,这也是她此前会被强行撤换的原因所在。国民党内的“本土派”认为洪的主张过于激进,会把国民党推向民意的背面,因而“防洪”动作频频。

  而黄敏惠正是本土派最终协调出的“防洪”代表。黄敏惠此前出镜率虽然不高,但从2008年起就担任国民党副主席,现在又担任代理主席,还有嘉义市长任上的历练,实力不容小觑。黄敏惠主张国民党应走“中道、包容”的路线,某种意义上,正是洪秀柱最为反对的妥协路线。黄敏惠的优劣势和洪秀柱正好相反,黄得到本土派大佬们或明或暗的支持,但她未能展现出领袖群伦的个人魅力,也未能对“国民党如何重拾核心竞争力”这一重要问题给出解答,论述能力远逊洪秀柱。对这场选举来说,争权夺利是最要不得的东西。国民党已走到生死存亡之际,选党主席的唯一目的应该是救亡图存。沉疴需用猛药,国民党必须选出一个有足够魄力、能力和胸怀的党主席,给多年病根下一剂对症之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国民党 主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