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博物馆不再是被捧在手心的钻石,它需要变得开放亲民有活力”

“博物馆不再是被捧在手心的钻石,它需要变得开放亲民有活力”
2019年09月20日 16:40 微天下

  9月23日,新浪新闻“文明的对话”抵达全球第四站:“圣城”耶路撒冷,走进“一面神所,一面人间”的耶路撒冷历史博物馆。

  以下为国际传媒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力奋对话耶路撒冷历史博物馆馆长Eilat Lieber 实录摘要:

  张力奋:目前,国际博物馆协会正在商讨为新世纪的博物馆重新定义。你一直都从事博物馆相关的工作,能否谈谈你是如何定义未来的博物馆呢?

  Eilat Lieber我非常了解业界的行情。眼下政府给予博物馆的支持收紧。但是博物馆运营、藏品维护还是很费钱的,如今相关的基金都是举步维艰。人们不再那么慷慨地给博物馆捐款。所以博物馆必须自己敞开大门,与社区对接,转型成文化中心,与艺术界人士合作,让人们走进博物馆的同时享受艺术、节庆、音乐等多重感官体验。如今的博物馆不再是一颗被捧在手心的钻石了,它需要变得更加开放亲民有活力。

  我们与小型博物馆等其他机构合作,引入社区当中的创意人才。这为博物馆带来了不少收入。这些新人新投资都为博物馆的运营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我认为未来的博物馆将不仅仅是博物馆,他们还将是城市的文化中心。

  张力奋:对耶路撒冷历史博物馆来说,如何为这些石质建筑赋予意义呢?

  Eilat Lieber我们希望这些石头能活起来自己讲故事。我们借助了多种史料,包括考古发现、历史地图、图表、模型等,此外我们还尝试利用现代科技辅助观众展开想象。其实历史和我们当下的生活是一样丰富多彩的,都少不了美食靓衣、各色人等、八卦流言与爱恨情仇。要想观众能身临其境,博物馆就需要利用动画、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一系列技术让历史活起来。

  这并不简单。很多时候年轻的动画师们想象力过于充沛。我们反倒要不断提醒他们,这里是博物馆,不是迪士尼乐园。博物馆需要的是旁征博引、出处可靠,紧跟学术研究,确保信息不断更新,还要与从事相关研究的大学教授联动起来。这样得来的故事和信息着实令我们心潮澎湃。

  我们博物馆引入了世界上最先进的镭射投影仪。我们还请来了多位艺术家、音乐人参与创作。每当夜幕降临,人们纷至沓来,席地而坐,感受这古老建筑与现代科技相交融的魅力。

  这是绝佳的体验,展现了纯粹的耶路撒冷。每一帧画面、每一个音符都会在你的记忆中定格永存。这就是一种信息的升华。

责任编辑:张露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