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乌菲齐艺术博物馆馆长:文艺复兴时期人体不再被视为下流之物

乌菲齐艺术博物馆馆长:文艺复兴时期人体不再被视为下流之物
2019年11月13日 10:48 微天下

  2019年是达·芬奇逝世五百周年,11月14日新浪新闻“文明的对话”全球博物馆之旅抵达第五站:意大利佛罗伦萨,走进闻名世界的“文艺复兴艺术宝库”——乌菲齐艺术博物馆。

  以下为国际传媒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力奋对话乌菲齐艺术博物馆中世纪和文艺复兴馆馆长丹妮拉 · 巴兰迪(Daniela Parenti)实录摘要:

  张力奋:我们所在的馆是达·芬奇馆,在我们身后的这一幅画是由达·芬奇创作的《三博士来朝》。您作为研究中世纪及文艺复兴早期艺术的专家,能否向我们介绍一下这幅画的历史意义?它是如何突破文艺复兴前的艺术瓶颈,又是为何如此重要呢?

  丹妮拉 · 巴兰迪:这幅《三博士来朝》并非成品,仅仅是草稿。但我们可以由此见识这位画坛巨擘的创作方法。他思路活跃,多次构图,对自己的作品要求极高。这就是这幅画的重要之处。

  文艺复兴时期,艺术与自然之间寻求平衡。因此艺术家们更需要了解自然。除了人体以外,他们还研究水、研究风。达·芬奇是最为博学的艺术家。意大利文艺复兴的特征即是美化自然。艺术家的创作源于自然又高于自然。古希腊、古罗马在这一方面也是一样的,艺术与自然和谐统一。

  张力奋:您提到了“和谐”这个词。回顾历史得出结论,这并不难。但当初这个艺术演进的过程一定比我们想得还要艰难。比方说,中世纪时期古希腊的裸体艺术一度消失。但千年之后,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家又让它重获新生。这个过程艰难吗?

  丹妮拉 · 巴兰迪:的确很难。随之而来的是一个全新的世界观。中世纪时期,人们重宗教轻人文。而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则被视作上帝的旨意。因此人文精神成为主流。人体或是裸体不再被视为下流之物,它们是上帝的杰作,是美的化身,不掺杂私欲,仅关乎和谐与美。人们是可以欣赏人体的。

  张力奋:虽然您强调在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家将创作的重点从神转移到了人的身上,但当时仍有很多艺术家依然围绕宗教展开创作,在这个博物馆里或是其他地方都能看到他们的作品。能否请您为我们举例说明,文艺复兴时期上帝的形象如何实现从神向人的转变?

  丹妮拉 · 巴兰迪:您这个问题提得很好。圣母玛丽亚和耶稣母子是神的代表,是画家最青睐的主题。中世纪时期,圣母玛丽亚堪比头戴王冠手持权杖的女王,这一时期神享有至高无上的地位,人文精神尚未萌芽。进入文艺复兴时期,圣母玛丽亚的形象转而成为了一位妇人。她或与幼子一同席地嬉戏,或手捧樱桃石榴瓜果。从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人之常情,看到了寻常母子之间的亲密无间。人文精神呼之欲出。

责任编辑:张露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