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缘起美第奇家族 一座五百年博物馆的往事

缘起美第奇家族 一座五百年博物馆的往事
2019年11月13日 11:00 微天下

  2019年是达·芬奇逝世五百周年,11月14日新浪新闻“文明的对话”全球博物馆之旅抵达第五站:意大利佛罗伦萨,走进闻名世界的“文艺复兴艺术宝库”——乌菲齐艺术博物馆。

  以下为国际传媒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力奋对话乌菲齐艺术博物馆中世纪和文艺复兴馆馆长丹妮拉 · 巴兰迪(Daniela Parenti)实录摘要:

  张力奋:文艺复兴时期,绘画、音乐等领域艺术家与赞助人的关系常为人津津乐道。乌菲齐艺术博物馆的藏品就出自美第奇家族几个世纪以来的艺术品收藏。您是艺术史方面的专家,能给我们具体讲讲艺术家与赞助人之间的关系吗?

  丹妮拉 · 巴兰迪:15世纪初,美第奇家族已是佛罗伦萨名门,但他们并非王侯将相。为了提高自身知名度,以科西莫为代表的美第奇家族成员开始出资赞助艺术家创作,并且修建了修道院、教堂等公共建筑。人们赞叹美第奇家族拥有可观的财富,也称赞其心怀佛罗伦萨,致力推动当地发展。美第奇家族的收藏日益丰富,包括《维纳斯的诞生》《桑德罗· 波提切利(同名画)》《春》等作品均收藏于乌菲兹宫。来访的贵宾都会到此参观。十五世纪末,艺术家的地位进一步提高,成为了佛罗伦萨的“外交大使”。达·芬奇曾代表佛罗伦萨出访并与米兰大公缔结关系。

  张力奋:提到文艺复兴与美第奇家族,有一个人不得不提。她就是美第奇家族的最后一位继承人——安娜· 玛丽亚· 露伊萨。决定将美第奇家族所有财产捐给政府的也是她。您能讲一讲她是个什么样的人吗?

  丹妮拉 · 巴兰迪:安娜· 玛丽亚· 露伊萨是一位智慧的女性。但也因为女性身份,她承受了很多痛苦,因为她不能像祖辈父辈那样治理佛罗伦萨。她认识到美第奇家族的收藏对于托斯卡纳,对于佛罗伦萨来说是多么丰厚的一笔艺术财富。因此在她决定和德国伯爵结婚之后,她主动要求捐出美第奇家族的收藏。这些藏品不能离开佛罗伦萨。所以如今我们才拥有了这样丰富的馆藏。我们非常幸运,也非常感谢她。

  张力奋:一下子把收藏了好几个世纪的家当都捐出来,这不是一个轻松的决定吧?我想她一定对政府保护藏品的能力有十足的信心和信任。

  丹妮拉 · 巴兰迪:他们之间签订了一个协议。很多人都参与其中。因为美第奇王朝在安娜· 玛丽亚· 露伊萨这一代结束,这不仅对佛罗伦萨有影响,整个欧洲都会受到波及。协议中约定将美第奇家族的所有收藏留在佛罗伦萨。欧洲人对此事悉知。有了协议保障,任何其他人都不能改变这一结果。

  张力奋:如果安娜· 玛丽亚· 露伊萨在世的话,她对乌菲齐艺术博物馆现今的管理是否满意呢?

  丹妮拉 · 巴兰迪:她曾经写道,这些艺术品本就是为了吸引人们来佛罗伦萨参观。所以看到今天的局面,她一定会很高兴。今天的乌菲齐艺术博物馆和当年大不一样了。规模更大了,藏品结构也发生了改变。其中一部分移到了皮蒂宫展览。她会很欣慰的。

  乌菲齐艺术博物馆拥有长达五百年的历史,这是它与世界上其他博物馆的不同之处。包括藏品、宫殿整体建筑、房间、走廊,一切的一切都是历史悠久。来到乌菲兹,你就是走进了一段数百年前的历史。它就是如此独特。

责任编辑:张露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