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城市本身就是一座巨大博物馆的佛罗伦萨

城市本身就是一座巨大博物馆的佛罗伦萨
2019年11月13日 11:19 微天下

  2019年是达·芬奇逝世五百周年,11月14日新浪新闻“文明的对话”全球博物馆之旅抵达第五站:意大利佛罗伦萨,走进闻名世界的“文艺复兴艺术宝库”——乌菲齐艺术博物馆。

  以下为国际传媒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力奋对话乌菲齐艺术博物馆中世纪和文艺复兴馆馆长丹妮拉 · 巴兰迪(Daniela Parenti)实录摘要:

  张力奋:文艺复兴对于艺术、文化、科学领域都是意义非凡的。文艺复兴也影响了全世界的艺术品位。提到文艺复兴,没有人会说它仅仅是意大利的文艺复兴。文艺复兴属于全人类、属于全世界。我想向您请教,《蒙娜丽莎》的艺术价值是由谁决定的?谁拥有这样的话语权?

  丹妮拉 · 巴兰迪:文艺复兴有其特殊性。我们不说“意大利文艺复兴”,而是“文艺复兴”。但是我们也不会忽略意大利。毕竟意大利是文艺复兴的起源地。文艺复兴为我们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感觉。用“和谐”来形容这种感觉最恰当不过了。正是这种“和谐”让我们为之倾倒。这是艺术与文化的和谐,是色彩与透视的和谐,是空间与人像的和谐。这是我们当代创作方式的来源,也解释了我们对《蒙娜丽莎》这样的文艺复兴时期画作的喜爱。

  张力奋:和欧洲其他国家相比,中国人对意大利文化可能感到更为亲切。无论是在饮食文化或是家庭观念上,两国都有特别的联系。能否请您谈谈您眼中的意大利人具有怎样的特质?

  丹妮拉 · 巴兰迪:有创造力。充分利用我们已有的自然或人文资源,尽情享受美食、艺术、足球等种种生活里的美好,我们有创意地享受生活与和谐。这就是意大利人。

  张力奋:佛罗伦萨这座城市就是一座生动的博物馆,您是否认为,文艺复兴的历史影响了当地意大利人对色彩设计的品味?

  丹妮拉 · 巴兰迪:肯定的。我想在托斯卡纳地区的艺术以及景观上都有文艺复兴时期的印记。

  张力奋:可以说文艺复兴已经融入到意大利的骨子里了。

  丹妮拉 · 巴兰迪:是的,可以这么说。

责任编辑:张露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