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一线公安局长:解决暴恐多发要靠“进攻”

2014年08月04日14:59  新闻专栏  作者:最后一公里  
针对目前新疆暴恐多发现象,马飞认为,最好的处理办法就是“进攻”。 针对目前新疆暴恐多发现象,马飞认为,最好的处理办法就是“进攻”。

  近日,一篇《一个南疆一线公安局长的感悟》,在网上引发网友的热潮。该文作者马飞,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8月3日,“最后一公里”对其进行了独家专访。

  马飞网名叫“立马横刀”。他在南疆从事公安工作近38年。丰富的工作经验,让他深知,宗教极端思想打着宗教的幌子,驱使、控制、愚弄信教群众,是境内外“三股势力”策划实施暴力恐怖活动的主要手段。暴力恐怖活动给各族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严重危害了社会的和谐稳定。面对宗教极端思想和恐怖主义的侵害,我们只有勇于亮剑、敢于担当,才能在这场正义与邪恶、文明与愚昧、法治与犯罪的艰苦斗争中不断取得胜利。

  宗教环境不搞干净,苍蝇永远打不完

  马飞说,新疆的宗教环境卫生有些不如意。“境外一播种,境内就开花结果。宗教卫生不搞干净,苍蝇永远打不完。”

  最好的方法是“进攻”

  针对目前新疆暴恐多发现象,马飞认为,最好的处理办法就是“进攻”。他解释说,这种“进攻”,就是要不断地深入、不断地研判、不断地发现、不断地摧毁。

  针对一些暴恐案件多发、频发地区,要组织有能力,有经验、有过实战办案经验的公安干警“坐诊”、“会诊”,发现问题,以便彻底解决问题。

  谈到最近发生的莎车县7月28日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喀什市爱国宗教人士被害案,马飞说:“政权在我们手里,警察在我们手里,情报在我们手里,监狱在我们手里,就应该充分发挥作用,打击暴力恐怖分子!”

  马飞认为,当前急需加强的是基层组织、宗教管理和公安队伍建设。针对实际情况,要加强公安力量,解决在管控和打击中遇到的一些突出问题。

  就基层组织建设来说,马飞说,从兵团到地方,部分村干部身上出现一些不良作风,很大程度上妨碍了基层组织建设。

  马飞说,诸如此类现象,必须要认真对待,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在马飞看来,只要能够真正沉到基层,就能够有很多收获。 “在我辖区各派出所、基层公安局的领导,我要求他们每月必须到辖区的问题地区坐诊。我只要下管区,都要和他们一起会诊问题地区,每次都有不一样的收获。”

  他还强调说,领导要经常和警务室、派出所民警一起讨论,分析一些最直接的问题,会了解很多情况,也有利于做出决策。

 

    附:《一个南疆一线公安局长的感悟》——马飞

  自治区党委近两年采取了多项部署,最有效的应该是警务室进村和三民工作组进村,这两项措施对恢复已瘫痪的基层组织无疑是强有力的支撑。身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公安局局长,我深爱着这片土地和我的第二个故乡,打心眼里地为自治区党委的英明决定点个赞。我在南疆从事公安工作近38年,上世纪90年代末和极端宗教、暴恐活动交上了手。下面我谈谈在一线的斗争的感悟,供同行们交流。

  一、新疆是一片宗教的净土,上世纪80—90年代,新疆的清真寺井喷式发展,超过24000座,达到了世界宗教的发达水平。出现这种情况,我们的宗教管理部门需要重新认识,以便更好地掌握实际情况。

  二、当前新疆的暴恐活动都是由非法宗教和宗教极端发展而来的。打击暴恐要打提前量,重点打击宗教极端,如果等宗教极端分子修炼成暴恐分子再打就晚了。

  三、防范是一项必须做的基础工作,但要知道成功的防守是很难的。记住,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要不断地深入、不断地研判、不断地发现、不断地摧毁,进攻—进攻—再进攻!!!这是制胜之道。但是我们现在的问题是防控的力量投入大,侦查的力量、办案的力量、打击的力量相对不足,有时捉襟见肘,很多手里的线索无法及时消化,导致打击不力,不及时,防不胜防。

  四、但凡辖区内有宗教狂热的地方,并“盛产”暴恐分子,那这个地方一定有“热源”,一定有“热点”人物,有幕后黑手。要利用我们手里的一切资源对这个地区进行摸排、研判,发现并摧毁,这是一个局长的基本功。对辖区的极端宗教分子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把他们送到最放心的地方去——看守所。打击暴徒不可松懈,松懈就是对人民的犯罪。

  五、多少年来的反恐和专案,靠的是基层派出所、公安局、一线的专业力量和基层特警。他们用最简易的装备在最艰苦的条件下完成了绝大部分反恐任务,我们天天在一线指挥着管控、防范、侦查、专案和打击,我们就是专家,我们就是精英。

  六、一线的基层民警是承担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是人民群众的保护者,是最可敬最可爱的人,我们要关爱他们,心疼他们,他们为新疆的稳定付出了太多太多。

  七、广大的维吾尔干部、民警、群众,是新疆反恐的中坚力量,离开他们,我们将一事无成。

  请相信,我们始终战斗在一线的公安民警,绝不会后退一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南疆 公安局长 马飞 反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