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减贫,再挑剔的西方媒体也是赞誉

2014年12月25日10:34  新闻专栏  作者:镜鉴  

  镜鉴的话岁末隆冬,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举行,提出了“推动‘物的新农村’和‘人的新农村’建设齐头并进”等一系列新词新理念。

  世界对中国“三农”的关注由来已久,对中国解决了13亿人口的温饱问题这个世界难题,不管是再挑剔的西方媒体,几乎都是众口一词的赞誉。

  冯雪珺收集整理并翻译了几家外媒。他们的视角,从中国农业成就,看到了中国道路的成功;从中国农业发展,解读出中国新常态下的新图景。

  ▌冯雪珺

耶鲁全球在线
耶鲁全球在线耶鲁全球在线

  中国农业走向全球

  中国是飞速发展的新兴经济体,制造业和科技方面具有竞争力。中国还必须养活世界上最多的人口。现阶段,中国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中国用7%的耕地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

  如今,中国逐渐开始投资海外农业。2013年,中国粮食进口量占世界粮食总量的4%,并有逐年上升的趋势。然而,中国投资海外,绝不是某些人所想,为了“攻城掠地”。事实上,中国在非洲投资上亿美元建立农业研究中心,着手研究增加稻谷类粮食产量,帮助当地缓解粮食短缺。目前,有数百名中国农业科学家在非洲和世界其他地区工作,致力于帮助当地提高农耕效率和粮食产量。当非洲和世界上其他国家向中国提供诸如谷类、豆类、肉类的粮食时,中国也在协助它们提高食品安全和产量,提供资金和技术帮助。

  中国的海外农业投资可以带来显著的效益,因为它的投资建立在开放、透明、尊重当地政府和民众的基础之上。只要中国和被投资国都致力于建立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双方就会从投资中得到巨大收益。

世界邮报
世界邮报世界邮报

  世界最有影响力的领导人如何思考?

  理解中国在未来十年的发展趋势,就是理解全球化的发展方向。这需要西方摘下有色眼镜,站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角度,放眼未来。我们必须承认,他们的世界观、他们的思维方式和实际行动,都在塑造着世界的未来。甚至可以说,中国走向何方,世界就走向何方。

习近平

  在避免中等收入陷阱、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中国经济未来十年保持7%的高增速等目标上,中国表现出自信。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速城市化建设、从出口经济转型为刺激国内消费——中国的未来值得期待。

 斯科尔社会企业世界论坛(Skoll World Forum) 斯科尔社会企业世界论坛(Skoll World Forum)

     中国如何让5亿人民摆脱贫困

  过去30年里,中国成功领导了世界历史上最为宏大的减贫计划。在此期间,约有5亿中国人摆脱贫困。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一认识是英明的。虽然中国的农村地区依然存在很多贫困人口,但中国有着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巨大潜能,这些潜能足以继续改善中国,改变世界。

赫芬顿邮报
赫芬顿邮报赫芬顿邮报

  世界贫困人口20年内减半是谁的功劳?

  最大的功劳来自中国,它把贫困人口比例从1990年的60%减到了2010年的12%。(数据来源:《2014年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镜鉴按)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显著的成绩,归功于经济发展,离不开政府在改革方面做出的努力。如果我们能从中国过去15年间的努力中汲取经验,在全球创造另一个中国奇迹,那么甚至可以说,我们将永远带领人类走出贫困。

  中国经验告诉我们,针对农业和农村地区发展问题量体裁衣,制定相应政策,是非常有效的做法。根据世界银行相关报告,“中国约四分之三贫困人口在农村。促进第一产业(主要是农业)增长,更有助于实实在在地减少贫困人口”。这是在总结过去二十年间发展实践中,最值得世界其他贫困地区重视并学习的经验,尽管我们知道,在减贫和发展问题上,没有灵丹妙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减贫 西方媒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