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民调滑落,接下来选战怎么打?

2015年09月06日09:46  新闻专栏  作者:观察者网  
洪秀柱能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吗? 洪秀柱能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吗?

  文/周远游

  国民党2016候选人洪秀柱自从出线后,民调却开始滑落,从和蔡英文不分伯仲甚至偶有领先,到现在落后10%左右,一时间各种攻讦如排山倒海一样,压向这个身材瘦小的女子。洪秀柱民调落后的原因有很多,但是笔者和朋友们私下开玩笑时候说,其实最重要的原因,是笔者近期因为个人原因没有撰写文章为洪秀柱鼓与呼,所以洪秀柱的人气就有所下滑,不信请看,别的地方和私下聊天就不说了,光是在观察者网,笔者是不是第一个在大家还在谈论朱立伦和王金平时就旗帜鲜明的力挺洪秀柱的?笔者是不是在4月12日的文章就明确指出,洪秀柱应该“理直气壮的讲清楚反“台独”,支持核四的理念”?结果洪秀柱从善如流,在国民党中常会的演讲上就以笔者所言为主轴,果然感动人心。笔者与洪秀柱或者洪阵营没有任何关系,但笔者相信,常识就有最大的力量,洪秀柱去玩奸巧,无耻是不可能玩的过擅长这些的民进党和蔡英文的。

  那么选战如今还有几个月,洪秀柱怎么打?且听笔者道来。

  首先,我们必须承认,这场仗已经很难打了,选战如打仗,无非组织与宣传。去年九合一选举国民党败得太惨,地方县市都被民进党拿走,那么最现实的问题,就是行政力量会站在民进党一边。民进党最擅长的事情,就是用行政资源威逼利诱国民党的地方派系倒戈,如今执政在望,民进党是一定会这样做的,看看台中林佳龙,桃园郑文灿们干的事情吧,看看嘉义云林当年干的事情吧?地方派系们,如果支持国民党,就是黑金,就是地痞流氓,如果支持民进党,就是民主前辈,进步力量,这一部分,洪秀柱已经很难挽回。

  再看宣传,长期以来,由于国民党根本就是一个没有中心思想,没有理想信念的政治集团,本身就心虚,理不直则气不壮,气不壮则行不强。国民党总是口口声声以民意为依归,问题是现实的社会并不是某些人说的“错误的民意也是民意”,现实的政治理应是政治人物提出议题引领议题,唤起民众主导舆论,而不是被民意裹挟绑架,那是民粹。国民党长期对民粹下跪,自然就在舆论上处处挨打,长期以来积非成是,哪怕国民党偶然干点人事,也被认为是在作恶。

  由于上述原因,国民党选情低迷下,党内的王金平,亲民党的宋楚瑜等人又蠢蠢欲动,国民党根本处于半分裂状态,这仗就没法打了,可以说,2016年,除非有大的意外,不然蔡英文当选应该没有悬念。

  那么洪秀柱参选还有意义吗?当然有!而且意义大得很。

  笔者早在一开始的文章就说过,洪秀柱参选的最大意义,是利用大选这个机会,把和民进党对立的理念说清楚,讲明白。此举并非没有先例,1996年,声望如日中天的李登辉参选,民进党推出的彭明敏毫无机会,因此,彭明敏就利用这次选举,旗帜鲜明的讲台独,不断讲,不停讲。应该承认,彭明敏和民进党其他城狐社鼠不一样,他的确是台籍精英,家族也和国民党有血仇,因此他是真心实意的把台独作为理念,因此他当时感动了很多人,虽然这些人不一定投票给他,但是参选人的高曝光率,为台独播下了种子。

  既然横竖不会当选,与其扭扭捏捏,不断向对手靠拢,争取一些不可能争取到的票,不如趁着这个时机,把两岸政策,能源政策,兵役问题,税收问题,地方制度法问题,债务问题等政策性问题一次性说清楚,把是非辩论一番,总比一路拿香跟着拜要好,不是吗?

  其次,洪秀柱参选的一个重要意义,就是改造国民党。众所周知国民党是一个家长制的政党,过去根本就几乎没有党内民主这码事,所谓候选人的产生,都是黄袍加身的戏码,这次,洪秀柱能够奋力突围,本来就是一个异数,是国民党和支持者对传统国民党领导人唾弃的集中体现。如今洪秀柱成为国民党的候选人,在大选期间以候选人为重,理应国民党支持洪秀柱,为洪秀柱服务,洪秀柱是国民党此时的实质领袖,而不是洪秀柱妥协于国民党。如今全代会已经开了,洪秀柱应该搞清楚,现在她完全有理由,也有能力接过国民党的党机器。

  拿下党机器干嘛?当然是清党!

  有人老拿党内团结说事情,问题是,党内团结是建立在理念一致基础上的团结。国民党核心理念是什么?恐怕没有,但是国民党支持者的核心理念,是两岸和平不台独,发展经济不民粹,政治文明不胡搞,想来这些准则,要求并不高,但是国民党的立委们,党工们,很多人却吃国民党的饭,砸国民党的锅,天天上电视羞辱国民党,这样的人,留着干嘛,不清还等什么?

  那么这样清党,会影响选票吗?当然会,会让很多还正直的支持国民党的人不愿意支持。而那些已经离心离德的人,哪里还能指望呢?要走快点走。

  洪秀柱要做的第三件事情,就是处理王金平。其实洪秀柱之前接受参访时候,说过一句很精彩的话,她说:王金平想要连任立法院长,就只能回老家选区域立委。这话说完了基层疯狂叫好,挺王派恼羞成怒,后来迫于党内压力,洪秀柱选择不再提这个事情。

  但是这一次,洪秀柱明明站着大义名分,没有坚持,实在很可惜。国民党党规写的清清楚楚,不分区立委只能做两任,上一次考虑王金平情况特殊是院长,以前没出现过这种情况,因此破例连任一次,这一次怎么能又因人设事呢?

  何况,民进党和挺王派们,不是老说王金平南霸天实力强嘛,那就回高雄去选选,敢不敢呢?王金平老家路竹选区的民进党立委邱志伟实力并不强,王金平这却都不敢去。

  笔者建议柱姐,以后对王金平要硬起来,反正他是蓝皮绿骨早就有所定论,他的支持者就算有票,也不会投给你,何必呢?

  至于其他选战眉角,比如对马英九政绩评价,对废除死刑,对钓鱼岛等问题,洪秀柱的表现都可圈可点,洪秀柱之前能有高支持度,绿营灌水当然有,但是最重要的是洪秀柱敢于承当,光明正大,有啥说啥,这个人格特征,目前台湾没有政治人物有。洪秀柱后来被逼吞回去一中同表很可惜,以后,再也不要随便屈服了。

  最后,那个官癌患者,实在不想提他,反正他就喜欢闹,就闹吧。他和他师傅李登辉,在台湾最无耻人排行榜上,总能不分先后。

  (作者为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洪秀柱 民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