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观礼中国阅兵开启中韩信任外交

2015年09月06日09:50  新闻专栏  作者:海外网评  
朴槿惠大大拓宽了韩国外交的空间。 朴槿惠大大拓宽了韩国外交的空间。

  文/孙兴杰

  韩国总统朴槿惠出席中国盛大的阅兵仪式,中韩实现了一次历史性的超越,从经贸合作到历史共识的分享皆是如此。朴槿惠的访华也大大提振了她在国内的支持率,最新的民调显示,朴槿惠的支持率达到了54%,为2014年4月以来最高。灵巧的外交行动与国内政治实现了良性循环,朴槿惠获得了内政与外交的双重收获。

  从韩国政府宣布朴槿惠将现身中国大阅兵的观礼台以来,她就成为各国媒体竞相关注的对象。要成为媒体的焦点,且可以获得正面的评价,对一个政治家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朴槿惠做到了。作为首次登上中国阅兵观礼台的韩国总统,朴槿惠也面临着各种压力,但最终她做出了“决断”,美国国务院也“尊重”了韩国的选择,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在既定的国际权力框架之下,领导人的个人意志和政治决断依然重要。

  韩国学者白永瑞认为,韩国处于世界的双重边缘地位,无论在世界还是东亚都没有成为中心地区。韩国处于中美等大国之间,既可以左右逢源,也可能左右为难,关键就看韩国如何运筹自己的外交棋盘。这一次朴槿惠来华参加仪式,并不是在中美之间“选边”,而是要确认韩国外交的自主性,践行此前朴槿惠提出的“信任外交”。美国与韩国之间是军事盟友,但是并不意味着韩国的外交要与美国绑定,朴槿惠的“决断”大大拓宽了韩国外交的空间。在经贸领域之外,中韩又开辟了新的合作领域,夯实了中韩友好的民意与社会基础。

  中韩建交23年来,经贸额从63亿美元增长到去年的2353亿美元,今年中韩自贸区协定落地,未来经贸合作前景更为广阔。而朴槿惠参加的中韩商务合作论坛则透露,中韩未来会在养老、医疗等领域合作,共同应对“后现代”的难题。中韩经济社会都在升级,未来的合作领域会越来越倾向于社会领域。作为“亚洲四小龙”的韩国,在经济社会转型方面,成绩斐然,也对中国的发展有很大的借鉴与启示。

  经贸只是中韩关系的一条纽带,而在历史问题上的理解与共识则是中韩友好的“静水深流”。对历史问题的看法其实是国际关系的“深层结构”,如果不能分享共识,分享共同的历史记忆,也就不可能拥有真正的理解和信任。中韩同是日本侵略战争的受害者,韩国参加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的阅兵仪式,也是顺理成章。对日本侵略战争的共同历史经验和历史认识,是中韩关系超越经贸所代表的“实利”层面而进入彼此信任的“价值”层面的象征。

  东亚的国际政治格局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无疑,朴槿惠感知并顺应了这一历史潮流。同为“亚洲四小龙”的新加坡在李光耀父子的领导下一直“操盘”大外交,立于亚洲历史变革的潮头浪尖。韩国与新加坡在“四小龙”中已经脱颖而出,成为新一轮地区变革的参与者与推动者。相比之下,台湾地区对此次阅兵的反应和对经济合作(服贸协议)的态度,则是令人遗憾的。

  中韩关系的发展已经成为韩国发展最重要的外部变量之一,从经贸到历史共识,再到安保的协调,中韩关系会拥有更多的“信赖”纽带。

  (作者为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讲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韩 朴槿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