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分蛋糕思维期待十八届三中全会要不得

2013年11月06日09:57  新闻专栏  作者:舒广袖  

以分蛋糕思维期待十八届三中全会要不得

以分蛋糕思维期待十八届三中全会要不得

寂寞嫦娥舒广袖

  11月9日,万众瞩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要在北京开幕了。

  此次全会主要议程是研究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问题,被认为是习近平、李克强等新一届领导集体首次全面规划阐释施政理念和改革路线的一次重要会议。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点上召开的,其出台的改革方案,将成为中国改革史写上至关重要的一笔。

  作为国人,对中央召开的三中全会予以关注,对三中全会的改革政策带来的利好充满期待,是理所应当、人之常情。然而,笔者近期却发现,不少人在谈论三中全会时,自觉不自觉地总会站在个人现实利益和具体问题出发,以分蛋糕思维来等待三中全会的召开,似乎三中全会的改革政策就应该是一个立等可取、包治百病的方术,会议一开,各种问题迎刃而解,会议一开,各种好处如摆在国人面前的整个蛋糕,各人拿刀一切,各取所需了事。

以分蛋糕思维期待十八届三中全会要不得

  纵观党的历史,35年来7个三中全会,无一例外地全都承担着经济发展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使命,中央的一些具有重大转折意义的决策,多是在三中全会上作出的。前瞻十八届三中全会,尽管我们还不能知晓会议和《决定》的具体内容,但是,可以预计,此次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必将宣布开始全面深化改革,并对一系列重大问题开展讨论,当然,这其中的改革领域包括金融、财税、土地、能源和原材料价格等方面,包括政府机构、户籍改革和农村改革,等等。毫无疑问,所有这些改革的政策措施和为中国的经济政策制定的新蓝图,将以完善市场体系、转变政府职能、健全社会保障和创新企业体制等等为出发点,以改善民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落脚点,必将成为新一代领导人自1992年邓小平发表著名的南巡讲话以来开启中国影响最为深远的时代变革,必将带领中华民族踏上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

  综上所述,尽管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改革措施必将利国利民、惠及世界,但是,作为在国家层面召开的管宏观、管总体、管长远的一次重要会议,我们并不能期望一次把所有问题全部解决,并不能要求立马带来春风拂面般的感觉,更不能幻想站在个人金钱、物质层面不劳而获、均分利好。

  “天上不会掉馅饼”。美好的蓝图需要不懈努力才能实现,正如改革需要循序渐进,需要攻坚克难,需要爬坡过坎一样,作为每一位国民,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最需要的是立足岗位、脚踏实地,为改革献力、为民族担当。

  2013年11月5日夜,于郑州。

文章关键词: 改革 三中全会 思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