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难道是航空公司的私产吗?

2015年10月14日09:13  新闻专栏  作者:李思辉  
昆明航空公司空姐被塞入机舱行李架 昆明航空公司空姐被塞入机舱行李架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李思辉   

  10月11日晚,一条关于昆明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航”)空姐被塞入机舱行李架的信息在微信朋友圈传开。对此,昆航表示,此事为个人行为,且发生在执行航班任务后,未影响航班安全,将对当事人批评教育。

  昆航的回应,虽寥寥数十字,但态度很鲜明:空姐被塞进行李架是他们自己的事情,又不是公司要求的,外界不该批评昆航。再说,这事发生在飞行结束后,与乘客安全无碍,和广大非乘客更没有半毛钱的关系,企业内部的事情,与你们何干?现在事情既闹大了,那么内部对当事人批评教育一下了事吧。

  恕我直言,这种把空姐当成私产、把空姐的无助当成内部琐事的态度不可取。它和那些虎狼一样毛手毛脚把空姐们塞进行李架的机组人员们本质相同。都是把面容姣好的女性职员当成内部资源,甚至当成揩油和“潜规则”的对象,并且坚持认为这样做不关别人的事。可空姐们也有父母或丈夫,他们看到自己的亲人遭遇强迫,是什么感受?换位思考一下,机组人员愿意把自己的妻女塞进行李架吗?再说了,空姐也是平等的社会个体,也有人格尊严不受侵犯、行动自由不受限制的权利,机组人员凭什么违背她们的意愿胡作非为?企业凭什么护短,试图把这事淡化处理?

  不要轻看这事,它虽是非分明,背后的深层问题却不易察觉。以国际视野观之,“空姐进行李架”不是昆航的发明。早年台湾媒体就报道过,在一些西方国家,新任空姐有进行李架当“人肉行李”拍照留念的惯例。前年,一群外国空姐在社交平台上张贴照片,她们钻进飞机行李架内,并且在狭小的空间内露出灿烂的微笑,其实这样的行为流行于新任空姐,几乎所有新任空姐在结束第一天空服任务后,都会将自己塞进座位上头狭小的行李架内,并且拍照留念,宛如一场仪式。

  都是“空姐进行李架”,国外是一种空姐自发的仪式,照片里空姐是自信的笑容;国内则异化成了一种揩油空姐的手段,照片里是空姐双手捂脸的无奈。这种差异折射出人们对待女性的不同态度。空姐们自己要上行李架,机组男人们温柔地搭把手、送上去,这是什么?这是绅士;当空姐们不愿意上去,有的处于生理期非常不方便,苦苦哀求仍然不奏效,还是被强行塞进行李架,不接受这种“潜规则”就被视作不合群,这是什么?这是野蛮。

  同理,航空公司为了空姐那“看似无关紧要的尊严”能够毅然决然地返航、报警,把无理的乘客带走,这种较真是什么?是责任和安全。相反,一味地要求空姐忍气吞声,甚至还有动议强迫空姐搞什么“蹲式服务”,这是什么?是无耻和下作。

  在中国空姐受关注度极高,空姐群体不仅是美丽的一种代名词,更是检视社会对女性尊严重视程度的一个窗口。看一看近年来的新闻吧,乘客暴打空姐、航空公司折腾空姐、机组人员揩油空姐的事情层出不穷,这难道仅仅是一种企业内部问题、与外人无关吗?只怕不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空姐 航空公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