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姐一碗浓浓的鸡汤温暖整个寒冬

2015年12月04日10:47  新闻专栏  作者:廖保平  
凤姐一碗浓浓的鸡汤温暖整个寒冬 凤姐一碗浓浓的鸡汤温暖整个寒冬

  文/廖保平

  好久没有消息的凤姐今天在微博上表示,自己已经成为一名天使投资人,称其投资了一个APP。她还自曝投资理由,认为太多人因为嫉妒她而攻击她,为了方便大家更好地骂她,于是投资了一个吵架APP。

  此外,在微博中凤姐还再次嘲讽了王思聪,认为他能获得国民老公的头衔,不过是全民舔富的产物罢了,并称其颜值相比自己也没好到哪里去,不符合自身择偶标准。

  凤姐还直接向董明珠“约架”,称既然董阿姨的照片能被制成屏保在格力手机上大量出现,那她(的头像)也可以,并打赌她的APP绝对会比格力手机受欢迎,如果输了她就去整容成董小姐。

  很显然,这个火爆的长微博是为了给自己的APP做推广,如果王思聪和董明珠真的回应,就中了凤姐的圈套。这么多年混迹网络,颇得营销真经的凤姐最懂得网友们需要什么,她自己想得到什么。

  不过,无论怎么说,凤姐变身天使投资人,还是给人相当大的冲击,如果没有记错,到此,凤姐已经完成了四级跳。

  第一级,那还是五年前的事了。2010年,来自重庆綦江区赶水镇的罗玉凤已经在上海打工2年,因为与男朋友分手,上了江苏卫视的《人间》栏目。在这个栏目中,其貌不扬,只有1米46的平凡女子,居然开出在人们看来如天方夜谭一般的征婚条件:清华北大经济学硕士、东部沿海户籍、有国际视野、过往女友无堕胎史、国家机关雇员不予考虑……。

  一下子雷倒众生,凤姐成为嘲讽调侃攻击的对象,骂她的人排山倒海。不过,凤姐具备了做大事的人的各种特征:受得起打击,顶得住压力,挺得住痛苦,经得起折腾,丢得起面子。她索性趁势而上,自称“9岁博览群书,20岁到达顶峰,往前300年往后推300年,没有人会超过我”,“我经常看的都是人文社会的书,例如《知音》、《故事会》”,“爱因斯坦宏观上不如我”。

  这一跳为凤姐赢得了超级“名气”,当人们沉浸在批判凤姐的优越感中时,凤姐做车模、代言广告、参加综艺节目和电影选角,风头不亚于二线明星,攒下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然后,凤姐实现了第二跳,从中国一跳跳到了美国。2011年11月,罗玉凤在网上宣布:“我到美国了,我要去找奥巴马了”。

  这一跳让不少做梦都想去美国的人羡慕嫉妒恨。不过刚到美国的凤姐在一家洗脚店打工,过着给老外修脚的日子,择偶的标准也大降:“我决定把征婚标准降到只要有车有房就可以了。在美国,这些东西20万就能买到。我一个洗脚妹干几年都能挣下来。不如只要长得帅就好了。我养男人。”。

  如果是这样,凤姐也许会慢慢地淡出国人的视线,在美国找个伴侣平静度日。只是,凤姐岂是耐得住寂寞的人,她虽然身居国外,却心系国内,屡屡通过互联网指点国内江山。

  她向救狗行为表态:“因为自己爱狗,就不准他人吃狗肉,这是赤裸裸的精神侵略,暴权政治,是对他人人权的践踏。”

  她关心钓鱼岛:“说说对钓鱼岛事件的看法……我认为国家事件与平民百姓无关。我们不能攻击普通日本平民。”

  她评论富二代:“不是每个人出生都能做富二代,一个小人物的奋斗史不应该受到嘲笑,我也只是万千屌丝中的一员.……”

  她谈中国教育,鼓励落榜生:“即使高考失败,你们至少可以做下一个罗玉凤的好吗?好吗?”

  她论男女关系:“如果拒绝约炮的女人多一点儿,世界上的渣男就会少一点儿。”

  有不少论者认为,罗玉凤的很多思想见识让中国公知相形见绌。

  于是,于是你懂的,凤凰新闻客户端下了极妙的一着棋,聘请凤姐当主笔。她真的担纲意见领袖了,而且还duang、duang、duang,抛出几篇文章,有浅谈明星黑舞台,有自述美国生活,有细数奋斗史,都有可观之处,让人刮目相看。

  凤姐斜刺里杀入笔杆子们的营生,真心让笔杆子辗转反侧,他们比凤姐任何身份出现都更为焦虑,赞者说《凤姐:今天看不起,明天让你娶不起》,骂者说《罗玉凤,你学不会》,旁观者说《凤姐当主笔,惹了谁?》。在一片喧嚣声中,凤姐华丽丽地实现了人生的第三跳。

  而现在,凤姐再一转身,成了天使投资人——原来是她给别人打工,现在是别人给她打工,凤姐更上一层楼。而她的梦想又何止于此,凤姐曾说:我到美国,是希望能在商业和金融领域有所作为,我的梦想是进入华尔街,成为《当幸福来敲门》主角那样的金融家。对于一个已经完成四级跳的人,我们真不敢对她的梦想嗤之以鼻。梦想有各种可能,凤姐有各种可能,美国有各种可能。

  综观凤姐的人生,她做了自己从前可能从未敢想象的几件事,上电视,出国定居,做大网站的主笔,成为天使投资者。甚至可以这样说,就是出身比凤姐更好一点,学历比凤姐更高一点,颜值比凤姐更强一点的人,也未敢有此想象。丑小鸭变成了黑天鹅,凤姐只用了十年时间,堪称一个奇迹。

  不少人拿凤姐与国民老公王思聪相对比,比如有一个网友曾问:把王思聪和凤姐丢到一个同样的生活环境里,都没有任何的社会关系,仅给起初一天的生活费用,试问1年之后、3年之后、10年之后,王思聪和凤姐都在干嘛?

  这真不是一个好回答的问题,但有一点是非常清楚的,越是出身底层的人越渴望成功,越是被人瞧不起的人越渴望获得认可赞赏。这在凤姐的身上尤其动力充沛,她抓住一切可能、任何一根稻草往上爬,她不怕被别人利用,别人利用她时她也利用别人,你赚我的,我赚你的,她不回避这些,她精明地选择为我所用,借势而为。

  曾经有人因此嘲笑她、骂她,可是回头看,凤姐谈不上有什么原罪,她也不存在要努力洗白自己。像她这样出身底层,随母改嫁,别人有背景,她只有背影的穷人,走到今天这一步,靠三分运气,七分努力,殊为不易。

  “寒门难出贵子”的背景下,当凤姐们“曲径通幽”取得成功时,让人觉得天际还有一丝亮光闪烁,温暖人心。凤姐曾经剖析过自己的成功,学者们似乎无意去解构,也许凤姐的成功不具普遍意义,而实际上是,在互联网的时代,坚固封闭的流动通道还是被技术切割出很多口子,让那些拼命寻找口子的人赢得了机会。

  很多人在不断地改变对凤姐的看法,甚至为以前对凤姐的不尊重和调侃而道歉。这至少说明,人们越来越认同凤姐的成功,甚至将凤姐当做“励志”的典范。因此,说凤姐是一碗浓浓的滋补鸡汤,温暖那些人生如寒冬的人,还真的不是瞎吹,也不要用瞧不起的眼光来看,换了你,未必做得成。

  其实,凤姐身上最让人钦佩的不是成功,而是那种不息的火种,那样一种高大上的人在她身上看不到,其实跟罗永浩相同的东西——理想主义情怀和积极的行动力,他们内心里总有梦想,懂得如何去行动。比如凤姐,她如果只在美国发展,也就是小富而安的生活,可是她有梦想,“明白为什么一些明星移民了还要跑到国内发展”,所以,她死死地抓住国内的市场,要把自己做大做强。我相信她会成功,也祝愿她取得更大的成功,一个充满理想主义情结和务实精神的女子。

  (本文原载无界新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凤姐 梦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