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们对“胜利女神”进行了X光透视分析

我们对“胜利女神”进行了X光透视分析
2019年04月15日 16:40 微天下

  文明到底源自哪里?如何传承?文明如何承载我们的历史、我们的进步、我们的未来?文明注定在冲突中“适者生存”,还是更应在包容中共生发展?

  2019年4月起,新浪新闻携国际传媒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力奋,启动“文明的对话”之旅,跨越5大洲,对话全球知名博物馆,寻找文明的答案…

  “文明的对话”全球首站,来到被称为“万宝之宫”的法国“卢浮宫”。

  以下为张力奋对话卢浮宫博物馆古希腊与古罗马雕塑馆馆长卢多维奇-劳吉尔实录摘要:

  张力奋:为什么在2013年要开始对胜利女神进行修复?

  卢多维奇-劳吉尔:修复是必要的,这是因为虽然大理石看上去是一种很坚硬的石材,但是事实上这件雕塑曾经掉落了一些碎片。在19世纪人们对它进行了修复,现在是那些碎片间的材料变老了——那些封口、修复过的地方,经过一个世纪开始变黄,这对人们欣赏雕像产生了干扰,所以在50年或者100年后,就需要对作品重新进行修复,以使人们能够重新获得真实的艺术感受。

  张力奋: 决定修复这件作品是不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因为许多考古学家和博物馆专家,会认为对萨摩色雷斯胜利女神像这样伟大的作品,最好不要去碰它,除非你绝对确定,不会对它造成任何破坏。

  卢多维奇-劳吉尔:事实上,我们采取了很多预防措施。我们为了此次修复准备了10年,我们拥有一个国际化的修复委员会,里面有来自希腊的同事和来自美国的同事,这一是个至今仍在萨摩色雷斯挖掘考古的美国团队,他们非常清楚关于萨摩色雷斯的问题,还有来自德国的同事,我们提出了很多方案,因为我们需要对这件作品负责,我们准备好了处理方案,然后我们共同商议,我们经过长时间的讨论以确保我们选择的方案同样也是我们的同行们会选择的方案。当我们修复一件艺术品时,我们需要很确定,否则的话还不如什么都不做,同时还需要看我们是否有能够进行全体讨论,如果不能我们更可能犯错误。为此,在修复前我们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在修复中则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张力奋:显然,修复如此重要的一件艺术品,既包括它的底座,又包括雕塑本身,会涉及到许多方面的问题。所以,在你们开始修复工作之前,你们最担心的问题是什么?

  卢多维奇-劳吉尔:你知道,事实上,让自己放心的最好方法是做好我们在修复开始时应该做的事,也就是做好实验室分析,我们对雕塑进行了X光透视分析,这能使我们了解到这个雕塑是如何完成的,这对翅膀是如何形成的,我们做了雕塑的红外线图和紫外线图,为了观察是否有古代上色颜料的残余。总而言之,当我们修复一件艺术品时,首先要做一些分析,不能只依赖技术,而应该知道我们具体应该从哪里下手,这就像是医生,当你去医院时,在医生给你做手术之前,首先要进行检查。对于艺术品而言也是一样的,在具体着手之前,也就是修复之前要告诉修复人员如何修复,我们应该怎么做呢,就是要做好初步的检查。

责任编辑:张露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