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市民来信提十条建议 山东聊城市委书记:字字珠玑

市民来信提十条建议 山东聊城市委书记:字字珠玑
2019年04月23日 13:45 澎湃新闻

  原标题:市民来信提工作日全天禁酒等十建议,聊城市委书记:字字珠玑

  据《聊城日报》报道,4月22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爱军主持召开全市网友代表座谈会,结合正在开展的“聊城要发展,我该怎么办”解放思想大讨论,听取各位网友的意见建议。

  孙爱军在会上称,“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出于公心的监督,我们不仅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解决。大讨论结束后,要探索建立征求意见建议和回复办理的长效机制,大门永远向群众敞开。希望大家抱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有效实施社会监督,及时提出意见建议。”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现年47岁的孙爱军(1972.3)是山东省最年轻的地级市市委书记,也是清华大学本硕博连读的博士毕业生。此前在担任菏泽市委书记期间,他就曾多次召开网友代表座谈会。

  广开言路是孙爱军一以贯之的城市治理思路。

  今年2月27日,孙爱军调任聊城市委书记。上任刚满一个月,聊城市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孙爱军在会上透露,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开展以“聊城要发展,我该怎么办”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目的就是以大讨论促进作风大改进、工作大提升,促进聊城的各项工作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

  随后,聊城市党政系统掀起了一场场“头脑风暴”,很多市民也参与其中,并且有市民直接致信孙爱军提建议。

  “聊城要发展,我该怎么办”

  3月28日,《聊城日报》发布了《中共聊城市委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意见》。该意见称,市委决定,从现在起到5月底,利用2个月的时间,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以“聊城要发展,我该怎么办”为主要内容的解放思想大讨论。

  该意见评价说,“(聊城发展)还存在不少差距和问题,发展的步伐明显慢了。”

  该意见举例称,精神状态方面,有的干部碌碌无为、混天度日、缺乏责任感,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甚至当了和尚也不撞钟。标准不高、得过且过、缺乏紧迫感,面对全省落后位次,只从客观上找借口,不从主观上想办法。

  工作作风方面,有的干部缩手缩脚、推诿扯皮、不作为,把“干事多出错多、不干事不出事”当信条,遇到困难绕道走,遇到问题往外推,贻误发展良机。空喊口号、光说不练、假作为,面对上级工作要求表态多、行动少,搞形式、走过场,不肯扑下身子真落实。

  根据聊城市计划,第一个阶段是广泛发动、征求意见;第二个阶段是通过全面系统学习、深入基层调研,认真查摆问题;第三个阶段的任务是明确工作目标、确定保障措施、总结验收考核。

  截至4月3日,聊城47家市直单位、8个县(市、区)、3个市属开发区、各高等院校及部分驻聊单位已召开动员会议,其中11个市直系统还专门召开征求意见建议工作安排会。

  对群众提出的每条意见建议,聊城市各单位都是当天汇总梳理,当天转办,并要求责任单位于5个工作日内反馈如何办理情况。

  截至4月14日,聊城市共征集意见建议4270条,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已全部梳理分类完毕,制作成1800多条意见建议通知单,转办到了8个县(市、区)、3个市属开发区和市直部门单位。面向县级以上干部、市级老干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外代表人士、企业家等重点人群的征求意见簿4月8日已经回收。

  自4月10日起,《聊城日报》、聊城新闻网对解放思想大讨论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分多个批次进行公示。

  “这封信可谓‘字字珠玑’”

  在聊城市各单位收到市民意见建议的同时,孙爱军也收到了市民的来信。

  据《聊城晚报》报道,4月5日,一位市民以“普通一警”的名义,以《赶走慢牵牛、摘掉愁帽子、实现新跨越——给爱军同志说句心里话》为题,给孙爱军写了一封信。

  该市民在信中提出了壮大市委智库、施行“禁酒令”、擦亮“中华水城”金招牌、隆重举行“双招双引”大会、“放管服”出实招、打造乡村振兴“聊城样板”、敢于叫响打造“中国放心菜篮子”、打好民生组合拳、赶走干部的“慢牵牛”作风、组建市级融媒体中心等10条建议。

  这封信中提到,客观地讲,聊城发展还是慢了,与人民的预期还有差距,聊城的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头上还有一顶愁帽子。20年前,聊城曾经豪迈地在《人民日报》叫响“天下不敢小聊城”,今天,聊城是多么渴望赶走慢牵牛,摘掉愁帽子,实现新跨越!

  在关于施行“禁酒令”的建议中,该市民称,“酒事”决不是小事,酒中有作风,酒风已经严重影响了干部作风。疲于应付酒场酒局是当前我们很多干部的无奈,不解决喝酒的问题,干部作风就得不到彻底转变。有责任有担当的干部都呼吁市里施行“禁酒令”,从周一到周五工作日期间中午、晚上都禁酒,把干部从酒场中解脱出来。江浙等地区都已经施行了“禁酒令”,建议聊城市率先在全省施行“禁酒令”。

  在关于擦亮“中华水城”金招牌的建议中,该市民说,建议把古城定准位,设立一个专门的管委会,统筹搞好分区规划,分成东西南北等多个区域,分区域、分街道分别搞不同的商业。把市区水系连通起来打造黄金水道,改变旅游项目和旅游产业“弱小散粗”状态,形成影响大、品牌响的拳头产品。

  4月18日,聊城市解放思想大讨论意见建议转办工作调度会召开,孙爱军在讲话中评价称“这封信可谓‘字字珠玑’”。他还要求,下一步,要探索建立意见建议征集转办长效机制,对大讨论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分析、提炼提升。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