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闻1+1:白岩松对话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

新闻1+1:白岩松对话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
2020年01月31日 23:01 央视

  实时评论员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一个坏消息,一个好消息。坏消息是什么呢?相信很多人和我感觉是一样的,2020年的1月份太糟糕了,太糟糕了,这是坏消息。那么好消息,今天是1月31号,离这个月过去还剩2个多小时,我们马上就将迎来写着“立春”二字的2020年的2月份。那么今天还有两个大消息,首先第一个是数字大。我们看,昨天新增的确诊病例全国是1982例,是这几天最多的一次,在整个饼状图当中它体现的是累计9692例全国确诊的病例,过去这4天占了这么大的权重,在这个曲线图你也能看到这4天是在一个高位的运行当中,这当然是数字大。接下来是一个心理震动大。那么黄冈市的一问三不知卫健委的主任按程序迅速的被免职。其实这也在提醒很多人,也许现在,或者说此时此刻不是问责的时候,但是别让自己的行为为问责变成了你成为一个对象。

  那接下来的一个消息就是说不上好消息,也说不上坏消息。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来看,今天大家都在新闻中看到了,世卫组织宣布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是这次中国疫情。那么可能很多人会觉得是坏消息,我倒觉得不这样看,因为真正的坏消息是我们的疫情本身。如果疫情向坏的方向去发展,即便世卫组织没有给这个级别的这种宣布,最倒霉的也是中国自己。反过来说,如果我们快速的控制,并且迅速的出现转折,然后开始下滑,过万是肯定的,确诊病例。万一再变成零,那么也给世卫组织取消这样一个宣布提供了更快的时间,这个时候中国也是最早的受益者,世界也是受益者。

  那接下来我们来关注今天。这个数字与湖北有关,我们来看这样一个数字,全国昨天新增的累计确诊病例是9692例,那湖北省累计的报告是5806例,占到整个全国的59%,这个权重当然非常高。那么武汉市累计报告病例到昨天2639例,占到了湖北省整个的45%,也就知道武汉此时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那接下来我们就将连线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马书记您好。

  湖北省委副书记 武汉市委书记 马国强:

  主持人好。

  白岩松:

  刚才我已经说了,武汉到昨天新增的累计病例达到2639例,这么大一个数,现在武汉的各种资源扛得住吗?您可不要客气说扛得住,自己解决。

  马国强:

  您说的非常对。面对如此大的一个数字,而且还是在高位上的一个增长,那应该说我们应对的各个方方面面,都不能说充足。比如我们的病床,虽然我们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在不断的增加开辟新的病床数,但是因为这次的疫情是一个乙类传染病的界定,所以它对病床的要求、对医院的要求非常高,所以这也导致我们在新增病床上进展速度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快。那么还比如我们的医用物资,那么随着党中央、国务院的全力支持,全国人民的支援,我们的各种医用物资紧缺程度有所缓解。但是比如防护服、护目镜、N95口罩仍然处于紧平衡,需要每天调度。那么还比如我们的医护人员,随着患者的增加,那么医护人员的紧缺程度也显现出来了,当然随着全国各地,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支援我们的医护人员陆续到达,也有一定程度的缓解。所以我要说我们这样一些资源要应对这样一场疫情,那么还是要不断的每天每时每刻要扩大我们这些资源,只有这样才能应对目前这样一种状况。

  白岩松:

  那相当重要的一点是每天都有几千万的国人在观看着火神山和雷神山的建设,那么火神山2月3号要接患者,雷神山2月6号它会多大程度,或者是能彻底解决你现在在病床和在医疗资源方面的紧缺吗?

  马国强:

  这个是一个专业的医院,那么它具备接收一些重症患者的能力,这样会大大缓解我们已有的医院的能力。那么我们也有后续的计划,就是不断的要把我们已有的资源,不满足三区两通道的还要加大改造力度。

  白岩松:

  马书记,今天大家在新闻当中已经看到了,因为湖北省向国务院提出申请,那么国务院已经批复了,可以适当的延长湖北的春节假期。那好了,接下来适当究竟有多长?要取得什么样的效果?要考虑哪些事情?一下又延长了?

  马国强:

  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作为我们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国务院同意我们适当延长。那就我们的考虑而言,我们现在明确的是2月13号之前,我们的学校不开学,我们的非保城市运转的这样的一些工地、工厂不开工。那么我们想随着后边几天,我们对疫情扩散的控制,看看数据的变化才来决定我们要到底延长多长时间。

  白岩松:

  马书记这两天已经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的是非常不容易的,做出巨大奉献的武汉人的心理状态。那么随着这个春节假期的进一步延长,会不会心理变得更加脆弱?从市委市政府的角度来说,怎么样想一些方法去抚慰已经很不容易的武汉人的心理?

  马国强:

  确实我们武汉人民很不简单,我作为市委书记,要感谢我们广大市民。那么随着时间的延长,我们的市民有一些焦虑、有一些紧张,这个我们都知道,我们也可以理解。我们现在的做法就是把我们各级党组织发动起来,特别是我们的街道、社区,包括我们的网格员,要把党中央的关心、关爱传递到每一个人,传递到每家每户。那么同时我们也要启动志愿者,邻里守望相助,让大家感到我们武汉人民是一个整体,我们的左邻右舍,大家都在互相关系,当然我想最重要的抚慰还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没有忘记武汉人民,始终在关心、关爱着武汉人民。

  白岩松:

  另外马书记一定还有个非常重要的抚慰,那就是日常生活的物资绝不紧缺,这一点无论从菜和肉等等方面,包括价格是否可以得到很好的保障,让老百姓在这方面不至于焦虑?

  马国强:

  这个应该说在国务院的统筹安排下,在兄弟省市的支援下,那么我们基本的生活物资保障应该是充足的。比如米、面、粮、油、蛋、奶,如果说还有所紧张的话,就是我们的蔬菜,特别是绿叶菜的紧张,那么我们也在想方设法,加快周转,加快进货,那么当然这方面让我们的老百姓,虽然我们采取了外防输出,外防扩散的一些交通管控的措施,但是不至于影响到我们市民基本的生活。

  白岩松:

  马书记,其实就在咱们开始连线之前,9点多一点,因为国家出动了第一批的两架包机,从泰国、从马来西亚运咱们湖北人,尤其有可能也有很大比例的武汉人在回来,9点多钟的时候从泰国回来的这个飞机已经落地了。其实武汉市一定也在提前去考虑,怎么去迎接我们回来的老乡,尤其是未来怎么考虑去接,可能国家,包括国外很多我们的老乡,怎么去安置,要考虑哪些问题?

  马国强:

  这个我们湖北人在外,武汉人在外,他们应该说由于我们为了防止疫情扩散输出,采取措施以后,确实给他们带来了不便,所以我在此代表我们武汉市向他们表示歉意。那么对于他们的回来,我们做了详细周到的安排。那么现在从国外回来的基本都要采用包机的形式,那么到机场以后我们会对他们进行一个体温的监测,然后用交通工具把每一个人送到家。那么接下来可能还有继续滞留在海外的,用同样的方式把他们接回来。那么滞留在省外的国内的这些湖北人、武汉人,我们也制定了详细周密措施,那么将来要和现在他们所在地的当地政府、防疫指挥部取得联系,将来恐怕也是一个整体的行动。

  白岩松:

  马书记,每当有比如说灾情,或者说疫情出现的时候,国人是爱如潮水。那么对慈善机构的关注是眼里揉不得沙子。那不管您是作为湖北省委的副书记,还是作为武汉的市委书记是否可以建议并且决定,湖北省和武汉市的慈善机构应该接下来定期的,比如说三天一次举行新闻发布会,这样的话回应人们的关切,接受监督,同时倒逼自己能力的提升,对此您怎么考虑?

  马国强:

  我作为武汉市委书记,我应该可以在现在就答应你。我们责成我们的慈善机构每三天发布接受捐赠的情况,捐赠物品使用的去向。同时我想也要求他们要在网上要来公布我们接受什么地方的什么物资,我们分配到了什么地方,广泛接受社会的监督。我相信湖北省委省政府也会赞同这样的做法。

  白岩松:

  马书记,那接下来的时候你看这段时间全国各地区捐赠给武汉的湖北的物资都很多,咱们具体比如就说武汉吧,是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去进行分配,既要有效率,同时又要有公平,同时又要考虑需求?

  马国强:

  这个问题问的太好了。这也是我一直在想的,那么就是说我们要解决秩序问题,同时要解决效率问题。所以我们还是主张要通过红十字会和我们的慈善总会等慈善机构来起码信息要通过这个,我们将来捐赠方和受赠方可以在我们统一的调配下,那么物可以直达,那么这样的话更便于大家监管。所以我也接到过我们有很多捐赠者给我的反应,说希望我要把这个物品捐赠给同济医院,我要把那个捐赠给我们的青山区。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实际上现在的决定还是希望都能通过我们的慈善机构来进行。

  白岩松:

  马书记,你看网友也在关心着这样的一个问题,比如说协和医院现在到底缺不缺物资?因为医生说缺,但是医院又辟谣说不缺,您了解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马国强:

  我刚才说了,我们所有的医用物资现在都在一个紧平衡状态,所谓紧平衡状态就是不能保证时时刻刻都能充足。那么就协和医院来说,它可能也和我们其它医院一样,那么可能现在还有,大家担心两个小时以后还有没有,三个小时以后有没有。所以我们现在中央前方指导组也在全力帮助我们,我们国务院的各个部委也在全力帮助我们,在多方筹措这些医用物资。

  白岩松:

  马书记,我知道您现在非常忙,但是是否偶尔也会去想这样的问题,在疫情最初开始的时候,比如说从去年的年底一直到20号之前,我们的警觉够吗?我们有没有上报的机制?您觉得假如出现了一些混乱和无序的话,我们的反省是什么?反思是什么?

  马国强:

  这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在这段时间以来一直在我脑海里,我们最初大概27号,我们的医院发现几名的患者,那么在医治过程中,普通的抗生素不管用,所以正是由于他们的警觉,使得我们卫计部门开始要求武汉市所有的医院来上报,是不是有类似的这样的患者。那么到了30号、31号,那么感觉武汉市的其它的医院也有类似的患者,所以我们上报了国家卫健委,那么才有了国家卫健委派出指导组、专家组来指导我们来做这项工作。那么到了1月的12号、13号,应该说又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那么随着病例数的增加,那么我们采取了特别是泰国报出第一例,从武汉去旅游的人确诊以后,我们采取了机场测温、高铁站测温这样的一些措施。那么随着疫情的发展,到了20号又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李克强总理召开国务院常务会,国家卫生计生委把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界定为乙类传染病。那么我也在想,如果我们能早一点采取措施,效果可能会更好。比如说我们在十二三号测温的那一天,是不是能够采取像我们23号采取的控制飞机、高铁、汽车、轮渡的出行,我想如果那个时候要采取这种措施,可能疫情会有所缓解,不至于像现在这样一种状况。

  白岩松:

  马书记很多人也在谈论,其实在年前的时候我做节目的时候也问过有关的人士,我们的流动人口超过500万,现在大家都在用500万这样一个数字,有人用说逃离武汉,其实这不一定是准确的数字,您怎么看待离开武汉的这500万人,最关键的是它的构成是什么样的?

  马国强:

  应该说我们中国的习惯,每到春节前,像武汉这样的大城市,都有很多外来的务工者、探亲者会离开武汉。那么我赞同您刚才说的,我也不赞同说这些人是逃离武汉。那么他们是因为要探亲、要回乡、要回家离开了武汉。那么现在我们通过大数据能够跟踪分析出来,现在全国各地那么对于离开武汉的这些人也已经开始了体温的监测、隔离的观察。

  白岩松:

  马书记, 在这段日子,尤其在每天确诊的病例急剧增长的过程当中,从我们的决策者的角度来说做没做过最坏的打算?有没有什么相应的政策储备?

  马国强:

  我们现在在夜以继日的在想方设法来扩大我们的病床,也就是增加我们收治的能力,同时我们没有丝毫放松我们市内的交通的管制。虽然这样的一些管制对我们市民的出行造成了一些不便,那么这个其实就是我们要有准备的应对更加艰难的这种情况。

  白岩松:

  马书记最后一个问题,可能跟您自己的心态有关。这一段日子以来,您一直在用什么样的心态在做工作?

  马国强:

  首先我说我是一种内疚、愧疚、自责的心态,就像你前面一个问题问我的,我一直在想如果我早一点决定,采取像现在这样严厉的管控措施,结果会比现在要好。那么我们可能对全国各地的影响会小,这个结果没有这么严重,那么也会让党中央、国务院少操心。第二个心态我想还是紧张。因为我从来没有遇到过如此重大的挑战,这场挑战是一场战役,这个战役是看不见敌人的战役。那么在应对这样一场战役的情况下,我们一方面要做防控,一方面要做救治,同时还要保障我们市民的正常生活,保证城市的正常运转。那么这样的心态由于我们工作没有做好,没有做的当机立断,导致这个疫情输出到了国外,输出到了国内,所以我说这是一个心情。第二个心情我也想坚定信心。因为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总书记、总理的亲切关心、亲自部署、亲自主持会议。那么中央又派出孙春兰副总理为组长的中央前方指导组在帮助我们,作为我们强大的后盾,同时有全国人民的关心支持,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特别是要强调的有我们武汉广大市民的理解、支持,所以我相信我们共同努力,众志成城,会取得这场阻击战的胜利。

  白岩松:

  谢谢马书记接受我们的连线采访,谢谢。2月份马上就要来了,那里有一个日子写着“立春”二字,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谨代表我个人向所有的武汉人致意,我相信很多的观众朋友可能也会是这样的想法。谢谢。好,在节目的最后因为这个假期也快结束了,对于其他地区的很多人来说,也做一个小小的科普,为什么要隔离?明天再见。

责任编辑:范斯腾

马国强武汉湖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