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卢沟桥畔,89岁抗战史讲解员和宛平群众一起祭奠英烈

卢沟桥畔,89岁抗战史讲解员和宛平群众一起祭奠英烈
2020年07月07日 19:12 北京日报客户端

  朵朵鲜花敬英烈,7月7日,89岁高龄的抗战历史义务讲解员郑福来老人来到卢沟桥上,和宛平地区群众一起祭奠抗战英烈。在全民族抗战爆发83周年来临之际,在面对抗击新冠肺炎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丰台区宛平人继续传承抗战精神,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我的城我来守”。

  “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83年前,卢沟桥的炮火拉开了中国抗战的序幕,伟大的抗战精神也从那时起,掀开可歌可泣、波澜壮阔的全民族抗日篇章,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迎来中华民族命运的历史转折。”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爆发83周年,丰台区推出“弘扬抗战精神 打赢抗疫战争”主题云宣讲,家住宛平城的73岁老人张耀讲述佟麟阁将军浴血奋战的故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四位讲解员讲述左权将军的抗日家书和歌曲“南泥湾”的创作等抗日战争中的感人故事。

  83年前,卢沟桥上殊死抗战,宛平城内炮声隆隆,打响了全民族抗战的第一枪;83年后,面对抗击新冠肺炎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宛平人继续传承抗战精神,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1个专班、1个集中观察点、5个核酸检测点、7个专项工作组、58个封闭出入口……这一个个数字都代表着宛平人的战“疫”成绩。

  古城内共有1749户居民,常住人口2789人,分散在247个居住大院中。疫情发生后,宛平古城实行封闭式管理,247个“院儿长”主动参与到战疫中,与宛平城社区干部一起排查核对居民信息、摸清返城人员底数、为同院居家隔离人员代购、积极宣传防疫知识……用实际行动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宛平城地区把“战斗堡垒”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统筹用好基层防控一线工作力量。地区10个社区、2个村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需求,在防控一线成立12个临时党支部,将市区街下沉党员干部、宛平社区卫生中心医护人员、民警副书记、社区村党员干部、物业人员、业委会人员等各类组织的党员全部纳入临时党组织,由临时党组织统一领导、统一调配,进一步筑牢疫情联防联控防线。同时,设立党员服务岗39个,由党员认岗定责,让党旗在基层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宛平人继续传承抗战精神,一往无前、连续作战,舍“小家”为“大家”,弘扬抗战精神,打赢抗疫战争。

责任编辑:张迪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