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使命完成,北京西城大兴两座气膜版核酸检测实验室开始拆除

使命完成,北京西城大兴两座气膜版核酸检测实验室开始拆除
2020年07月10日 18:12 北京日报客户端

  7月10日,位于西城区和大兴区的两座气膜版核酸检测实验室开始拆除。两座实验室自6月23日建成投用,24小时不间断运转,共检测核酸样本近100万人份。拆除后的设备将由运营者华大基因保存,根据疫情变化投运到需要的地区。

位于西城的“火眼”实验室正在拆除。华大基因供图

  两座气膜版实验室中,位于大兴新城体育中心综合馆内的规模较大,拥有16个气膜仓,高峰时的日均检测能力为10万人份。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经过多次细致的内外消毒后,工作人员将气膜仓内核酸提取、检测等设备运出气膜仓,随后消毒装箱等待转运。内部设备全部清空后,气膜仓开始放气,高3.5米、占地70多平方米拱形气膜仓,放气后可以被折叠成一个大的“豆腐块”。

  现场负责人刘心说,实验室严格按照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标准设计,通过新风系统和高效过滤系统的创新性设计,对每个功能区的进出风进行过滤管理,能够避免实验室内的检测样本污染室外环境。因此,气膜版核酸检测实验室拆除后,专业人员对环境进行细致消杀后,场地即可安排另作他用。

  拆除后的实验室设备将由华大基因保存,根据疫情变化投运到需要的地区。刘心说,相比于传统实验室,气膜版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建设效率很高,一个气膜充实只需50分钟,且内部采用模块化设计,可根据疫情最新进展进行升级。实验室还装备了我国自主研发的高通量自动化病毒核酸提取设备和国产自动化样本分装转板仪,将大量零碎的人工操作流程进行自动化整合,大幅提升了核酸提取、检测的效率。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